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自杀于哥摩湖滨

富翁自杀于哥摩湖滨

一九二六年,欧洲报载意大利的哥摩城,某某富翁,因为厌世自杀了。
 
从前,他在美国不断赚得钱财,获得大富以后,就在意大利哥摩湖滨,买一大块土地,造座大房子住在里面。因为不需为衣、食、住忧虑,一天到晚没有事情可作,以致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心中常常郁闷不乐。一日他自杀了,离开他所不满意的世界。
 
死后有人在他衣袋搜出很多的银票,约值意大利银二百余万。并且搜得亲笔信一封,信上说:“我现在自杀是因没有工作可作,且又处在僻静的地方,不能忍受。我回想到以前在纽约工作的时候,常常是心满意足的。现在,我拥有几百万的美金,反而非常忧愁凄凉,苦楚难以形容。钱不能使人得到幸福的道理,我懂得太迟了,只好走上自杀之路,希望脱离痛苦。” 
 
叙述的人说,“旧约亚古珥祈求神说,‘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箴三十8~9。)” 耶稣说,“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十二15。)前面所讲的富翁,因为平常主张增加钱财,而在神面前是不富足的,所以有此不幸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