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战争和福音

黑死病、战争和福音

我就观看,看哪,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去,胜了又要胜。(启六2)

 

羔羊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的声音说,你来。我就观看,看哪,有一匹灰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间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管辖地的四分之一,用刀剑、饥荒、瘟疫、地上的野兽去杀害人。 (启六7~8)

原创: Timothy

北京出现疑似肺腺鼠疫的病例,这在局部引起关注甚至恐慌。毕竟黑死病赫赫大名在外,14世纪的欧洲,至少2400万居民死于这场瘟疫,直接死亡人数占总人数三分之一。后世学者比对很多今天熟悉的疾病,提出黑死病就是某种变种鼠疫。我们很难想象,一种如此严重的瘟疫,在人口极度密集的今天的都市传播,将是何等恐怖的后果。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黑死病和今天我们知道的鼠疫是不是同一种病,我们不知道。但人类科技发展,并没有阻止疾病和瘟疫的传播。不提埃博拉、艾滋病这类致命的传染性疾病,就连流行性感冒,我们也从未曾征服。在科学匮乏的700年前,面对家家户户的死亡,有基督徒这样告诫人们:英格兰的王国因为国民们与日俱增的傲慢和腐化,以及他们数不清的罪孽,加之那场劳民伤财的战争的重压和其他的苦难,而变得荒凉而苦痛。如今,我们的王国又处在了这场四处扩散的瘟疫和可怖的死亡蹂躏之下。①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说法也许不够准确,但其中一点是对的,瘟疫、战争、死亡总是联系在一起。诚如启示录六章所说,“有权柄赐给他们管辖地的四分之一,用刀剑、饥荒、瘟疫、地上的野兽去杀害人。”每一次的大灾难总有伴随左右的大战争。汉朝和匈奴的大战伴随大瘟疫,汉朝人口直接损失过半。隋唐历史上战乱持续不长,不过战后的瘟疫杀死了当时中国的一半人。被称为神的鞭的匈人王安提拉,打掉了大半个欧洲,却被瘟疫灭族。到了近代中国,清朝和太平天国大战十几年,太平军治下大战之地出现大疫,死了7000万百姓。这种战争、瘟疫相伴的例子实在太普遍。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以基督徒的看见,其实战争、死亡、瘟疫根本不分家,他们都从属于恶者,而真正与之争战的,只有福音的白马。后者在奔跑,而前者也在奔跑。当福音传到法兰西,传到英格兰时,许许多多的人民在受益;当英法百年战争肆虐全欧洲时,包括两国在内的许多人民莫名其妙地死去。有社会学者统计,那些年英国实际应增人口是240万到300万,但因为英法百年战争,英国实际人口增长为零。也就是说,战争使英国一地死了两三百万人,而瘟疫使更多人死去。

 

当时的基督徒观察社会,提醒信徒不要有分于各种犯罪的事,比如生活淫乱,参与比武和角斗。他们警告说:想想那场神启示的尼尼微人本该遭受的毁灭——但是当他们忏悔之后,终于从神判定的灭绝中得到了仁慈的宽恕。因为他们说,“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至灭亡,也未可知。”“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于他们了。”最终,最仁慈的主为了这些忏悔的人们,宽大而愉悦地从愤怒变成了温和,从毁灭他们变成了帮助他们。②

 

除非我们虔诚地不间断地祷告,类似的瘟疫将把它可怕的触角伸向我国,并且打击和吞噬人们的生命。这同样有例可证:“对那些固执的人和铁了心不想悔过的人,他就要作相反的事,这已经被法老王、所多玛的五座城以及其它不知道悔改的人的结局所证明,他们最终被永远地消灭了。”③

 

从今天的角度说,也许这些关联有些牵强,毕竟许许多多恶劣的犯罪没有受到立刻的惩罚,但基督徒的告诫却是不假的。我们这些“尼尼微的罪人”,如果不披麻蒙灰地悔改,神岂不是公义的,岂会将有罪的称为无罪。罗马书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其实在我们的良知里,中国人也敬畏天理,《春秋繁露•郊语》中说,“天者,百神之大君也,事天不备,虽百神犹无益也。”董仲舒在这里寻求至高神,并将之称为“天”。对于人生的痛苦和天理的责罚,孔子则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我们的本心知道我们的行为对应某种责罚,也知道责罚的后果,却不知道拯救的途径。所以孔子说天罚是“无所祷也”的,就是没法祷告,没有办法挽回。实际上,凶恶如亚述人,他们的国都尼尼微也因为神的怜悯而被拯救。神岂是不怜悯的神呢?约拿书记载,“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劳苦栽种的,也不是你使它长大的;一夜生长,一夜枯死,你尚且怜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怜惜呢?”(拿四9~11)

 

黑死病已过,今天的疾病提醒着今天的人,罪和死仍然在肆虐。我们不是一群茫然而无所祷也的人,愿我们趋前悔改,让怜悯的神,成为我们的拯救。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① D.Wilkinsed., Theimportanceofprayer, In: Horrox, transanded., TheBlackDeath, pp. 113-114.
② RalphofShrewsbury, Intercessionaryprocessions(2), In: Horrox, transanded., TheBlackDeath, pp.112-113.)
③ RalphofShrewsbury, Intercessionaryprocessions(2), In: Horrox, transanded., TheBlackDeath, p.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