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原生家庭对我们有怎样的影响?

原生家庭对人积极的影响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这影响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有的人是在一个充满爱、充满关心和关怀的家庭长大,那这个人基本上也会有爱、也会对他人关心;跟同学、同事相处都很和谐,甚至以后他的家庭生活也会和谐,他对他的孩子也是充满爱和关心的。

 

原生家庭对人消极的影响

另外一种比较消极的情形,原生家庭是一个缺失爱,冷漠的,严重的甚至是有虐待行为的,特别是在一个人的早期0-6岁,甚至0-3岁发生的,那对一个人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若一个人的精神病成因是发生在三岁以前,因为虐待、缺失爱,这种情形就很难治愈。为什么呢?因为三岁以前发生了,在他的“有意识”里没有这个记忆,却是在他的“潜意识”里有这个烙印,他长大以后没办法讲出来和表达。所以这一种情形对一个人的影响的确是非常之大。

 

和孩子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特别是妈妈要与孩子同在)

 

我们意识到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重要啊。从两方面讲:一从家长方面讲,我们意识到原生家庭的重要,所以我们要对我们的孩子有关怀,特别注意有一点是要从小跟孩子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安全的依恋关系建立最主要的是妈妈(父母)要跟孩子同在。很多人生完孩子以后,不管她是经济条件好的,或是经济条件不好的,条件好的找保姆带,条件不好的找亲戚朋友、外公外婆带;如果外公外婆对他很有爱心的话,这种孩子心理上应该也没有问题的;但是孩子就缺乏跟母亲之间的关系。我在这里特别强调,母亲,你生孩子,你就要养你的孩子。孩子需要你的同在,这点很重要。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之后 孩子仍是需要管教

 

同时如果你跟孩子有安全的依恋关系的话,你的孩子遇到他不乖的行为或者是有一些不正当的行为,你还是要管教的。因为现在有一些妈妈知道原生家庭这些理念,一方面对她有帮助,另一方面反而她有一个误解——“哦不能管我的孩子,不能对我的孩子吼,我不能说重话,如果我对孩子发脾气的话,那以后孩子会有心理阴影!”

管教也是爱

通常我都跟家长们讲说:你跟孩子若有很好的关系,你的孩子是没有那么脆弱的。而且当你的孩子做了一个不正确的行为和表现的时候,你管教的时候也不需要一直告诉他“啊,妈妈爱你,妈妈爱你。”你管教他,就是爱他。假如你的孩子打人了,当你管教他并告诉他“不可以打人”的时候,你不需要补一句“哦,妈妈还是爱你的。”第一个,你们俩有安全的依恋关系,就是有爱的存在的;第二个,管教他也是爱他。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说出来、写出来,然后把纸团一团,就丢掉。

 

另一面,从原生家庭的受害者角度。现在仿佛有好多受害者。那如果你不幸地已经是一个受害者,我也想跟你讲几句话:“我们虽然很不幸,但还是有值得庆幸的,就是我们现在找到了悲哀、和不快乐的原因。”那可能是因为原生家庭,但跟我的性格还是有关系的,我自己也是有责任的。如果真的是原生家庭给你带来的影响的话,你可以把它说出来、写出来,然后把纸团一团,就丢掉——这个包袱需要卸下来!

 

教育是有时代烙印的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都是会用他们那个时代好的来教导我们,教育方法是有时代烙印的,我们父母所用的教育方法和管教我们的方法有时代烙印,所以我们该原谅他们。
 

原生家庭的消极影响,不能成为继续消沉的借口

 

如果同时我们真的是很消极的话,我们也不能因为:“哦,我知道原生家庭对我的消极影响了,所以什么都是我妈妈的问题!我现在有这种行为,这种消极的情况,就是因为我妈妈或者我原来的家庭!”——你找到原因了,那原生家庭的消极影响就不能成为你继续消极的借口。到这里我们要停止我们的消沉。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当然,我们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的确不容易;我们要意识到,所谓的原生家庭的消极影响会不会继续下去呢?看你怎么看……这都是有可能的,每个人都没有十全十美的。你能说:“啊!我的父母那天说我、骂我、发脾气了……”谁能不发脾气呢?你能保证你跟你的孩子不发脾气么?所以如果你这样看的话,原生家庭这个问题会一直下去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罪性的,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只有神是十全十美的。

 

解决方法是从一个国度迁移到另外一个国度

 

那对于原生家庭对我们的消极影响就没有一个结论和解决方法了吗?我自己的经历是有答案的,这个答案就是我们要从一个国度迁移到另外一个国度。我们在人的国度里,我们不完美,我们有缺失,我们有贪欲、傲气和脾气;但是,我们有另外一个国度,这是一个爱的国度,这里有一个圣、光、爱、义的生活;只有我们迁移到这个国度,有神圣性情和神圣生命的时候,我们原生家庭的影响,才可以真正地解决好。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所以我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像我一样,找到人生的真谛实意,找到真正的爱,也能活在有圣、光、爱、义的大家庭里!那样,我们的人生真的就是幸福的、完美的。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幸福人生】忧虑与信心,一个留美博士的自白

【幸福人生】我经历到,圣经中的这句话是真的

【幸福人生】留美数年,梦想成真,我为何仍不满足?

【幸福人生】真正的快乐与满足

【幸福人生】成为一个自己所向往的人

【幸福人生】基督信仰如何帮助科研与家庭

【幸福人生】漫漫回家路

【幸福人生】留美医学博士与称无为有的神

【幸福人生】寻求真神之路:她从比丘尼到基督徒

【幸福人生】美国大学一位华人教授的授人以渔

【幸福人生】一位留学生在美求职路

【幸福人生】学霸妈妈的幸福秘诀

【幸福人生】一位留美女博士的学术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