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枪击事件引爆了美国的四颗“炸弹”

奥兰多枪击事件引爆了美国的四颗“炸弹”

2016年6月12日,枪手奥马尔·马丁(Omar Mateen)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夜总会杀死约50人,这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件。统计显示,2015年美国共发生枪击事件5万多起,造成逾1.3万人死亡、逾2.6万人受伤。
 
这是美国近三十年以来最大的枪击屠杀事件,但这次枪击,其复杂性远超以往。这不仅是一起屠杀,这次枪击至少在四个主要议题上牵动了美国人的神经:1)极端宗教恐怖活动;2)同性恋问题;3)枪支管制问题;4)移民问题。
 
一时间众说纷纭,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有政治家说,你们看,我说得对,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封锁非法移民;有政治家说,你们看,这是因为我们没有管制枪支;还有政治家说,你们看,这是主流社会对同性恋的仇恨。在各种各样的表态和分析中,人们留下了蒙虫,却忽略了骆驼。这不仅仅是移民、同性恋或枪支的问题,也无法用封锁或更加的宽容而解决。这是罪的问题,枪手Mateen是个罪人,杀害了另50个罪人,最终杀害了自己。这种事情爆发出来了我们称为屠杀,若是没有爆发出来,我们却熟视无睹。
 
人的选择中如果没有神,没有一项是“正确选项”。例如移民问题,对待移民的宽容可能会导致恐怖主义风险的提高;而严酷的管控移民又会造成另一个方面的人道问题。又例如枪支管制,人自卫的权益和枪支泛滥的风险都存在于现行的枪支政策里。这些问题的争论注定没有结果,人只是照着自己的私欲解释、夸大问题。
 
但若有神,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例如移民问题。在基督徒信仰中应该是没有种族主义问题的。圣经使徒行传十三中记载了两千年前的一个地方,叫做安提阿。圣经记载,在安提阿当地的教会中,有几位申言者和教师,就是巴拿巴和称呼尼结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与分封王希律同养的马念,并扫罗(徒十三1)。保罗(扫罗)是犹太裔的罗马人,巴拿巴出生在今天塞浦路斯岛的犹太人,西面和路求是来自北非的黑人,马念是中东混血族裔,也是僭主希律王的家人。这么多人种,来自不同地域,有着各自的文化背经,家庭出生从贵族到知识分子到底层人民,竟然能一同聚会,还能同心合意地禁食祷告(徒十三2)。
 
同样的信仰,不同的信徒,到了19~20世纪,基督徒来到中国,按照使徒保罗的宣告,“向众人,我成了众人所是的;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林前九22)。”这些西方人穿上中式服装,留下长辫。他们远远胜过了今日美国呼吁“不要歧视”的口号,而自愿成为另一种人。这一切都是因为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同样的,今天美国一切的问题总结都在于缺乏基督。缺乏基督,再多的政策优惠都不能化解移民的怨恨;缺乏基督,即便禁枪,也会有非法的渠道取得杀人武器;缺乏基督,人错误地仇恨同性恋者,却不为他们的忧伤祷告。
 
佛州的枪杀案杀掉了50人,引爆了4颗分裂美国的“炸弹”。但若是有基督,这四颗来自仇敌的“炸弹”就会成为哑弹,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罗八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