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神愛人者——Howard Higashi

 

无忧无虑的的夏威夷童年生活

我出生于夏威夷的日裔美国人家庭,在靠近雨林约莫二里的村落中长大。夏威夷岛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那里天气很好,我经常钓鱼、打猎。在成长过程中,我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山上或海边度过的。

这里的居民过着非常单纯的生活,几乎不需要到市场买食物;若想吃海鲜,就到海里去抓,若想吃肉,就到山上捕猎野物,而且田里栽种着各种蔬菜。在我小时候,每件事似乎都很顺,天气良好,家庭和乐。但是我并不知道,其实正在走下坡。我的父亲在五十二岁时就因病离世。

我在加州读大学时遇到我的妻子。她来自Kauai 小岛,是夏威夷北部人,我则是来自大岛,是南部人。在夏威夷时,我们彼此并不认识,但为着上大学,都来到洛杉矶。

靠着用“运动”发泄情绪的生活

我年轻时,凡事都试着作好,但是我越想要作好,脾气就发出来。每次一发起来,就非常激烈。我的言语转为咒诅,通常是咒诅基督。结婚以后,我想也许妻子能帮助我快乐一点,使我的脾气缓和一些。我虽然爱她,情形却没有任何改变。每次我想控制脾气时,就去找一个拳击沙袋来打;或潜入海里猎杀一些东西,我称之为“运动”。

我喜爱运动,妻子也跟着我参加许多活动,例如:棒球、拳击。我有许多朋友,也举行派对。我参加乐团、潜水及运动等各社团。在娱乐团体里,我们跳草裙舞,唱日本歌、夏威夷歌、美国歌。我们只是为着享受而娱乐,无止境的寻求新事物,却从不明白自己人生的意义。

作个基督徒,要花上二十年的时间吗?

有一天我走进学校的餐厅,一群基督徒正在一个角落里聚集。我走到那里,封住所有和我谈福音之人的口后,看见一位同学坐着,他与我修同一门课,平日就坐在我旁边。我心里想,唉哟,不好意思。但他没有针对我的话说什么,只是平静地说,“你回你房间去,读新约圣经的约翰福音一章11至12节。”我心想,他为什么这么说呢?

后来,当我在开车时,耳边又响起同样的话:“回你的房间。”于是我回到房间里面,开始读这段话,『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却不接受祂。凡接受祂的… ”我那时以为,作个基督徒,要花上二十年的时间,用人的努力来作。但这里说,“凡接受祂的。”我立即停下来。谁能说“凡”?并且“凡”指什么?是“凡好人”?是“凡强壮的”?不,是“凡接受的”。这就是神的爱。

咒诅变为赞美 生命真实的改变

我不禁流下泪,立刻知道主的同在临到我。我的妻子回家,看着我问:“发生了什么事?”我没说什么,然而她看出不寻常的光景。而我并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后来我的妻子见证:“二月二十八日是我丈夫的生日,同时也是他重生的日子。每个妻子都试着改变她的丈夫,而我知道自己无法改变丈夫。但是,当神进到他的生命中,他整个人有了极大的改变。这就是为何我也成为基督徒的原因。”

起初,我知道那群基督徒在餐厅里聚集,我尽量不去那里。我问主:“你为什么要我到这群‘吵闹’的人中间?”但当我祷告时,我立刻在神前流泪认罪:“主啊!赦免我,我有愧于你!”

过去我咒诅神,没人阻止我。当我咒诅神的时候,人为何不说话?如今我赞美祂,人的表情却好像说,我不该如此。我说:“我曾公开咒诅祂,现在我要赞美祂,赞美我们的主!”因着赞美祂,我的嘴唇不再咒诅神。祂赐给我一个新心,赐给我一个新灵,也赐给我一个新的口。

(Howard Higa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