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无力感”的不二途径

脱离“无力感”的不二途径

新约圣经用了四卷福音书记载耶稣在世上的事迹。其中所有的情境,都可以应用在我们的身上。这位神而人者耶稣,不仅能应付我们为人所有的需要,祂更要作人的生命,满足人最根本的需要-一个完美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

 

有一天,耶稣到耶路撒冷去,经过一个地方叫羊门,边上有个池子,那里有许多病弱的、瞎眼的、和瘸腿的人等待医治。有一个人病了几十年躺在那儿,耶稣对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罢。那人立即痊愈,就拿起褥子走了。(约五8,9)耶稣在治病的时候,没有阐明高深的道理,没有传讲奥秘的教训,也没有展现神奇的能力,祂只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罢。

 

亲爱的朋友,在虚张声势,若无其事的外表之下,我们的心常常吶喊。因为,面对不同的人、事、物,我们有数不清的“无力感”。神态自若,风度翩翩的举止,掩不住我们内心许多的“瘫痪”,有的人是为环境,有的人是为遭遇,有的是为金钱,有的是为感情。这其间种种,有许多是人力所不能胜的,只好听其自然;但又有许多是操之在人的,却常常操之不在我。这才是真的“无力”。面对这种情境,人有三种反应,有一种人幼稚得还自以为人定胜天,一直到被现实打垮为止。另一种人则是无力面对人生些许的挑战,不打自垮。可悲的是,这种日子过惯了,我们早已不以为意。因为明明知道没有答案,所以从来不去追求解决之道,以免再面对一次真正“无力”的窘境。

 

亲爱的朋友,你我今天所急需的,不是如何寻求神奇的“能力”来解决手边所有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解决了一件,还会再来十件。我们也没有必要去作所谓的“心理建设”,把自己变成一个盲目的,自以为能拥抱所有问题的人。我们需要的是诚实的面对内心存在多年的“瘫痪”,勇敢的承认自己是一个需要医治的人。

 

我们来看看圣经是怎么说的,整本圣经没有启示我们,如何获得神奇的能力来应付人生的危机,也没有教训我们如何改良我们的行为,作一个乡里称道的标准公民。圣经告诉我们,…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罗五:10)圣经应许我们-所有承认内心“瘫痪”,寻求医治的人-要在神的生命里得救。神没有应许我们神奇的能力,奥秘的方法;神应许我们祂自己的生命,在这个生命里我们要得救。不仅如此,圣经还进一步应许我们,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我们),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五:17)这指出我们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之后,要更进一步的脱离以往被世上的人、事、物辖制的情形。这不是因为我们有了新的方法,或能力,乃是我们是受了恩赐的人,在这个新的生命里,我们不再受制于原来的“瘫痪”。这才是真正脱离“无力感”的不二途径。

 

耶稣对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罢。那人立即痊愈,就拿起褥子走了。(约五8,9)

 

…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罗五: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