连环爆炸!!!斯里兰卡离和平有多远?

连环爆炸!!!斯里兰卡离和平有多远?

斯里兰卡一系列教堂和酒店的爆炸袭击中的丧生人数上升至290人,还有大约500人受伤。

当局拘留了与炸弹袭击有关的13人。与此同时,袭击发生后实行的戒严星期一取消。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星期天说,袭击发生前已获得了可能发生袭击的情报。他说,将调查为什么没有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死者中有大约30名外国人,包括美国、英国、印度、中国、日本和葡萄牙的公民。周日早晨的6次炸弹袭击发生在3座教堂和3家酒店,随后在首都科伦坡附近的代西瓦里和迪马塔哥达又发生了两次爆炸。科伦坡主要机场一枚自制炸弹发现后被排除。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向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他对记者说:“我将此视为一场重大危机,将把国家和经济带向不稳定。我强烈谴责这些以宗教场所和高档酒店为目标的袭击。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捍卫国家法律。”
 
这种杀戮在斯里兰卡过去的几十年里其实非常平常。赫赫有名的“猛虎”组织作为南亚地区曾经最大的恐怖组织,策划过无数起自杀行动,那些年里,斯里兰卡杀人盈野,今天和平时代死伤百人的数字,在当年恐怕连新闻头条都不会上。2009年起,斯里兰卡进入了和平时代,这些年,民生恢复,秩序重建,小小的国家开始走上正轨。忽然间,在“复活节”前夜,死亡再次降临。
 
诉求已经不再相同,这不再是泰米尔人反对压迫的诉求,而是穆斯林极端组织,压迫其他信仰。手段却仍完全一样。仍然是爆炸、自杀袭击、制造恐怖、杀害无辜。仍然以正义之名,以许多压迫和不公为借口。因此恐怖不单单属于某个民族,某个宗教,某个群体,它是人们心里共同的罪恶。
 
在这个罪恶的驱动下,人和人被语言、文化、宗教、国家等区分成不同群体,彼此相争。穆斯林极端组织为了教训基督徒,选择了一个宗教性节日“复活节”,发动恐怖袭击。用死亡羞辱基督徒。我们暂且不谈这个节日,但基督徒有一个复活的生命,这是毫无疑问的。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的生命。如圣经所记录,“我从前所领受又传与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十五3~4)基督的死与复活就成为所有信徒的模型,照着主耶稣的应许:“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看见子而信入祂的人,得着永远的生命,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六40)
 
既然有复活的生命,我们又畏惧什么呢?主耶稣如何从死人中复活,成为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一切信徒也要从死人中复活,一同享有这永远的生命。
 
可是在这个时代,基督徒虽然不怕死亡,盼望复活,却也珍惜生命,我们有这个世界不同的使命。我们留在这个世界和世界做相反的见证,做这个世界的光,做地上的盐。我们为斯里兰卡一切的人民祷告,无论他们是斯里兰卡人,泰米尔人;我们为斯里兰卡一切信仰背景的人祷告,无论他们是佛教徒,基督徒,印度教还是穆斯林。
 
2000年前使徒保罗将福音传给信仰高度混杂的古希腊地区。在以弗所,保罗恳切地传扬福音,那里有许许多多宗教、文化和传统的背景。可是在基督信仰里,信徒没有任何隔阂,保罗说,耶稣已经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这是何等美好的生活,这人与人的阻隔,需要耶稣来拆毁。我们也愿意在斯里兰卡,有和平的福音传扬,在这信仰里,人人满了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