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果效发之于心

生命的果效发之于心

生活中,我们时常因为工作上的忙碌、心情的低沉或别的一些原因,对身边我们最亲近的人,父母、伴侣、子女,无缘无故地发脾气,甚至恶言相向。而事实上,我们一句无心的回答和牢骚,都会让他们黯然神伤,甚至流泪。

马太福音第十二章33-35节,主说:或说树好,果子就好;或说树坏,果子也坏;树总是凭果子认出来的。毒蛇之种,你们既是恶的,怎能说出善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善人从他所存的善,发出善来;恶人从他所存的恶,发出恶来。

  主耶稣提醒我们,我们要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这一切的恶都是由心而出。我们的那些恶言恶语、牢骚的话、诅咒的话、骂人的话、发脾气的话,都是从撒旦管制下的人口中说出来的,都是魔鬼。我们的心就是那棵树,我们的言语就是那树上所结的果子。只有我们的心圣洁了,才能让圣灵充满我们的心,才能洁净我们的言语。就如我们从水桶里倒出来的水,如果倒出来的水油腻肮脏,那么桶里的水也必然如此。只有桶里的水是洁净的,我们才能倒出洁净的水来。

  如今的社会压力重重,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烦心、不顺利的事情,这时该如何与人沟通?与家人、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相处时,我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尤其当我们心情不愉快的时候,我们更要留意这一点。人不约束自己的灵,就如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箴言25:28)胡乱发脾气不是刚强的象征,而是软弱的表现。因为我们没能制服我们的心,我们的心没有让圣灵充满。

  家里,和最亲近的人在一起时,我们很容易忽略我们的言语、表情和动作对家人的影响。我们生活中常常会上演这样的场景:在家做家务带孩子忙碌了一天的妻子,看见下班回家的丈夫,就如遇到救星一般,迫不及待地说:“哎呀,你回来得正好,赶紧帮孩子补习功课做作业!”而在外工作一天,劳心疲惫回到家就想坐在沙发上好好休息的丈夫却不耐烦地说:“你看你这个人!我在外面累得个半死,刚进家门,也不懂得体贴我,就知道赶紧给我分配任务!”妻子不甘示弱地回答:“哦,只有你累,我就不累?我一整天在家带孩子,你知道带他们有多辛苦吗?老大刚上一年级,很多功课不会做。我还要给你们烧饭。你一回家就看电视,你就体贴啦?你要休息,那我也不干了!看你们吃什么!孩子自己带去!”妻子甩门出去,留下一脸无辜的孩子和坐在沙发上生闷气的丈夫。

夫妻之间本是最亲密的人,如果听到自己所爱的人说话刻薄,感受会更加强烈,也可能更会伤害彼此的感情。这就好像一个破裂的花瓶,即使修补好,裂痕仍然看得见。圣经教导我们: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夫妻间的联结是因于对主共同的爱,正因为爱,夫妻间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作为一名基督徒,当我们接受主耶稣的那一刻,主的灵就住在我们的心里。当夫妻间有冲突的时候,我们遵从圣经的教导,让主的爱和基督美丽的性情在我们身上彰显。那么上面的对话就可以这样改变:“老婆,我今天上班真的很累,我好想坐在沙发上看会电视放松一下哦。不过既然你需要我帮忙给孩子补习功课做作业,那我就先辅导他吧。”“哦,对不起啊!我没有注意到你上了一天班也很累了。我正忙着烧饭,我是想趁着吃饭前让他把作业做完。没事,你累了,就先休息吧。先让他自己做起来,我们吃完饭再辅导他好了。”如此一来,还会出现妻子甩门出去,丈夫坐在沙发上生闷气的那一幕吗?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器里。”(箴言25:11)“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祂口而出” (箴言2:6)我们要说合宜的话,要展现“美言”的魅力。但在说话之前,我们要先求主保守我们的心,“因为生命的果效发之于心” (箴言4:23)。当我们有足够的爱心为对方着想时,我们说话的态度就会带着爱的关怀,就能说出合宜的话语,爱的话语,造就人的话语!我们所讲、所做的,都要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