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清晨的日光

【鱼和饼】清晨的日光

经文

路加福音一78~79: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亮光

救主耶稣是黑暗时代的旭日。祂的来临结束旧约的黑夜,开始新约的白昼。按着以利沙伯祝福中的果子,(路一42,)祂对我们是生命;(约十四6;)按着撒迦利亚申言中的日头,祂对我们是光。(约九5,太四16)。这样的一位,乃是神救赎的完成者和中心,使祂的百姓得着救恩。

基督在人性上是神在人的家,就是在大卫家中,所兴起拯救的角。基督在神性上是来自诸天的清晨日光。因此,主是人,也是神。就着祂是人说,祂乃是拯救的角;就着祂是神说,祂乃是清晨的日光。神拯救祂百姓的救赎工作,乃是藉着在拯救的角和清晨的日光这两面兴起基督而成就的。

神救赎的工作也是藉着祂的怜悯,按着祂的圣约。关于这点,撒迦利亚说,『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祂的圣约,就是祂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路一72~73。)撒迦利亚在这里说,神记念祂的约。这指神在履行神的话上是信实的,祂的话一经起誓,就成了祂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