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 魔

胜 魔

见证十九世纪山西内地会同工胜魔

凭借福音胜过鸦片,与主同工

1835-1896-n

席胜魔, 原名席子直, 清末秀才。 蒙神拯救,  从一个鸦片烟鬼转变成为基督徒, 遂改名“胜魔”, 进而 成为戒毒先驱和山西内地会同工。 毕其一生传扬福音, 设立戒烟馆“天 招局”于华北四省, 救人无数。

 

从少年得志到中年落魄

席子直于一八三五年出生在山 西省平阳府临汾县西庄村一个书香 之家, 父母皆行医。他从小就受到 了良好的教育, 长大后不仅继承了 父母的医术, 还在十六岁结婚前就 中了秀才。他靠着行医和包揽词讼, 过着非常优裕的生活。得中秀才后 不久, 席子直与一位杨家小姐完婚。 不幸的是, 发妻早死, 又无儿女, 使他在哀痛之余感到人生的虚空, 开始寻求人生真谛。虽然钻研了儒、 释、道三教经典, 却仍然找不到生 死的答案。孔夫子的教训虽好 , 却 止不住他灵魂的饥渴, 照不亮坟墓 的黑暗, 更无法使伤心者得到安慰。 而佛教除了使他感觉一切皆空之外, 再无其它帮助。道教更使他身受 其害, 因为修炼道教的长生术, 弄得他体羸气衰, 意志消沉, 最 后竟染上鸦片烟瘾, 沦为烟鬼, 不仅无法继续行医, 连父母传给 他的田产也无心管理, 以致自己 的家业与前途皆被鸦片烟所吞噬,  陷入悲惨、贫贱之境地而不能自 拔, 他就这样做了十年鸦片烟的 奴隶。当时, 鸦片的毒害不单摧 毁了席子直, 也摧毁着山西人民。 人们在厚利的诱惑下, 即使自己 不抽大烟, 也要把原来盛产五谷 的肥田沃土改种罂粟, 以谋取暴 利。席子直深受大烟之害, 对于 引进毒祸、残害中国同胞的西洋 人, 心中痛恨有加。 席子直鳏居十年后续娶李氏, 未料她又早逝。遂再娶梁氏, 才 得终身相伴。

 

从秀才到基督徒

一八七六年, 华北五省发生 严重旱灾, 饿殍成群, 哀鸿遍野。 来华宣教的西方宣教士开始投入 赈灾工作。一八七八年,英国宣 教士李修善 (David Hill) 和德治 安 (Turner) 赈灾到了平阳府, 同时把福音也带到席子直的家乡。 但席子直对所有西洋人充满敌意, 更认为基督教是妖言惑众。

 

一八七九年是科举之年, 山西各地学子纷纷前往省会赶考, 李修善牧师为了争取这些影响中 国社会的知识分子, 决意采取以 基督要义为题悬赏征文的办法, 把基督福音单张、书籍及征文的 章程一并派送给赴省应考的秀才 们。题目共有六个: 真道之源、 正心、祈祷、赏善罚恶、偶像和 大烟。

 

席子直虽然没有应考, 却从 兄长那里得来所派发的资料。他 一面痛恨洋人,一面却希望赢得 丰厚的奖金以解贫病之困。在别 人的怂恿及矛盾的心情下,他开 始认真研读基督信仰的资料和有关 书籍,准备文章应征。

 

有奖征文共录取四名, 最终评 选结果, 席子直和朋友得了前三名, 实际上文章都是他作的。由于获奖 人必须要亲身领奖, 席子直只好前 往李修善牧师的住所。李修善的为 人及言谈举止使席子直钦佩景仰, 疑虑顿消, 并欣然应李氏之邀, 成 为他的中文教师。自此, 在席子直 教授李修善读四书五经的同时, 他 也在李修善的指导下开始阅读圣经。 慢慢地, 这位骄傲的知识分子被圣 经上的话语强烈地吸引住了。

 

