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历史与福音

德国之历史与福音

从民族、国家、信仰的建立看神在一个大国的作为

征服

虽然日耳曼人用野蛮和武力征服了罗马,但是他们也被罗马的基督信仰所征服。

当代德国人的祖先日耳曼人,在古代被罗马、希腊等文明国称为没开化的蛮族,罗马帝国也长期受到日耳曼人等许多野蛮部落的骚扰。主后 八十三年,罗马皇帝决定将边界北移,并在莱茵河以西和多瑙河以北建立了一条很长的界墙。《蛮族国家的建立与欧洲的初步形成》一文中谈到此事说,从公元四世纪到公元九世纪期间,曾经威震欧、亚、非三大洲长达七个世纪之久的罗马帝国,令人震惊地被一些落后的蛮族部落摧毁。在罗马帝国的废墟上,先后兴起数十个日耳曼人国家,给欧洲未来的政治版图奠定了基础。

凯撒在《高卢战记》中说日耳曼人:“他们全部的生活只有狩猎和追逐战争”、“他们的各邦,认为能蹂躏自己的边境外,使本国被一圈愈大愈好的荒地包围着,是一件最最光荣的事情”、“他们以为把邻人逐出自己的土地,再也没人敢靠近他们,是勇敢的表示”。

这些摧毁罗马帝国的落后蛮族部落,他们目不识丁、凶残无比,每征服一地,往往赶尽杀绝,城中男女老幼一个也不留。他们摧毁敌人的武器和财物,甚至用活人和活物献祭给战神。主后四〇一年,西哥特人(日耳曼人一支)在首领亚拉里克领导下进攻意大利,并在十年后攻占罗马城,大肆劫掠三日后离去。极盛的罗马帝国,就此被蛮族击垮。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领域中,另一种的征服也在悄悄进行着,这就是基督信仰对古代德国蛮族的征服。那时候莱茵河流域全是未开垦的森林,无人敢进。第一批不要命进入这一领域的都是传福音者。八世纪的基督徒作家保罗在有关伦巴底族的历史中写道:“看看两边各有多少人呀!为什么非得使那么多的人毁灭?……让神所属意的得胜者可以拥有这些人,全然平安地拥有他们。”这就是当时的基督徒为蛮族人的祷告。在这许多不要命的传福音者中,只有极少数人留下了文字。有的传教士曾这样说:“每一天我都准备好被杀、被出卖、被奴役—不管是什么。我并不害 怕,因为我有了天上的确据;我已把我自己交在全能的神手中。”

抵御

日耳曼人逐渐被福音化。第五世纪,日耳曼人建立了一个相当于今天德国、法国、意大利版图的法兰克帝国。同时北非穆斯林入侵欧洲,西班牙已经完全沦陷。欧洲法兰克帝国的统治者“铁锤查理”,在巴黎附近的普瓦提埃与穆斯林军队开始了当时的一场世界级会战。十几万大军经过将近一周的厮杀,横扫亚细亚和东罗马境内的穆斯林大军被彻底消灭,主帅也被杀,由此奠定了今天的世界格局。从那时直到现在,穆斯林势力再没有越过莱茵河。而基督徒得以在欧洲大陆保存,直到有机会将福音传遍世界。

黑暗时代

史学家一般把公元九一一年,法兰克帝国分裂,东法兰克王国的建立,作为德意志历史的开端。公元九三六年,奥托一世(Otto)登上国王宝座。九六二年教皇给他加冕,从此开启了“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时代。当时正在中世纪宗教黑暗时期,德意志上层认为信基督等于得到教皇承认。这时期正赶上十字军东 征,其中赫赫有名的条顿骑士团就是由三重身份构成:德国贵族、军人、基督徒。可惜在这个时期,真理完全被遮蔽,以致德国的福音化过程满了错谬和掺杂。一面是自上而下的国教天主教;一面是信徒认不清真理而迷信和愚昧。比如人为什么会得救,神是怎样的神,日耳曼神话中祖先以及所谓神灵和基督信仰的关系等。在那个年代,即便一个爱主的信徒,也无法在基础的信仰上确立正确的根基。

从主后五四〇年,教皇制度几乎完全被当时东、西方教会所承认,直到十六世纪左右,马丁·路德改教运动,这一千年,是天主教极盛的时期,也成了历史上所说的黑暗时代。在那十个世纪的黑暗里,依然有一些在隐藏追求主的人。有一位弟兄会的弟兄深入查究这些隐藏的历史,发现在这十个世纪里,有一些隐藏的得胜者。因此,他说召会历史是有两条线的,一条是外面的,一条是里面的、底下的、隐藏的。不过,这些为数并不多,即便我们去查,也不能查出多少来。我们只能看见圣灵的水流,在少数得胜者身上,并且他们都是隐藏的。

