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新约的中保

【鱼和饼】新约的中保

圣经经文

希伯来书九14~15: 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所以,祂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第一约之下的过犯,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

亮光启示

永远的产业 ,也就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 ,存留在诸天之上的基业。(彼前一4 。)犹太人在旧约之下,承受属地的事物为业;但信徒在新约之下,承受属天的丰富为业。这更美长存的家业,乃是希伯来信徒的一大激励,使他们能忍受属地事物的损失。

在原文里 约 与 遗命 同字。约是合同,带一些应许, 要为受约的人成就一些事;遗命是遗书,带 一些已成就的事物,遗赠给承受的人。基督的血所完成的新约, 不仅是约,更是遗命,将基督的死所成就的一切,遗赠 给我们。神先应许要立新约,(耶三一31 34,)然后基督流血,立了新约。(路二二20。)这约所应许的有已成就的事实,这约也就是遗命。这遗命,遗书,因基督的死已经得以确定并生效,且由复活的基督执行并实施。神的约的应许是由神的信实来坚立,神的约是由神的义来保证,而遗命是由基督复活的能力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