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申命记”原文意“第二次的律法”,其内容大部分在前四卷书已经出现过,为何一百二十岁高龄的摩西,仍然像慈父谆谆教诲儿女般不厌其烦的重复这些内容呢?

因为此书记载:

神是怎样一位神?

以色列人(我们)是怎样的人?

基督又是如何?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愿神祝福您。

 

 

信息摘要

 

 
 
申命记为摩西五经中的最后一卷,旧约的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被称为摩西五经,由摩西所写,也称之为律法书。申命记的英文叫Deuteronomy,意思就是:第二律法,是神圣律法的复述和重申。本书中的很多话,神已经借着摩西在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里讲过,在申命记里是重新申诉、重诉神的律法。摩西当时已有一百二十岁,经过了四十年在旷野的经历;在那四十年间,摩西被神圣的思想和神圣的话语所浸透,甚至被这位说话的神重新构成。
 
 
这时候的摩西,更像一位年老的慈父谆谆教诲他的儿女,不厌其烦,重复再重复,细节又细节,来劝勉、劝诫他所爱的儿女们,鼓励他们要爱神听从神的话,要跟从神并敬畏神等。摩西重申律法的对象是第二代的以色列人,第一代从埃及出来的以色列人,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之外都在旷野故去了。经过这四十年的漂流,神借着摩西重新来训练这新的一代,为要预备他们进入神所应许要赐给他们为业的美地。这就是申命记的作者、对象和其背景。
 
 
这卷书主要分为两大段:第一段就是往事的追溯和往事的叙述,摩西谆谆的向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讲述他们在旷野漂流的历史;第二段就是律法的重申,重新申述、重新复述神借着祂所颁赐的律法,其中还包括警告、立约和劝勉的话语。这两段里可以看出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摩西借着律法的重申和往事的追溯,要看见我们的神是怎样一位神;第二,也叫我们认识当时的以色列人是怎样的人,那时的以色列人就是现今我们的真实写照,以色列人的光景则是我们的光景;第三,要我们转向这位基督。
 
 
第一,认识神是怎样一位神?神是一位慈爱的神、公义的神、信实的神,并是一位赐福的神。神的心是爱的,祂实在是一位满了慈爱的神。第二,神的手是公义的,祂作事的法则也是公义的。在地上所做的一切事,在如何对待祂的选民上都是公义的。第三,神的话是信实的,祂说话就算话,并是赐福的。所以概括的讲,神是一位爱的神,神是一位公义的神,神是一位赐福的。虽然神是一位爱的神,但因着祂是公义的和圣别的,就必须进来惩治、管教祂的儿女,因为祂所爱的,祂必然也要管教。管教的目的乃是要他们被成全,使他们有分于神的性情,认识神的法则,认识神的自己。
 
 
其次,本书也告诉我们以色列人真实的光景。我们今天这些新约的信徒和他们的光景一样。他们在旷野四十年里,我们看见人在自己里面是不可靠的,是失败的。失败的主要表现有,第一,是抱怨。第二,是不信神;虽然在他们出埃及的时候,在过红海的时候,在旷野的时候看见神行了许多的神迹,也看见了神的作为,但是当神要吩咐他们进入美地的时候,却又怀疑神,又不信神。第三,是背叛;不信就背叛神,背叛摩西就是背叛神的代表权柄。这一切的失败导致神在他们身上的惩治,对他们有行政的对付,使那一代的人在神行政的对付中倒毙在旷野。
 
 
经过了这四十年,新的一代被兴起来,这一代也亲眼看见过神手的作为,那么借着这些失败,叫他们学习不信靠自己、否认自己、信靠神而转向基督。因此,这卷书一面向我们显明神是怎么样的神,也看见人自己的光景和真实的情形,为叫我们看见基督,另一面叫我们认识基督,转向基督。
 
 
在申命记这卷书向我们揭示了基督,甚至全部的旧约都是为启示基督的,摩西的书、诗篇等都是如此。为此,我们读旧约一定要读出基督。申命记中的基督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基督是神独一的申言者,是神圣的出口;第二,包罗万有的美地是神为我们预备的标杆和标的;第三,基督是神的话,我们可以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因而有力量和能力达到祂这所设定的标杆。
 
 
基督是如何在申命记里被具体揭示出来的呢,第一,祂是神所应许的那个申言者。摩西在十八章十五至十八节说:“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正如你在何烈山大会的日子,向耶和华你神所求一切的话,说,求你不要叫我再听见耶和华我神的声音,也不要叫我再看见这大火,免得我死亡。耶和华就对我说,他们所说的很好。我必从他们弟兄们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申言者像你;我要将我的话放在祂口中,祂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告诉他们。”所以在使徒行传三章二十二节,那里把这段应用于基督,祂就是神成为肉体来作人,指明基督就是神应许给以色列人的申言者,申言者是就为神说话并代表神的人。
 
 
第二,基督不仅是申言者为神说话,祂自己就是神的话。申命记三十章十一至十四节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诫命,对你不是难行的,离你也不远;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要替我们升到天上,取下来给我们,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说,谁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给我们,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摩西在这里说到的是,若要得着神的话,不需要上到天上,也不需要过海去取,话离我们甚近,就在我们的口里,也在我们的心里。保罗在罗马书第十章五至九节中,就把这段话应用到基督身上。所以在申命记三十章里借着摩西所说的律法、诫命,所说就是神的话,到了罗马书第十章,保罗把这些应用在基督身上,由此可见,律法和诫命所代表的就是基督,基督就是这话,基督就是神的活话。
 
 
基督这话作我们的生命,成了我们生命的供应。我们若凭着基督这活的话,借着吃喝享受祂,我们就从神口里所出的话,而得着供应和力量,也叫我们有能力往前行,进入神所为我们预备的包罗万有之美地里。
 
 

所以在这卷书我们看见基督的三方面:第一,祂是神的申言者,为神说话;第二,祂就是神的话,从天上来到地上;第三,祂在复活里成为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借着对祂的享受使我们有力量进到神所应许给我们的美地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