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官到基督的大使(下)

从外交官到基督的大使(下)

到达美国,正值冰天雪地,我环顾四周,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包括素未谋面正来接机的未婚夫。从未离开温暖家的我,心中已开始哭泣,但一想到诗歌465首“估量生命原则,以失不是以得;不视酒饮几多,乃视酒倾几何;因为爱的最大能力,乃是在于爱的舍弃”,也就破涕而笑。七天后我结了婚,喜乐地接受主一切的安排。一年后,我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立即在一家汽车公司担任主管会计,后又兼顾市场推广。半年后,先生也取得博士学位留校任教,我们从此脱离了“穷留学生”的日子。不久全家人陆续来美,妈妈还带来了一笔积蓄。

我们在当地最好的地段买下一幢独立住商两用房,楼上住家,楼下开了全城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中餐馆,取名“Hallelujah”(阿利路亚),希望大家都来赞美主。

原本只想解决自家吃住的问题,没想到餐馆一开张就大排长龙,从中午直到晚上打烊,炒锅、收银机声都没停过。开张的三天正值周末,我又怀着第一胎,忙得人仰马翻。周日打烊后,我提着一大包美金,累了三天都没力气数,坐在楼梯上莫名地哭了起来。算完账后,我发现要圆梦决不能作“打工仔”。第二天我辞职了,全心经营自家事业。

大儿子出生不久,我已搬进了当地的豪宅。当我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时,开始时甚得安慰,越来越富有后,竟失去了喜乐。没有了喜乐,也不必细说,但可列举那时所拥有的“烦恼”。

那时我买地盖了一个购物中心收租,其中有豪华的中餐馆,东方礼品店,亚洲市场(AsianMarket)及冰淇淋店。此外我还同时经营三家不同菜色的中餐馆,一家牛排馆,二十四小时咖啡店,小型旅馆加会议厅,乡村俱乐部。可我仍不满足,于是又买下三十亩地准备开发,还有其他多处房地产等等。

这段时间,我真像个金钱的奴隶,没有思想;更像部机器,每日工作最少十六个小时,全年如此。我生了三个孩子,从未坐过月子。生最后一个时,还是自己开车到医院。

当一切都上了轨道,美国梦也圆了。正喜滋滋的预备享受这一切时,我才发现我的婚姻已名存实亡。在伤心震惊之余觉得“天地之大,竟无我容身之处”,自哀自怨,欲哭无泪。唯独偶然间诗歌389首成了从神来的安慰:

“在此幽暗野地,无处可以安息,

惟有基督可倚,基督属我!”

编者:你的美国梦圆了之后,还如何继续去追别的梦,开创另一片天空?

董姊妹:在一个机遇下,我受邀于当时号称世界四大女政治家之一的查尔斯总理,来帮助她完成理想,让多米尼克这个国家完成转型,繁荣经济,创造人民就业机会。她以果敢廉政出名,人称“加勒比海铁娘子”。我以贵宾身份接受最高礼遇,并由旅游部长亲自陪同,为我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且为我举办了盛大酒会。当地富商贵族争相邀约,连电视新闻媒体也团团围着我,我旋即陷入了一种虚荣的满足感,还加上了一种莫名的“我必须帮助这个无助国家”的责任感。就这样我成了查尔斯的顾问,也得到了外交官的头衔:“总领事”,在香港、台湾都设有领事馆。

从此,我又开始了我的另一个梦—“加勒比海梦”,为了帮助一个国家的经济,让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为了圆梦,我找到有“世界旅游界沙皇”之称的扎克(Zacka)先生。由他们的团队设计,打造一家挂上他们名字的五星度假胜地。然后再造一处只供给全球少数的公孙王族、亿万富翁的私人精品度假胜地。因为他选择开发的度假胜地必须有原始生态的地貌,而这个热带雨林的小岛正合乎他一切的条件。并且他也敬佩查尔斯的政治清廉,又见我对一个穷乡僻壤之地有如此的激情,他说,“放心吧!我会使你成为加勒比海的皇后”。

由于外交官的工作以及事业的成功,我享尽荣华富贵,也有机会遇见许多国家级元首和各界精英人士,因此接触到了所谓的上流社会。看到这些上流人士的生活,我不知不觉地被卷入这物欲的洪流里。

十多年过去,我没有料到当查尔斯退休时,我们如火如荼推展的企划案,竟成了政治的牺牲品。因着政权转移,再加上海峡两岸的国际政治,我实在经历了政治的黑暗,人心的险恶,身心俱疲。我的脸是忧郁的,眉头是紧锁的,我的梦无法再追下去。

编者:你的父母那时对你的态度是如何呢?

董姊妹:当我的工程一再受阻,又遇到了一次山洪暴发而无法如期完工,再加上原本要为旅馆开幕前来的黛安娜王妃出事身亡,一连串的天灾人祸使我心情沮丧。父亲盯着我问,“你真相信你的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吗?”

我说,“信。”他笑着说,“建造一个酒店工程对你说是如此艰难,对神却是太容易了。”我说,“是啊!祂为什么不听我的祷告,帮助我顺利建成,使我可以为祂作荣耀的见证?”他答道,“因为祂想要建造的是你,不是酒店。”

他转身走了,留下了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的我。不久父亲安息了,但这番话却花了我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去领会。原来神有一个梦,就是将祂自己在基督里建造到人里面,也把人建造到祂里面,使神与人可以成为一。直到看见神的梦,我不再追自己的梦,因它已消失在神的梦里。如主所说,“你必要认识真理,真理必要使你自由。”感谢主的怜悯,我真自由了!

