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忧虑与信心,一个留美博士的自白

我叫郝克,在尔湾从事计算机专业的工作。十年前我决定来美国追求我的博士学位。初来乍到,一下飞机就坐上了基督徒接机的车。到了尔湾,我首先体验的竟然不是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而是尔湾召会的会所。

 

download (2)

 

与之前想象的不同:这里没有神父的长袍,没有十字架,也没有大教堂。所有基督徒看起来都跟普通人一样:有读书的,有工作的,也有全职照顾家庭的。可是,我们又能感觉到他们不是普通人,因为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到疲惫、压抑和忧虑,只有不知从何而来的喜乐。这对于当时刚熬完三年痛苦的研究生生活的我,是一件神奇的事!于是,我和妻子开始参加聚会,很快的受浸得救,加入这个喜乐的大家庭。

 

得救以后,我以为我的生活会在神的祝福底下事事顺心、无忧无虑……

 

第一次困境——没有生活费的压力

 

但很快我就发现,学习压力依旧,生活中的各种烦心的事也没有减少。读博第一年就开始为来年的奖学金担心:虽然导师一直说会有办法,但师兄们总是提醒要做好“断粮”的准备!

 

为了能拿到第二年的助教奖学金,我必须通过学校的口语考试。师兄告诉我,以他们的经历来看,一次通过口语考试的几率非常小;但是如果我不能一次通过,就将面临至少一个学期没有奖学金!

 

神拯救的路——与弟兄姊妹祷告交通

 

带着对“饿肚子”的担心,我和妻子与弟兄姊妹们有了很多交通和祷告。马太福音六章二十六节成了我们最常挂在嘴边的经节之一:“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

 

感谢主,我一次就通过了口语考试,也顺利拿到了来年的助教奖学金。在随后几年的学习中,每个学期我依然需要和导师一起解决奖学金的问题,我们学会了将这个难题交给主,而信实的主也从未让我们饿过肚子!

 

第二次困境——找不到工作的压力

 

临近毕业时,找工作的压力让我再度陷入深深的忧虑当中。我虽然满怀期望地投出了第一批简历,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有回应的公司却寥寥无几。号称“最好找工作”的计算机专业,却无法带来一个像样的面试!

 

神拯救的路——与弟兄姊妹聚会唱诗

 

感谢主的是弟兄姊妹们依然如同云彩般围绕着我。就在我对找工作的事情彻底绝望、放弃努力时,主的喜乐再次借着弟兄姊妹们的交通和聚会中的诗歌将我充满。一首“哦,说不出的喜乐”让我每天可以放下搅扰,而全心全意地享受主!

后来当我拿到梦想的工作时,我只能说神给我的总是超过我的所求所想,而我要做的只是简简单单地将一切交托给祂!主的带领就是这么奇妙,当我承认自己不能而全然信靠祂时,祂就会为我做出最好的安排。

 

第三次困境——失去工作身份的压力

 

工作的第二年,我的工作签证出现了问题:因为第一年的抽签没有抽中,第二年我需要继续等待抽签;可是等到四月底,我依然没有等到结果(一般四月初知道结果)。这不免让人担心!

 

此时借着几年来对主的认识,我不再是那个只想让主为我实现自己愿望的“小婴孩”。在我向神的祷告中,我不求工作签证尽快被批准,只求主能亲自引领我,让我真真切切地经历祂。签证结果出来了,果然我又没有被抽中,我必须在半年之内离开美国!当时我的大儿子还不满一岁,就当亲戚朋友以为我可以稳定生活的时候,我又不得不举家迁移……

神拯救的路——将一切交给祂,完全顺服

 

在一般人看来这实在是一次倒霉的经历,因为这大概只有5%的几率,也被我撞上了!但是我心里却满了平安喜乐,因为我将这一切都交托给了主!随后我换工作到了公司在日本东京分部;把在尔湾的车、家具都处理掉,举家迁移到东京,适应当地的生活。

半年之后,因着公司内部的重组,我的工作不得不发生变动,一年之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尔湾!这一切都在主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信实的主应许了我的祷告,再一次给我了这样真真切切的经历,让我感到将一切都交给主,是何等的平安喜乐。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经节,腓立比书四章六至七节:“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我也是一个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人,但在我学会将一切交给主耶稣以后,我发现生活可以这么简简单单的平安喜乐。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幸福人生】我经历到,圣经中的这句话是真的

【幸福人生】留美数年,梦想成真,我为何仍不满足?

【幸福人生】真正的快乐与满足

【幸福人生】成为一个自己所向往的人

【幸福人生】基督信仰如何帮助科研与家庭

【幸福人生】漫漫回家路

【幸福人生】留美医学博士与称无为有的神

【幸福人生】寻求真神之路:她从比丘尼到基督徒

【幸福人生】美国大学一位华人教授的授人以渔

【幸福人生】一位留学生在美求职路

【幸福人生】学霸妈妈的幸福秘诀

【幸福人生】一位留美女博士的学术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