一个秋夜, 席子直跪倒在地, 把圣经恭敬地放在面前细读。当他 跪读到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中独自忧 伤悲痛向天父祷告时, 他那关闭已 久的心门被打开了。寂静中他似乎 听见主耶稣的呼声: “我心里甚是 忧伤,几乎要死。” 剎那间, 圣灵 感动他, 使他从心里相信: “耶稣 爱我,耶稣是为我舍命”。至此他 完全降服, 接受耶稣基督作他的救 主。在这奇妙的经历中, 他确知自 己的罪已蒙赦免, 生命得着更新, 在基督里已成为新人。故此他说: “我 现在敬拜神,不是受什么人的劝导, 而是受圣灵的启示。我是读了神的 话以后才明白的。我知道我罪大恶 极, 本该沉沦。但我也知道耶稣已 赦免了我一切的罪, 让我以后永远 与祂同在。” 一个典型、高傲的儒 家跟随者, 一个自负、偏见的秀才, 一个看不起基督信仰, 并以此为愚 蠢的人, 终于为基督的爱所融化; 不久他受浸成为一个敬虔的基督徒。

 

从“烟鬼”变“胜魔”

受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戒毒, 他相信烟瘾是魔鬼用以捆绑他的锁 链, 断然决定停止吸食鸦片。此时 他的毒瘾已经很深, 单靠医药已经 不能奏效。在痛苦至极时, 他认识 到这是属灵的争战, 但更认识主所 传禧年福音的真谛是叫那被压制的 得以自由。他以主为唯一的依靠, 不住地祷告, 不敢稍离半步, 靠着 主向撒但宣告说: “魔鬼, 你要怎样? 我的生命已经放在神的手里。我情 愿戒烟死去, 也决不要活在罪中。” 他又宣告: “我宁死也不再吸大烟!” 他完全把自己交托在神的手里, 继 续坚持祷告、读经, 弟兄们也切切 为他祷告。在极度衰弱的状态中,  他再三恳求主救他脱离一切辖制。 最后, 神的能力, 使他顿觉捆绑 脱落, 身心得享自由; 一切痛苦 与挣扎都止息了, 喜乐与平安充 满了他的心。就这样, 席子直终 于彻底戒除了鸦片, 脱离了捆绑。 紧接着, 他一把火将家里的偶像 全部焚毁, 在西庄村引起极大的 轰动。此后, 他改名为“胜魔”。

 

从旧人到新人 
席胜魔的妻子原本对基督信仰十分憎恶, 但因看见丈夫靠主戒掉大烟, 身体日渐康健, 性情也明显地改变, 故而渐渐放下成见。丈夫信主后又向她声言, “不 休妻、不纳妾”, 更令她感动万分。席胜魔本有一个继母, 从家里已被赶出去多年, 受浸归主后, 席胜魔赶紧把她接回家中, 并应许为她养老送终。 
 
席胜魔原与自己的三个兄弟也不和睦, 感情生疏已久, 他决心遵行主耶稣的教训, 与兄弟们重修旧好。哪知兄弟们因他信了“洋教”, 竟不愿意与 他和好。席胜魔并不因此罢休, 反而多多为他们祷告, 又多次向他们赔不是, 承认自己以往的过 错。兄弟们终于被他所感动, 和 好如初。因着席胜魔身体力行, 主的话就被强有力地传播了。久 而久之, 村民和亲属陆续前往他 家参加福音聚会, 而他的妻子和 继母二人更是渴慕真理。 
 
但就在此时, 妻子突发怪病, 狂躁不安, 尤其在聚会敬拜神之时, 发作得更加厉害, 甚至跺脚 捶胸, 破口大骂; 时而倒在地上, 浑身抽搐, 口吐白沫。如此折磨 多日, 妻子奄奄待毙。村民见此, 议论纷纷, 并借机诋毁福音真理。 席胜魔效法主耶稣, 一连禁食三 昼夜, 并叫全家人与他一同禁食, 恳切祈求。最后他按手在妻子身 上, 在耶稣的名里将污鬼赶了出 去, 使妻子从捆绑中释放出来。 妻子好了之后, 马上受浸成为基 督徒。村民见此, 无不称奇, 多人因此归信真神。 
 
