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约拿书

《约拿书》中的约拿预表基督是传和平的福音给外邦人的一位。约拿留在大鱼腹中三天三夜预表基督留在地心三日三夜,基督死后进入了地心,祂在复活里从那里出来,并且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为着使福音能传扬、开展到外邦列国。

约拿书的中心思想乃是:神甚至看顾并拯救最邪恶的外邦人,怜惜人和牲畜。神是有恩典有怜恤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神的心意不光是要救以色列人,也是要救外邦的列国。在约拿的时代,神的救恩就延伸至外邦人的城尼尼微。

 

信息摘要

约拿书的故事为弟兄姊妹所熟悉,这卷书只有四章,却内容丰富。主要讲到约拿被大鱼吞后,在鱼腹中呆了三天三夜,大鱼又把约拿从鱼腹中吐出来。今天我们要来看这卷书的内在意义和内在启示。

这卷书的主题是说:耶和华的救恩甚至临到外邦人的城尼尼微。旧约以色列人是神所拣选的选民,到了新约里,因着犹太人拒绝神的救恩,神的福音和神的救恩才临到外邦人。这也应验神对亚伯拉罕所说的祝福,神对亚伯拉罕说,外邦都要因着你的后裔得福。所以在亚伯拉罕的时候,神借着拣选亚伯拉罕来祝福他的后裔,叫他的后裔以色列人成为神的选民,也借着祂独一的后裔基督,这救恩就临到外邦人。

旧约已经看到了神的心意,祂不只是要救以色列人,还要救外邦的列国。当时,神的救恩就延伸乃至外邦人的城尼尼微。此书所经历的事是在主前八六二年,当时的尼尼微城是亚述帝国的京城,亚述是当时世界上的强权国家,侵略攻击整个地中海沿岸地区,同时也占领了以色列国。之后入侵到犹大国,围攻耶路撒冷城,但神行了神迹,没有让亚述攻城成功。亚述帝国的京城是预表敌基督,这城是由宁录所创建,是一座极其邪恶败坏的大城。

约拿的意思是鸽子,神要约拿去尼尼微城传扬和平的福音。约拿却逃避神的任命,当神要约拿往北去,他偏往南行走。当时就坐了船,船上风浪很大,船几乎破坏了,船上的人就抽签看谁造成了这个灾祸。抽签结果是约拿,结果就问其发生了什么事,他则如实回答,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把约拿丢到海里。那么,海上就大大地平静了。

约拿被丢到海里之后,神就安排了一条大鱼把他吞了。然后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祷告,结果神就吩咐大鱼把约拿吐到岸上。第二次神再来向约拿说话,让他去向尼尼微大城去宣讲祂的话。结果他被征服前去尼尼微大城那里传福音。奇妙的是,尼尼微城很大,原来三天的路程他一天就走完了,宣告说再等四十天,尼尼微便被倾覆了。

3:1

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约拿,说,

3:2

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宣告我所要吩咐你宣告的话。

3:3

约拿便照耶和华的话起来,往尼尼微去。这尼尼微是极大的城,要三日才能走完。

3:4

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

3:5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上麻衣。

3:6

这话传到尼尼微王那里,他就从宝座上起来,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炉灰中。

3:7

他又发出通告,使人在尼尼微城,凭王和大臣之令宣告说,人和牲畜、牛羊,都不可尝什么;不可吃什么,也不可喝水。

3:8

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呼求神。各人要回转,离开恶的行径,丢弃手中的强暴。

3:9

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至灭亡,也未可知。

3:10

于是神察看他们所作的,见他们回转,离开恶的行径,祂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因着约拿的传讲,尼尼微人悔改,神就后悔而不降临祂所说的灾。结果,约拿却不高兴了,约拿就像神大大地发火,说

4:2

他就祷告耶和华说,耶和华阿,我在本地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么?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恤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4:3

耶和华阿,现在求你取我的命罢,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4:4

耶和华说,你这样发怒合理么?

4:5

于是约拿出城,坐在城的东边。他在那里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荫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

4:6

耶和华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长起来高过约拿,影儿遮盖他的头,救他脱离苦楚。约拿因这棵蓖麻大大喜乐。

4:7

次日黎明,神却安排一条虫子,咬这蓖麻,以致枯槁。

4:8

日头出来的时候,神安排炎热的东风。日头曝晒约拿的头,他就发昏。他为自己求死,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4:9

神对约拿说,你因这棵蓖麻发怒合理么?他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是合理的。

4:10

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劳苦栽种的,也不是你使它长大的;一夜生长,一夜枯死,你尚且怜惜;

4:11

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怜惜呢?

所以从这卷书我们认识神的心,神的心是满有救恩怜恤的,神是恩典的神,祂不轻易发怒,满有丰盛的慈爱。旧约有时看似我们的神非常严厉和残忍,惩罚罪恶的事作为审判,神的手是公义的,不义的事神要审判,同时神的心实实在在是慈爱的,神满有怜恤,祂不愿意人灭亡。为此,神愿意人悔改,派遣许多的申言者和先知替祂说话,其目的就是要人悔改回转,要人离开罪的行径。人一旦悔改回转,神就要赦免他们,神就不降临祂所说的灾。在这事上,神经常后悔,我们看见神后悔了很多次。耶利米书中神说后悔的不耐烦了,为什么呢?一旦回转神就后悔,就不降临祂所说的灾。一旦犯罪,神又差申言者去警告他们,一旦警告他们又回转,神就又后悔。所以神实在是非常愿意后悔的人,祂虽然说要审判要降灾,但是人一旦悔改,神就不降灾。神真是一位满有怜恤的神,满有慈爱的一位神。

神愿意叫万人得救,不仅救以色列人也救外邦人。新约主耶稣说除了约拿的神迹,没有神迹给他们看了,申言者约拿怎样在鱼腹中呆了三日三夜,人子也要三日三夜在地心。借着约拿的神迹就是表明基督要为我们所受死,为我们埋葬并为我们复活,地心就是地的极深之处,也就是阴间。阴间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受苦的部分,一部分是安慰的部分。基督借着祂的受死成为救恩,借着埋葬了结旧造,同时也借着复活产生新造,成为那赐生命的灵,就把祂的救恩延伸到外邦人。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约拿的经历是预表主的受死、埋葬与复活,借着主耶稣,救恩福音就由以色列人传扬到外邦人。而主耶稣也确实把福音由以色列人传扬到外邦人,把恩典的福音、救恩的福音、和平的福音传到了外邦人。

祷告:主耶稣,我们感谢你,感谢你为我们受死,为我们埋葬,为我们复活。借着你的受死、埋葬与复活,这救恩就临到我们罪恶的外邦人,原与救恩无关的外邦人,谢谢你,这救恩临到我们,临到普天下的人,感谢神!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