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治的爱

近日读到一篇关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报道,那里的孩子们过着超过我们所能想象的贫苦生活,在泥沼和牛圈中学习、睡觉,在荒野土堆上追逐嬉笑,令人心酸、心疼。

 

2

 

读大学的时候也曾热衷于各种思潮、理论,当我得知连蔗糖、牛仔裤、玩具、苹果手机等我们习以为常的物资也都是压榨了供应链另一端底层人民的血汗时,对这个世界,甚至我无知掠取他人资源、健康,都陷入深深自责。面对现实,才发现所学理论是多么无力。反问自己,在课堂里高谈阔论,在生活中到底能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切实的帮助?


有时在教育的包装下,自以为了解了人间疾苦,自以为要为少数人争取话语权,却发现能做的太少。在罪性的里面,我自然把一切甩锅在体制上。是的,因着善恶知识树的原则,哪怕推动了政策上一时的改变,我也充分体认人性的善是充满条件,人性的恶是终要显露,结果是造成之伤痛难以根治且恶性循环。


我可能为人人生而不平等而悲愤,却无法为了他人利益而舍弃自己的利益,脱离现状的困扰。我可能诉求于体制的改变,渴盼人人平等,却无法直面人性深处难以剥离的自私自利。


人的慈善至多是给自己有余的,而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不是高高在上地施舍给人,祂乃是亲自成为我们中的一个,祂不是以君王的样式来到这地上,而是取了奴仆的样式,没有佳形美容,生长于受人藐视厌弃之城,祂是亲自,一个一个地去牧养、体恤、背负在软弱不堪中的罪人。

最终祂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来不是推动改革,因祂深知人所需要的不是制度的改良,只因建立在堕落人性上的制度是靠不住的。人所需要的是生命性情的重组,于是祂将自己的生命全然为我们倾倒。

祂不是以理论教导自己的门徒,而是以祂的所是和祂的所行来分赐生命变化门徒。若没有得着祂的生命,我们对他人的苦难最多是道义上的同情。在天然的人里,除非涉及自身的切身利益,否则与我们终是无关痛痒的;但如今我们因着信入祂而有祂的生命,就有舍己的爱,就能像祂那样只以倾倒为喜乐,不愿人知,不求回报。

求主怜悯我们每一位,将我们做成祝福的管道,把这位满有爱、光、圣、义、生命、医治、力量的神,以及祂永远生命从我们所处的范围向人涌流出去。对于身所不能及之处,有一位垂听我们祷告的救主,祂必要亲自作成各方言、各宗族、各阶层人的救恩。

箴言十一25下:滋润人的,必得滋润。
罗马书五7~8: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在此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

 

亲爱的读者朋友,愿你借着读这篇信息,有分于这神圣的救恩,并救主基督耶稣永远的生命!

神医治的爱

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