多年后,我从一位姊妹口中得知,那几年我母亲一直在为我祷告。她希望我不要再为事业奔波,能早日回到有召会的地方,成为一个过正常召会生活的基督徒。一九九八年,母亲送我一套“创世记生命读经”,我爱不释手,两年内读了四遍。

年轻时我把创世记当成神造天地及列祖生平的故事书,殊不知这是一本生命的书,且整本圣经所有神圣真理的种子都撒在这里。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生平是基督徒一生经历的三方面。我特别喜爱雅各,他蒙神拣选,受神对付;及至被破碎而变化,至终达到成熟,成为以色列—神的王子,彰显神的形像并为神掌权,达成了神在人身上荣耀的目的。我发现他的经历竟是我的自传。每当我遭遇不公的折磨时,这些生命的话就陪伴、支撑着我。

编者:你是如何回到召会生活的?

董姊妹:是神应允了母亲迫切的祷告。圣灵在我里面作工,加上外面环境的催逼。自从母亲欣慰地知道我那么宝爱生命读经,又给了我《什么是新约?》、《馨香的没药》等书,引起我对属灵书报的渴慕。

我也打听到在加勒比海有一小群我们中间的弟兄姊妹,我特别坐飞机到了那里,在一个僻远的小学教室里,找着这批可爱的圣徒。那时弟兄们已经有了一块地,可以自己动手盖造,只缺材料,机器等。我们就同心祷告,求主为此预备资金。

结果神调度一切,真的给了我们一个极好的会所,成为日后每年一次的加勒比海国际特会的地点。在这事上,我经历了神自己所说的,当我们顾到神家的需要,祂必会顾到我们的需要。为了向我显示祂不需要我的财物,而是要我的心,绝对为着祂,祂竟三十倍的归还我,除去了我要为祂赚钱的想法。感谢主,祂是全有,全足,全丰的!

二〇〇五年,我住在香港,与主有了争执,失去了喜乐。我环境为难,感觉人生走到了尽头。病倒时,连伸手拿放在床边的一杯水都无法办到,身心极为痛苦。八月时,我打听到香港召会的聚会地点,到了那里,看到弟兄姊妹那么敬虔爱主,我却感到陌生。想到出国留学前自己与主的甜美关系,如今一去不复还。我百感交集,泪眼朦胧。

十一月的一个主日聚会,我照样坐在后面。擘完饼后,弟兄发给大家一首诗歌“回归主自己”让大家学唱,“前虽汗劳一身,仅知工作主人,今你成我丈夫,以爱聘娶委身;弃绝破裂池子,归依活水泉源,享受爱情筵宴,沉溺恩典深渊。”

我唱着唱着泪如雨下,怎么会是我的写照?我哭得无法唱下去,立即回到家中,继续放声大哭,将心中的委屈全数倾泻出来。同时,感到主像个包容的丈夫,将我紧抱于祂怀。那时约有半年之久,每晚入睡前我都唱着这首诗歌。我从此再也不愿离开召会生活了。

我人生第一个“美国梦”是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结果梦圆了,却失去了婚姻。第二个“加勒比海梦”,是想让全国的人过上好日子,结果梦未圆,身体却垮了。我知道,以后要做“神家的梦”,让神安家在我心里,并与圣徒一同建造神的家。

编者:在这些年间,对你影响最深的事是什么?

董姊妹:住在加勒比海的岛国时,我的工地、基地和住家都是建在一个河流旁,居于下游地带。平时这个河水是清澈见底的。一天傍晚,山洪突然暴发,来势汹汹的大水从山上夹带着泥土往下冲,河水不断上涨,从未遇过泥石流的我十分惊慌。那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什么家当都不能要,赶快发动汽车往山上逃命,否则必遭灭顶之灾。然而,母亲在上车前却说,“我们先到河边祷告。”

当时河水已经涨到两层楼那么高,站在河边,我母亲非常平静地说,“天地的主,至高的神啊,你不能让这河水来侵犯我们!”祷告完毕,睁开眼,我不敢相信眼前所发生的:这个一直上涨、汹涌的河水,此刻却突然停下来,像一堵高墙静止在那里,然后渐渐变低,往下游的方向流去了。我们知道主听了祷告,于是安心回家休息。

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们起来一看,哇!我们周围全被大水包围住,只有我们家这十亩地完全干燥!感谢主!祂实在是掌管全地的主,是祂的怜悯与信实,保守了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存活都在于祂。祂不仅仅完全平息了这场风暴,在我一生中,经历许多人生的风暴,祂都为我一一地平息了。我能见证,我的主是不误事的活神。

编者:感谢主!我们都被您的见证所激励,看见主所做的,只有低头敬拜。最后还有什么补充或是对年轻学人学者有什么劝勉的话?

董姊妹:前年我回到了这个洪水泛滥的地方,也就是让我梦破了、心碎了、身体垮了的地方。没有想到就在几年前,竟然有一更大的山洪暴发,把全部四百亩地淹没,成为一个永远不能开发的地方,从此无人经过。同时也看到过去曾为着私利而错待、陷害我的人,如今结局都很悲惨。他们见到我时满脸羞色,我却对他们满了怜悯与同情,并把我享受的基督当作生命供应他们。他们从我平静祥和的笑容里,知道我不再追忆过去的一切。

我深信这些与我有关联的人、事、物都是为着成全我,使神永远的目的在我身上得以达成。因为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我想告诉年轻学生和学者们,我们不但需要认识所信的是称无为有、供应一切需要的活神;更要认识这位复活的神,今天作为那灵在我们的里面活着。你可享受到祂所是的一切丰富,让祂作你的生命,作你的人位。借着每日与这样的一位交通,你将享受与祂调和,在各样的环境中爱祂、享受祂!愿我们一起都来做“神家的梦”,让神的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