临近宗教改革的两百年内,欧洲 兴起了许多刚强的见证人。

宗教改革

马丁·路德生于一四八三年,天主教最为黑暗的时代。天主教因为十字军东征,财务出现巨大危机,不断发行赎罪券来诈骗钱财。路德作为那个时代爱主又寻求的信徒,是个很特别的器皿。

一五一三年前后,年轻的路德从圣经中得到了启示。“因为神的义在这福音上,本于信显示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罗一17)他后来写道:“我日以继夜地思索‘神的义’的问题,直到我看出它与‘义人必因信得生’的关系。不久我便明白到正是靠着‘神的义’,神通过恩典和怜悯使我们因信称义。我立时感到自己已得重生,乐园的门大开。

如果你真相信基督是你的救主,你就立刻有了一位恩典的神,因为信心带领你进入并打开神的心思意念,你就能看见完全的恩典和丰富的爱。在信心里看祂,你就看见祂为父、为友的心肠,其中没有愤怒,全是恩典。”

一五一七年,教皇利奥十世以修缮圣彼得大教堂为名,下令在各国发售赎罪券。在德意志发售赎罪券的教廷使者声称:“只要购买赎罪券的钱一敲响钱柜,罪人的灵魂立刻就可以从炼狱升上天堂”。德意志的许多 有识之士认为,这种行径简直属于诈骗。十月三十一日(后人定为宗教改革日),马丁·路德在教堂门口贴出《九十五条论纲》,要求辩论赎罪券的功效,但无人应战。路德从神的启示得到光照,质疑天主教当时许多的错谬,彻底和天主教决裂了。许多清心爱主的人跟随着路德,由此引发了宗教改革运动。此后,马丁·路德又发表一系列文章,提出了他的宗教改革内容:

唯因信称义,赎罪券无用;  唯独圣经,才是信仰的权威,每个教徒都可以读圣经;  信徒皆祭司,不必通过教会,就可以和神直接沟通;  教皇或神父不是信徒与神之间的中介。路德还将圣经翻译成德语的一种方言,为德语的统一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路德圣经所使用的德语方言,得到了非常广泛的普及,成为后来标准德语的基础。

敬虔运动与新生铎夫

这道爱主的流,在马丁·路德之后,仍在德国涌流。从十六世纪开始,德意志北部地区成为宗教改革中心,涌现了一批爱主的仆人。德意志敬虔运动领袖,传道人富朗开,原本是莱比锡大学的年轻教师。他与三五个大学教师好友组成“爱经团”。因为他热忱的追求,有一次正预备约翰福音二十章三十一节“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就可以在祂的名里得生命”,突然发生了了奇妙的经历,这经历使得他明白他重生了,得救了,是从神来的新生。之后富朗开前往哈勒附近的格劳查(Glauchau)小镇牧养信徒,开始建立孤儿院、学校、医院、圣经之家等社会服务活动,并出任哈勒大学的教授。在他长达三十年的影响之下,哈勒大学成了敬虔运动的中心。

哈勒敬虔运动另一个令人瞩目的特点,就是其海外宣教的热忱。1705年丹麦国王征召到印度开展的传教士中,就有两位哈勒大学的学生。十八世纪期间,哈勒及其教育机关更是差出了六十多名海外宣教士,其中最有名的是士瓦次(Schwartz),毕生致力于印度传道,直到逝世。

这段历史中的最强音是新生铎夫。他出生在德意志西部的德累斯顿,自小丧父,由崇尚敬虔派的祖母扶养长大。一七一〇年,他十岁之时,被送至哈勒市由富朗开所开设的儿童教养院中,在那里受到敬虔派的教育和熏陶,在就学时期发展出领袖的魅力,与同学成立了“芥菜种会”,目的是注重个人内在敬虔生活及外在的世界宣道工作。因为家人期望他能为国家社会多尽一分力,一七一六年他被送到威登堡就读法律,并于一七一九年完成学业后在德累斯顿政府任职。然而敬虔派是他所寄望的信仰生活。