天招局 
此后,席胜魔四处宣扬福音, 教导真理。前来求助者亦甚众, 其中不乏穷苦之人。席胜魔变卖 了一切所有, 妻子也不惜变卖自 己的嫁妆和首饰来接济穷人, 为 的是要他们同得福音。但席胜魔 最为关心的还是那些沉溺于鸦片 毒瘾的人, 为帮助烟民戒烟, 席 胜魔开设起戒烟馆, 取名叫“天 招局”, 同时从天津购买来戒烟 药丸, 请凡有心戒烟的人前来服用; 并且定下规则, 凡戒烟者, 必须参 加福音聚会, 早晚敬拜神, 从而达 到灵魂体都蒙拯救的目的。 
 
不久,“天招局”名声大噪, 前来戒烟者愈来愈多。席胜魔使人 戒烟成功的秘诀, 不是依赖于戒烟 的药物, 乃是要戒烟者依靠主耶稣。 每次配制药丸的时候, 席胜魔总是 在前一天就禁食祷告, 求主赐福。 然后才拣选新鲜上乘的药材, 按方 配制。他常说: “主给我的工作, 是要我既做播种的农夫, 又做撒网 的渔夫。到处传扬福音, 是播种; 一个一个地叫人戒烟, 劝人信主, 是打鱼”。席胜魔设立“天招局” 不是为了钱财, 曾有人要向他购买 药丸, 以图从中谋利。席胜魔知道 他们的用心, 严厉责备说: “我开 局是为了救人, 而不是要赚钱; 若 因贪财而开局, 难道神会容许? 这药丸是神用以救人灵魂的, 万万不能卖给你们。” 他自己不领任何薪水、 津贴, 而用钱财结交朋友, 令人感 佩! 
 
一八八六年, 席胜魔在平阳由 戴德生 (Hudson Taylor) 认可, 成 为内地会的同工, 负责平阳、洪洞、 太宁等地的牧养。作为牧人, 席胜 魔富有爱心、智慧与能力。在他看来,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两件:爱主 耶稣, 爱人的灵魂。他把自己所有 的一切, 时间、金钱、家庭、朋友 和自己的生命, 全都放在祭坛上面。 他具备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也有丰富的属灵知识, 但他被基督 得着, 就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人, 而 成为一个向神而活的人。他还写了 很多脍炙人口的白话诗, 清新典雅, 配上乐曲, 唱起来琅琅上口, 深受 信徒的喜爱。 
 
席胜魔的“天招局”蒙神赐福, 造福众民, 逐渐扩展到山西、陕西、 河南和直隶 ( 今河北 ) 四省, 共开 设四十五个以“天招局”为名的福 音戒毒馆, 拯救了无数的鸦片吸食者。 
 
为此他不知吃了多少苦, 挨过 多少累, 蒙受过多少误解, 甚至有 人攻击他借“天招局”牟利发财。 对此他坦然回答说: “是的, 我办 的‘天招局’是利息优厚的事业。 它的老板就是我的主, 也就是万有 的主。我谋取的利息是无价的灵魂。 入了局, 听了福音, 信了主, 得救 的人并不算少。从开局到现在, 入 局戒了烟的人, 男男女女共有几千 人,不仅有许多信主的, 也有许多 服事主的人。这种生意, 有什么可 以反对的呢?” 
 

他就是这样一位神的忠心仆人。 为耶稣, 他甘愿舍弃一切, 背负十字架。席胜魔坚信, 要消灭犯 罪与邪恶, 固然可以运用教育、 社会、舆论和司法等力量, 但最 有效的方法莫过于使人接受正确 的信仰, 让耶稣基督进入人心, 使人里头有耶稣的生命。因为有 了新的生命,才会有新的生活。 一八九六年二月十六日, 席 胜魔安息于故乡西庄村中, 是年六十二岁。

 

 

后记

席胜魔去世四年后, 在山西, 义和团运动席卷了他曾经花费心血牧养的地区。在火的试炼中, 席胜魔所在的洪洞县的基督徒绝对站住。席家也在这次排外运动中被围攻, 席师母遭遇暴徒袭击, 几乎丧命。

 

然而, 席胜魔福音的负担终究没有中断, 内地会在山西, 特别是在洪洞县的同工虽然在庚子年的排洋运动中大遭逼迫, 但之后他们曾多次出现在中国近现代福音历史的记载中, 借着戒烟及医疗的服事, 脚踪遍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