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对付病毒恐慌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这几天,家家都在忙着过一个好年。可是打开新闻,一波又一波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的消息接踵而来。不禁让人想起十几年前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该疫情引发社会恐慌,不少医护人员在救治病患过程中被传染,甚至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

images (8)

此外,还有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生被砍断手已无法回到手术台的消息,砍人现场血腥照片都让人像经历噩梦一般,惶惶不安。

到底是什么缘故,竟让白衣天使们承受这般的挑战,前面是无情的病毒,后面是凶残的病患。

选择生命

摩西在自己生命将要结束的时候给以色列会众一句最为中肯的话,记载在申命记里:

30:19   我今日呼唤天地向你们作证;我将生命与死亡,祝福与咒诅,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30:20  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祂的话,紧联于祂,因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祂。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赐给他们的地上居住。

images (8)


上述经文说到,神借着摩西向我们启示历世历代以来的人生方向的本质选择——生命与死亡,祝福与咒诅,摆在我们面前,提醒我们,要我们拣选生命。这个生命是什么呢?这里摩西继续说到,要听从神的话,因为神就是我们的生命。

灾难来临时的祷告

当我们遇到不幸的时候,常常深感无奈,唯有回复几个祷告的字词以表同情。而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我们究竟该如何向主祷告呢?


神在我里面提醒我申命记中摩西的这句话,因为神是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拣选生命。对于受到无辜伤害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既要面对非理性病患的伤害,又要面对传染病毒感染的风险,尽管医生不是神,但他们仍要选择乐观地面对人类的疾病,胜过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障碍,积极地工作,治疗病人,而不是逃离,这样的选择,就是拣选生命。

原因很简单,神是生命的源头,祂也创造了人作为器皿来接受祂的生命。面对死亡的挑战,我们不能选择恐慌,选择逃避,我们愿意祷告那位造天地万物的主,因祂预知万事,更知道人的脆弱。在与病毒博弈的战役中,医护人员必须带着保护面具出现在第一线。

images (8)
此刻,身为医护人员也需要医治,因他们内心脆弱,也需要拣选赐人生命的主。主耶稣啊,你就是生命,你就是平安,请看护所有无辜百姓,请看护所有战斗在一线,对抗疾病、对抗丧心病狂病患的那些白衣天使。主啊,求你的平安临到他们。

耶稣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

约翰福音11章,一位门徒病死,耶稣来到时候,很多人责备祂为何姗姗来迟,为何允许死亡临到他们的亲人。耶稣只是默默地流泪,祂对她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你信这话吗” 马大说,她相信末日复活的时候她的弟兄必复活,可是她没有意识到,主耶稣的启示是现在祂就是复活,就是生命。

11:23  耶稣对她说,你兄弟必然复活。
11:24  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
11:25  耶稣对她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11:26  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
11:27  马大对祂说,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那要来到世界的。
11:28  马大说了这话,就去暗暗的叫她妹妹马利亚,说,夫子来了,叫你。
11:29  马利亚听见了,就急忙起来,到耶稣那里去。
11:30  那时,耶稣还没有进村子,仍在马大迎接祂的地方。
11:31  那些同马利亚在家里安慰她的犹太人,见她急忙起来出去,就跟着她,以为她要往坟墓那里去哭。
11:32  马利亚到了耶稣那里,看见祂,就俯伏在祂脚前,对祂说,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就不会死。
11:33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灵里悲愤,又受搅扰,
11:34  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那里?他们说,主阿,来看。
11:35  耶稣哭了。


非常奇妙的是,主耶稣后来让她们的兄弟拉撒路从坟墓里面出来,但是主在这复活要发生的之前,祂却哭了。

这圣经里唯一一次记载耶稣的动容流泪,真让人恩感难忘。很多时候,我们就像马大和马利亚,口头说相信神,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却在关键时候,没有听见神的话,没有接受和相信神的话。主耶稣说:我现在就是生命,就是复活,不是以后,不是将来,你信么?

因为马大答非所问、擅自主张,不信靠主的话,没有拣选生命,所以主耶稣哭了。

很多时候我们看见亲人离去,看见灾难,看见又一次病毒疫情来袭,我们是否能真的安静下来,祷告神。神啊,求你看顾我们这些脆弱的人,我们需要你,需要你外面的保护,更需要你做我们里面的生命。我们愿意相信,你现在就是我们的生命,唯有你的生命必能胜过一切的病毒、罪恶和死亡。

images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