一七二二年以来,由于有三十年的战争,许多摩尔维亚人逃亡,新生铎夫准许这些难民到自己位于伯帖勒多弗的庄园避难。至一七二七年人数渐渐增多,他开始以敬虔派的生活方式为标准教育他们。刚开始的整合极不容易,有很多分歧。直至一七二七年的一次主日擘饼后,全庄人受圣灵感动团结合一,自此以后竭力以宣传主的工作为使命,愿意以火热的心去到任何地方宣道。这样强而有力的宣道行动不断地兴起。这便是摩尔维亚运动的开始。

一七三二年由多白尔及尼赤曼开始了国外的宣道工作,开始往亚洲、格陵兰、及美洲等地宣教,许多宣教士愿意去到偏远地方宣扬主道,他们建立了摩尔维亚地方教会及学校,并按立主教来维持宣教工作,渐渐地摩尔维亚宣教工作开展到了世界各大洲。

二次世界大战与基督徒刚强的见证

神圣罗马帝国于一八〇六年瓦解。经过多年的混战,普鲁士统一了日耳曼各个邦国,成立了现代的德国。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和之后魏玛共和国的失败执政,阿道夫•希特勒和纳粹党人在一九三三年上台。

希特勒为了使德国基督徒完全臣服并支持灭绝犹太人的计划,命令盖世太保严密监视全国的讲坛。纳粹政府在一九三三年起草了“雅利安条款”(the Aryan Clause),该条款禁止任何不赞同“德意志基督教”(Deutsche Christen)立场的人参与教会的事 奉,因为这个条款禁止任何人公开反对德国政府的任何政策—这 不仅使教会陷入瘫痪,也迫使基督徒“认可”灭绝犹太种族。

希特勒吞并教会的企图遭到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的反对。潘霍华年仅二十五岁时,就在柏林取得一个声望很高的教职。他和一群有共同信念的牧师(被誉为“年轻的改革家”)拒绝屈服于希特勒。潘霍华先以讲道及写作来反驳纳粹的教条。在“德意志基督教”一次讨论加紧控制牧师的大会之后,潘霍华向世界发出警告,要所有人警惕纳粹的邪恶。

由于帮助犹太人逃离德国,潘霍华于一九四三年被捕入狱,两年后被转移到布痕瓦尔德集中营(Buchenwald Concentration Camp),之后不久就被希特勒判处死刑。潘霍华在集中营的最后一次讲道里,和大家分享彼得前书二章:“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彼前二21)潘霍华死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九日)德国解放前的几天,比希特勒自杀的时间只早了三周不到。集中营的纳粹医生回忆说,他从未见过一个人可以死时“如此完全地顺服在神的旨意中”。他最后的遗言是:“这是死亡,但对我则是生 命的开始。”

主今日在德国的行动

二战结束之后,德国作为战败国被东西方阵营分裂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过五十年冷战的剑拔弩张,在一九九〇年十月三日重新统一成为现在的德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主在德国的行动还在继续。

因着欧洲在已过几年中持续向来自中东的难民敞开,德国成为接受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超过一百万的中东难民逃到德国。借着圣徒们的接触,有数以百计的难民得救,其中大部分人说波斯语,他们抛弃了旧的宗教,接受了主耶稣,并在召会生活中追求主。

二〇一七年,超过一百位的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和远东的圣徒移民到德国,一同配搭在德国的福音工作。在十月,趁着马丁路德改教五百周年的纪念,全球各地来的圣徒们访问了超过五十个德国城市,发送了三万多本的德文新约圣经恢复本。特别是南部地区,学生对福音的反响是超过预期的,并激励人心。德国一些召会的校园工作已经重新萌芽。

在德国中部,主预备了一个特别的地方—Gut Elim,恰好位于德国的中心,并在二十五公顷的土地上建有十 幢楼。为了同时能容纳数百位圣徒的特会与训练,此处正在重建中。

以上这些点不能完全涵盖主在德国今日的行动。这里曾满了春雨秋雨之福,主也多次保守,如同母鸡将小鸡聚集在自己翅膀之下。我们相信祷告,相信主的祝福。正如以利亚祷告,天就赐下雨水,地也生出土产。愿主的见证在德国兴旺。

请继续为德国的见证祷告:1.为移民德国的圣徒获得签证、找到工作和住房与学德文祷告;

2.为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移民圣徒的生命长大和功用成全祷告;

3.为主在德国汉堡等十八个城市兴起召会祷告;

4.为收到德文新约圣经恢复本的三万多名群众祷告,愿意进一步地与圣徒接触;

5.为德国大学校园中更多学生在读书期间被主得着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