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与31岁,相距有多远?

3岁与31岁,相距有多远?

三岁的美国小孩有多能干?

最近,一条小视频在朋友微信群里流传:一名美国加州3岁的小男孩为妈妈准备晚餐。

70722610-mano-de-mujer-rezando-para-bendecir-a-dios-en-el-fondo-del-atardecer

 

 

他推着比自己还高的购物车买食品,到自家花园采来鲜花装饰餐桌,一边煮快餐面一边烤面包,同时利索地摆餐桌、放餐具、倒饮料…… 

 

 

拿果汁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果汁洒了一地,不但没哭反而爬起来清理地面,还自我解嘲说:“生活就是如此,兄弟”。

 

他的投入、专注和独立,让微信群里的一众母亲们大为感叹,巴不得自己的孩子也能像他。不过,母亲们在不满孩子时,是否也该反省自己的教育有没有偏差?为什么要拿别人的孩子来比较自己的孩子?为什么总是在乎孩子的成绩单过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在把最好的给与孩子时,为什么总不忘提醒孩子不要辜负自己?父母的爱真的是无条件的爱吗?或者不过是把自己未实现的人生理想交托给孩子?

 

 

其实,三四岁的孩子能够自己吃饭睡觉、洗脸刷牙、穿衣穿鞋,懂得表达自己的感情,就算基本独立了。那位小男孩在视频里所做的一切,也许不过是按照父母设计的剧本演出的“过家家”游戏?我不怀疑美国小孩的独立性,也见过比这更好或更糟的例子,但母亲们实在没必要以此为标准。孩子就是孩子,不必提早做小大人。

 
 
 

三十一岁的中国“巨婴”有多糟糕?

 

一名男子因使用假驾照被罚款5000元和拘留15天,他父母跑去质问交警:“你们太过分了!他还是个孩子,才31岁!为什么罚那么重?”

 

 

31岁还是个孩子?因为在父母眼里,他们31岁的儿子“还没长大。”这话不对也对。再大的孩子在父母眼里不都是孩子吗?只是,专家们说话了:
–有智慧的父母,对孩子爱得更深沉,懂得慢慢放开手,让他学会独立;
–不教孩子独立的父母,都怎么样了,不教孩子独立,不仅坑了孩子,更苦了父母;
–不懂放手的父母,给孩子的实际不是爱,而是害;
–只有和父母在心理上剥离,在行动上独立,孩子才能真正得到成长;
–忍一忍,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最重要的,是信任孩子可以自己做到;
–真正爱孩子,是给他以独立的人格和力量,让他能接管自己的生活。 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爱,是懂得体面退出的爱,父母对孩子最真切的关怀,除了手牵手,还有放开手……
 

 

必须承认,这些道理很好,可是道理不是教育的全部。孩子的成长需要很多因素:社会大环境,家庭小氛围,集体道德信仰,文化资源和物质条件等等。如果各样都具备,孩子或许可以功成名就衣食无忧,孝敬父母左右逢源。

 

 

但,这也不算最好的人生。每一代人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如晨星一样在混乱浑浊的世代里,竭尽全力奔跑赛程,做世界的盐和光。作父母的难道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主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因为诸天的国正是他们的。

 
 
 

旧约圣经“士师记”里面有个力大无比的参孙,他的母亲玛挪亚在他出生前一直没有孩子,于是祈求神赐给她一个儿子。有一天神的使者来告诉她说,“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所以你当谨慎,淡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因为这孩子从母腹里一直到死,必归神作拿细耳人…”(士十三5~7)意思就是,神赐给你的这个孩子终究要归神。他母亲恪守自己的言行,不自己来规划孩子的未来,而是求问神:“当你的话应验时,这孩子当守什么规条?他要作的是什么?”因为她知道,这孩子是向耶和华求来的恩赐,她不可以任意妄为。

 

这就是一个父母该如何看待儿女的例子。儿女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而是神赐给人并要为神所用的。因为“耶和华对我说,你招聚百姓到我这里,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在地上活着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自己的儿女这样行。(申四10)在“申命记”六章和十一章反复教导说: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这里的殷勤教训,是指父母当以身作则敬畏神,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给儿女有个美好的榜样。《圣经》没有教导儿女要三岁学会扫地,四岁学会做饭,或者三十一岁必须完成高等教育。这些都是人从知识善恶树得来的道理,而不是神看人的标准。神所看重的是人从小就来到祂的面前,敬畏祂,照着祂的旨意而行一生的道路。一个前提是,父母要这样行,才可以教训儿女跟随。

 

 

其实,父母也罢,儿女也罢,在神眼中都是祂的孩子,祂希望人,无论年龄,都应该像孩子一样心思清明单纯。神待人也如同孩子:“所以,神说,孩子们,你们当来听我的话;我要教导你们敬畏耶和华。”(诗三十四11)在“马太福音”里,主对祂医治好的瘫子说,孩子,放心走罢,你的罪赦了。当有人阻挡孩子去到祂跟前时,主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诸天之国正是这等人的。在十八章,祂又教导门徒和其他人:“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像小孩子一样,绝不能进诸天的国。”“所以凡降卑自己像这小孩子的,这人在诸天的国里就是最大的。”主甚至说:“凡因我的名,接待一个这样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所以,无论三、四岁还是三、四十岁,会否做饭,都不是神的标准。在神眼中,好孩子的唯一标准是以单纯的心来爱祂敬畏祂。无论你曾经是怎样的父母,现在,你要求神赐给你敬畏神的儿女。这样,将来无论你的儿女是否聪明能干,有否足够的才艺技能,你最可夸口的是从小把孩子带到主耶稣面前来,得着永远的生命。这是父母给儿女最好最美的祝福!
 

温馨提示:作者更多文章,请点击下方“链接”打开。

人还要不要“脸”?

请不要被“明天”绑架

生存法则:为自己找一个避难所

从英国王室给孩子起名说起

菲比,一个向死而生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