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公义

最近,一名美国黑人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官在暴力执法中用膝盖压迫脖子上长达8分钟,最终导致窒息而死的事故,使最近几个月饱受新冠病毒缠累的美国更是雪上加霜。
 
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居高不下,造成美国各方面的社会关系紧张而脆弱,失业率增高破历史记录,经济危机出现迫在眉睫,终于整个社会压力在最薄弱的环节:种族问题上一触即发。
 

短短一星期,和平游行、抗议、甚至暴乱席卷了美国东西两岸的大城市。事件之后“I  can’t  breathe”,本是George Floyd在被警察跪着过程中对警察的申诉,不经意一语双关成了当今新冠病毒时代经典的总结。人有病,天知否。

 


公义?不法?

 

 

不容置疑,抗议者最初的动机是寻求社会公义的实现,“black  life  matters”。正义的寻求可以说是人的一种本能,超越种族,此次抗议白人警察对黑人的暴力执法人群中,就有不少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参与。

人对公义的寻求来自神为人所创造的灵,人的灵寻求神,寻求公义公平。圣经启示公义和公平,是神宝座的根基。

旧约神对以色列“……审判官和官长……他们必按公义的判断,审判百姓”,嘱咐以色列子民“你要追求公义,只当追求公义,好叫你存活……”(申命记十六18、20)

但纵观古今中外,公义和正义在人类历史上却是可遇不可求。其实历史上一次次的运动革命,根源多来自社会不公。但革命胜利政权巩固后,常常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快速度,衍生出新的更多的社会不公,甚至较以前有过之无不及者。人类历史与公义往往擦肩而过,虽有暂时非暴力争取正义的胜利,但往往昙花一现最终难逃以暴易暴的结局。
 


截至上个周末,据报道美国700多个城市出现抗议、游行示威。虽然很多是以和平抗议为开始,但过程中却伴随并产生了程度、规模不等的暴力活动。不法分子乘机抢劫商店,烧建筑物甚至警车,以寻求公义为名,最终行不法之实。一位住在华盛顿特区的同事发诉求,“游行示威是居住在华盛顿特区的一部分,但是现在趁火打劫实在很糟糕,希望尽快停止”

 

 

暴力?基督?

与抗议游行,甚至暴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黑人抗议者和白人警察握手祷告,一起单膝跪下甚至拥抱流泪祷告的感人一幕。

华盛顿,Spokane县的执法人员,单膝下跪在县政府法院的抗议人中,赢得人们的欢呼声。
 


Iowa首府,两名警官单膝跪下,为聚集的人的安全和和平解散而祷告。
亚特兰大警察在抗议者面前下跪,纽约市警察加入了一些教会的游行活动,一起跪下祷告。
 
2
抗议、暴力革命是人解决社会问题的答案。据上世纪60年代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已经过去50多年了,美国法律保护少数族裔也越来越细化,法案屡屡修正,出台种种细则甚至就业等倾斜条件,但种族的隔阂,依然深入血轮。公义诚然让人渴慕,但人却没有公义的生命来成就公义的事实,暴力更不能带来真正的公义。

 

唯有基督,是一切问题的最终答案。以弗所二14“因祂自己是我们的和平,将两下作成一个,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就是仇恨”。

仇恨并不一定是血海深仇,而是来自人的不同和分类,在美国也许是白人黑人黄种人的种族区别,在中国也许是城市人和农民工,是富二代和草根的阶级区别。但基督在十字架上废除了一切,而且创造出一个新人,“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歌罗西三11)。

你若寻求人类的公义而不得,亲爱的朋友,请转向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当祂为人类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时,祂也为人类成就了最大的公义。愿主祝福你,使你的眼得开,信入耶稣基督,看见这神圣的事实。

 

最大的公义

得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