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亚哈作以色列王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神兴起申言者以利亚对付亚哈。

以利亚是个恳切祷告的人,就是在神的祷告里祷告,使神的心意行在地上。他向亚哈挑战,在迦密山上进行试验,证明谁是真神。

以利亚在大大得胜后,他因惧怕而逃命。耶和华在以利亚沮丧时,以柔细低微的声音对他说话,给他托付,这指明神要引进新约时代,把祂的生命和性情构成到信入祂的人里面。

 

信息摘要

我们已经总结了列王纪中以色列成国、兴国、亡国的历史,这是在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作王时,以色列国就分裂了南、北两国。虽然以色列人拜偶像、邪恶败坏到极点,神仍在那时代兴起一些申言者,来对付诸王。譬如,申言者以赛亚就在当时的南方犹大国尽职;在北国尽职的两个主要申言者是以利亚和以利沙。

 

列王纪上十六章三十到三十节:“暗利的儿子亚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比他以前的诸王更甚。他行在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罪中,还以为轻,又娶了西顿人的王谒巴力的女儿耶洗别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玛利亚建造巴力的庙,在庙里为巴力立了坛。亚哈又造亚舍拉像,他所行的惹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诸王更甚。以利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尽职。亚哈王不但是拜金牛犊,而且拜巴力的庙和亚舍拉的像,把许多偶像带进以色列国,废弃了以色列与神所立的约,并到处追杀耶和华的申言者——以利亚。

 

新约雅各书五章记载,以利亚恳切祷告,求不要降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降在地上。他又到祷告,天就赐下雨水。以利亚恳切的祷告,原文是说以利亚在神的祷告中祷告。事实上,是神有一个心愿叫天三年零六个月不下雨,因此,神把这个意愿放在以利亚里面,以利亚就照着神的意愿来祷告。我们不可能改变神的心意,但是神要做的事,是要借着我们的祷告来推动。

 

以利亚在尽职期间有三年的干旱,神借着溪边的水和乌鸦叼来的食物来供应他;后来溪水干了,神就打发以利亚去西顿的一个寡妇那里,要求寡妇用仅存的油和面先为他做一个饼,结果直至干旱结束,油和面均没有短缺。神是如此在生活上供给他一切的需要,先是借着乌鸦叼饼,再是借着坛里的一点油和一点面,这不但供养了以利亚,还供养了寡妇和他的儿子。

 

当三年半之后,神要降临在地上时,就打发以利亚去见亚哈。当时正逢亚哈到处追杀以利亚,而且亚哈的妻子耶洗别杀害耶和华的众申言者。神就借着亚哈的家宰俄巴低,俄巴低是一个敬畏神的人,当耶洗别杀害耶和华的申言者的时候,他将一百个申言者藏在一个洞里,拿饼和水供养他们。神借着俄巴低来使亚哈跟以利亚见面,以利亚就让亚哈把耶西别所供养的四百五十个巴力的申言者一同叫到迦密山上,同时也把以色列人叫到迦密山上,这里有一个最刚强的见证,就是在迦密山上见证谁是真神,是巴力还是耶和华?

 

列王纪上18:21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跟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跟从巴力。众民一言不答。

18:22以利亚对众民说,作耶和华申言者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巴力的申言者,却有四百五十人。

18:23当给我们两只公牛,巴力的申言者可以挑选一只,切成块子放在柴上,不要点火;我也预备一只公牛放在柴上,也不点火。

18:24你们呼求你们神的名,我也呼求耶和华的名;那降火回应的神,就是神。众民回答说,这话甚好。

18:25以利亚对巴力的申言者说,你们既是人多,当先挑选一只公牛,预备好了,就呼求你们神的名,却不要点火。

18:26他们将所给他们的公牛预备好了,从早晨到午间,呼求巴力的名,说,巴力阿,求你回应我们!却没有声音,没有回应的。他们在所筑的坛四围踊跳。

18:27到了正午,以利亚嬉笑他们,说,大声呼求吧,因为他是神;他或在默想,或走到一边,或在行路。他或在睡觉,就要醒来。

18:28他们大声呼求,按着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血流满身。

18:29中午过后,他们狂呼乱叫,直到献晚祭的时候,却没有声音,没有回应的,也没有理会的。

18:30以利亚对众民说,你们到我这里来。众民就到他那里。他便重修已经毁坏的耶和华的坛。

18:31以利亚照雅各子孙支派的数目,取了十二块石头,(耶和华的话曾临到雅各,说,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18:32用这些石头在耶和华的名里筑一座坛,在坛的四围挖沟,可容谷种二细亚。

18:33他又在坛上摆好了柴,把公牛切成块子,放在柴上,说,你们用四个桶盛满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18:34又说,倒第二次;他们就倒第二次。又说,倒第三次;他们就倒第三次。

18:35水流在坛的四围,沟里也满了水。

18:36到了献晚祭的时候,申言者以利亚近前来,说,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华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在以色列中是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凭你的话行这一切事。

18:37耶和华阿,求你应允我,应允我,使这民知道你耶和华是神,又知道是你叫他们的心回转。

18:38于是耶和华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烧干沟里的水。

18:39众民看见了,就面伏于地,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

18:40以利亚对他们说,拿住巴力的申言者,不让他们一人逃脱!众人就拿住他们;以利亚带他们下到基顺河边,在那里杀了他们。

 

19:1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申言者的一切事,都告诉耶洗别。

19:2耶洗别就差遣使者去见以利亚,说,明日到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的降罚与我。

19:3以利亚害怕,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

19:4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阿,罢了;求你现在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比我的列祖好。

19:5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忽然有一个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

19:6他观看,见头旁有炭火烤的饼,与一瓶水;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19:7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

19:8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四十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19:9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

19:9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

19:10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妒忌;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拆毁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寻索要夺我的命。

19:11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耶和华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祂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

19:12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柔细的声音。

19:13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

19:14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妒忌;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拆毁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寻索要夺我的命。

19:15耶和华对他说,你去吧,从你的原路回大马色的旷野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

19:16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申言者接续你。

19:17将来躲过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过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

19:18但我在以色列中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与巴力亲嘴的。

 

在以利亚的职事里:第一,在神的子民最黑暗,王最败坏、最邪恶、最背道之时,神依然得着以利亚这样的得胜者,和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七千得胜者,不论世代多么败坏,不论神的子民多么堕落,神仍然在这堕落的光景中,得着得胜者与神站在一起;第二,以利亚可以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可以叫天闭塞不下雨,也可以叫天开启下雨,他虽是大有能力,大有信心的申言者,而神却在以利亚沮丧的情景向他显现,“火后有微小柔细的声音”。神以微小的声音乃是新约的原则,神要转换时代,在新约的原则里,主耶稣虽然行许多的神迹,但是当人来捉拿祂的时候,祂自愿把自己交给那些要杀害祂的人,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释放神圣的生命,并将这神圣的生命分赐到相信接受祂的人里面,将他们构成与神在生命、性情上一样的人。

 

这也是主在保罗身上所作的。当保罗面临殉道牺牲,死亡威胁的时候,他并没有惧怕,也没有逃跑。他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守的信仰,我也已经守住了,当跑的赛程,我也已经跑尽了,从今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神不只是赐给祂的申言者有能力,甚至叫天闭塞或有许多的神迹奇事,更是要使他们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模一样,使神的定旨得着完成。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