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他是一位满有爱国热忱的申言者,辅佐四代王朝,虽在堕落败坏的背景下,但在异象中看见神仍是坐在宝座上,衣服遮满圣殿。

在耶稣基督降生之前的七百年左右,就预言基督的诞生、生活、工作、受死、复活、再临及作王。因此,他被称为旧约中最大的申言者,预言篇幅最长、范围最广、关于基督最为详细。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选民里面,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

今天这一讲,我们一同来听听以赛亚以及他所说的预言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信息摘要

列王纪所记载诸王的历史多为败坏之事,偏离神的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特别是以色列分裂之后的北国,颇为严重,几乎没有好王;南国的犹大国相对之下,尚有几位比较正直的王。虽列王的历史败坏,神仍在其中兴起了一些申言者,刚强地为神说话而对付这些败坏的王,也辅佐那些好的王。这些神所兴起的申言者就成了那时代的得胜者。

北方的以色列国主要有以利亚和以利沙两位申言者。以利亚是大有能力,叫天闭塞不下雨,也叫天下雨,并吩咐火降下烧灭他的仇敌。以利亚和以利沙就是在那时代被神兴起的得胜者,来对付这些败坏邪恶的王。南方的犹大国同样有一位主要的申言者——以赛亚,他是旧约《以赛亚书》的著者,此书也为圣经中最长的一卷,共有六十六章,相当于圣经的六十六卷。

以赛亚共辅佐四代王朝:乌西雅王、约坦王、亚哈斯王和希西家王,尽职六十多年。乌西雅王是其中的一位好王,作王五十二年。以赛亚在乌西雅王崩那年,看见耶和华神(指基督)坐在高高的宝座上。当时地上的景况令人失望,最好的王也死掉了,但是,神仍然坐在高高的宝座上,祂的衣服遮满圣殿。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以赛亚在辅佐的四个王朝中,其中三位王都是好王,亚哈斯则是一个败坏的王。在亚哈斯年间,北国的以色列国亚兰王起来侵犯犹大国,亚哈斯就非常恐惧,请以赛亚来帮助他。因着亚哈斯的不信,以赛亚在那时就说了一个著名的预言,就是给以色列的一个兆头:

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她要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

意,神与我们同在。这兆头当时的应验就是以赛亚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八3;)而终极的应验乃是神成为肉体,借此耶稣基督从童女马利亚生为兼有神性与人性双重性情的婴孩,带进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作神子民(包括以色列人和召会)的救恩。(太一20~23与注。)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

这预言是指作为那为我们而生的婴孩,基督是全能的神;(太二11,罗九5,来一8;)作为赐给我们的子,祂是永远的父。这是以赛亚在犹大王的堕落败坏的背景所说的预言。

在列王纪下十八至二十章记载希西家作王,希西家是犹大国历史上最好的一个王。以赛亚在期间帮助希西家,当时希西家面对亚述帝国的入侵,亚述王对耶和华神亵渎,咒骂以色列人的神,在希西家听见那些咒骂、亵渎、挑衅的话,就寻求耶和华,也差人去求问以赛亚。以赛亚代表神讲说预言:

19:29希西家阿,这是给你的兆头:你们今年要吃遗落自生的,明年也要吃遗落自长的;至于后年,你们要撒种收割,栽植葡萄园,吃其中的果子。

19:30犹大家所逃脱余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结果。

19:31必有余剩的民从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脱的人从锡安山而来。1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19:32所以,耶和华论亚述王如此说,他必不得来到这城,也不在这里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筑垒攻城。

19:33他从那条路来,必从那条路回去,必不得进入这城;这是耶和华说的。

19:34我为自己的缘故,又为我仆人大卫的缘故,必保护拯救这城。

19:35当夜,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有人起来一看,都是死尸了。

19:36亚述王西拿基立就拔营回去,住在尼尼微。

19:37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庙里叩拜,他儿子亚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杀了他,就逃到亚拉腊地。他儿子以撒哈顿接续他作王。

所以在希西家的年间,因着希西家的敬虔,向神求问,也因着以赛亚的帮助,神就拯救耶路撒冷,拯救希西家王,脱离亚述大军的侵略,也因此保守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城,保守了当时的犹大国。事实上,在那个年间,北方以色列国已经亡国,亚述帝国消灭了整个以色列国,但神仍然保守犹大国,保守耶路撒冷城。

经历得胜之后,希西家生了必死的病,在病中向耶和华祷告,耶和华就借以赛亚医治他,又赐给他十五年的寿命。神为着祂自己和祂仆人大卫的缘故,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脱离亚述王的手,也医治了希西家的疾病,又赐给他十五年的寿命。

最后,希西家的失败是在于他荣耀自己。当巴比伦王送书信和礼物给希西家,希西家就将自己的宝库和武库里的一切军器,并宝库里一切东西都给巴比伦的人看,他家中和全国之中,他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的。因着他想要炫耀自己,就得罪了神。神恨恶人的骄傲。所以实在说来,我们实在不该想要荣耀自己,我们需要学习功课,隐藏自己,从人眼前隐藏我们的工作,这会讨神喜悦。

因着希西家炫耀自己,神就借着申言者以赛亚来定罪他,以赛亚告诉:

20:17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今日的,都要被带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

20:18并且从你而出,你所生的子孙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

20:19希西家对以赛亚说,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他又说,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

这实在是叫人困惑,希西家虽然是一个敬虔的人,是犹大国中最好的一个王,他仍然是一个自私的,只顾自己而不顾他的后裔。这也指明他在属灵的事上不是那么有分量。

这一段同样记载在以赛亚书三十六至三十九章,三十六章之前是以赛亚关乎神对付祂所爱的以色列人,和对列国审判的申言。在三十六至三十九章,记载了希西家王的历史,以及以赛亚如何代表神来帮助希西家王,来对付希西家王,甚至在失败后,预言对付希西家。

以赛亚书总共有六十六章,前三十九章相当于旧约的三十九卷书,后二十七章相当于新约的二十七卷书。所以,帮助希西家王之后,以赛亚的申言就达到了另外一个阶段,达到了一个更高、更成熟的职事。从四十至六十六章,都是关乎基督,包括在基督来临之前的施浸者约翰,到基督肉身里在地上的尽职,以及预言基督的受死,祂的死是基督包罗万有救赎的死,祂的复活、升天和再来,甚至最后所带进的万物复兴和新天新地。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神兴起一位独特的申言者,他的职事不重在彰显能力,而重在为神说话,他的说话是丰富又高超的,申言说出基督,这位基督就是神成为肉体,兼有神性和人性,活在地上,被钉十字架,复活、升天、再来,在神包罗万有的救恩里,应付祂选民和列国的需要,以带进受造却堕落之宇宙万物的复兴,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直到永远。

所以,照以赛亚的预言里,为着神的定旨而经过过程的基督,是神圣三一行动大轮的中心和普及,是为着神圣的分赐,就是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选民里面,完成祂的经纶。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