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圣经公会的起头

大英圣经公会的起头

主后一七八二年,在英国维勒斯省爱地雷斯城,有一织布匠,生了一女,名叫玛丽。家道寒微,度日艰难。所以玛丽从小就学织布帮助她的父亲。父亲虽然无力供给玛丽上学,每到主日,却准她入主日学。玛丽学读圣经,如饥如渴。不过几次,她就学会一些圣经故事,几首赞美诗歌。玛丽渴慕得着一本圣经,随身带着,天天念诵;但因家穷,无力购买。有一个人住在距离玛丽家六哩之处,他有一本圣经,可让玛丽随时去读。玛丽每逢去读一次,就要来回跑上十二哩路。后来她把父亲给她买糖果的钱积存起来,预备去买一本圣经。过了几年,积存的钱够了。玛丽听说离开爱地雷斯城七十五哩,有一巴拉城,那里有一沙里先生售卖圣经。

一七九八年,玛丽十六岁,告别父母,步行前往巴拉城。脚下那双鞋子,因怕穿破,难再买鞋,脱下装在布袋里面,赤脚行走,到了巴拉城门,才再穿上。到了那里,见沙里先生,说明来由。沙里对她说,‘我真欢喜,你跑这样远路来买圣经。但从伦敦发来的圣经都卖完了,只为朋友留下几本,这个不能卖了。’玛丽听了,哭了起来。沙里虽用许多好话安慰,都是无用。没有法子,只得将留给朋友的,卖了一本给她。玛丽接了书,交上钱,欢天喜地转回家去。每天定时,无论忙闲,必读圣经。沙里后来在维勒斯,参加查经会的时候,特地题出玛丽购买圣经的事。众人大受感动,齐声说道:‘与其单令维勒斯人能得圣经,不如天下人都能得到圣经更好。’大英圣经公会就是从那次聚会起的头,也可说是从玛丽起的头。从那时起,大英圣经公会的圣经行销天下。玛丽年老的时候,手里还是那本圣经。后来这本圣经交给大英圣经公会存留。一八六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玛丽去世,享寿八十二岁。她的墓碑上刻着一本敞开的圣经,下面写着:‘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话)是永存的。’(彼前一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