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哈巴谷书

哈巴谷书的中心思想乃是:公义的神要审判邪恶的以色列人和强暴的迦勒底人,惟有义人必本于信活着,(二4下)使全地认识耶和华的荣耀,(14)在耶和华面前静默,耶和华乃是在祂的圣殿中,(20)并使寻求祂的人,借着祷告、颂扬、并对祂的信靠,向祂歌唱。(三)

哈巴谷书中有一个求复兴的祷告。在神的选民中间,并一切受造之物里面,都有复兴的渴望,这只有借着基督并在基督里才能满足。第三日的实际,乃是复活之基督的人位带着复兴的实际。因此,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所渴望之复兴的元素。我们经历复兴的路,乃是借着悔改以及承认我们的罪、失败和黑暗,而接触基督,因此得以进到祂这复活里面。

 

信息摘要

哈巴谷书的主题是神先借着迦勒底人对以色列实行公义的审判,然后又借着列国对迦勒底人实行公义的审判。

哈巴谷书写于主前626年,是在巴比伦入侵犹大、入侵耶路撒冷,将犹大的耶路撒冷京城毁坏攻破,将犹大人掳掠前大约20年的时间,因着哈巴谷看见以色列人,即犹大人的罪恶,就跟神有两次的对话。在这个对话里面,神向他启示,神要审判以色列人。怎么来审判呢?是借着迦勒底人,也就是巴比伦人来实行祂公义的审判。那么当他审判完以色列人之后,神又回来审判迦勒底人。

神是借着谁来审判迦勒底人呢?是借着其他的列国,是使用玛代波斯帝国来审判迦勒底人。所以这卷书,在这个充满神公义审判的书中,神却启示祂对罪人的救恩,也就是新约的福音。哈巴谷书二章四节说:“看哪,自高自大的人,心不正直;只是义人必本于信得生。”“义人必本于信得生”这个经节,是出在旧约的哈巴谷书二章的四节。这个经节在新约,保罗引用了三次,第一次在罗马书一章十七节,第二次是在加拉太书三章十一节,第三次是在希伯来书十章三十八节,这个经节解释神对罪人永远的救恩。

按照本书的背景,以色列也就是神的选民,和迦勒底人就是列国都在神的审判之下,所有的罪人,不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在神的审判下,都命定要死。罪人脱离死,罪人脱离神的审判,并得着永远救恩唯一的路,乃是相信基督。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借着相信基督,使他们成为义的,也就是因信称义了,并得以称义。被称义之后,因得着生命而活着。神永远的救恩,乃是拯救我们的全人,我们的灵、魂、体,直到永远,我们接受这个救恩的路,乃是相信基督,使我们蒙神称义,因而够资格得着永远神圣的生命,并凭这生命活着。

这是一卷在旧约申言者书中所说的新约的福音。整卷罗马书,也就是保罗的福音乃是根据这些经节结构起来的。所以,根据这些经节,全人类,包括犹太人,也就是以色列人,和所有的外邦人,都在神的定罪之下。但是,神给我们一个救恩,神给我们一个路,就是借着相信基督。借着相信基督,基督是义的。我们借着相信基督,就蒙神称义。蒙神称义之后,我们就能得着神永远的生命。借着这个生命,就能活着。那么得着这个救恩的路是什么呢?就是借着相信。相信基督,得神称义,借着称义,就得着神永远的生命,凭这永远的生命就能永远活着。这个永远的生命活在我们的里面,分赐到我们的里面,先来重生我们的灵,然后变化我们的魂,最后我们的身体也要得赎。这就是神完全的救恩,在旧约的哈巴谷书中,向我们启示出来。

所以,我们可以看见,旧约的小申言者书,像弥迦书、约拿书、哈巴谷书,它这个联结的因素就是基督。照着弥迦书五章二节,基督这永远的一位,祂的根源是在太初。祂已经借着在伯利恒生为一个人而出来。然后,照着约拿书一章十七节的预言,预表,启示基督在祂的死与复活里,继续祂的出来。在约拿书里,耶和华的救恩借着申言者的传言,被带到邪恶的外邦城尼尼微。今天借着基督的出来,所预备、所成功并终极完成之神的救恩,已经借着福音的传扬临到我们。

接受并应用这救恩的路,乃是借着相信,这就是哈巴谷书向我们所启示的。所以哈巴谷书中最重要的经节,就是向我们启示神的救恩。在一卷充满审判的书中,神启示祂的救恩,就是义人必因信得生并活着。

那么这个救恩怎么临到我们呢?是借着神成为肉体,神来拯救我们。神来拯救我们,不是留在天上,把手伸到地上来拯救我们。为要拯救我们,神成了地上的一个人,来到我们这里。四本福音书的中心思想是:拯救的神从永远里出来,进到时间里,从诸天之上出来,来到地上,从神性里出来,进入人性里,来做人。这样,祂就能够拥抱人。人也能够紧紧地联结于祂。这就是哈巴谷的意思。哈巴谷的意思是拥抱,是紧联于祂。所以借着祂成为一个人,借着祂来到人间,我们罪人就能被祂拥抱,我们也能够紧紧地联结于祂。借着祂拥抱罪人,借着罪人紧紧地拥抱于祂,联结于祂,我们就能够得着神这样的救恩。

哈巴谷书除了讲到神的救恩,就是这个新约的福音之外,也讲到耶和华之荣耀的认识,要充满遍地,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在第二章第十三节十四节那里说,众民所劳碌得来的被火焚烧,列国由劳伐而得的,归于虚空,不都是出于万军之耶和华么?对耶和华之荣耀的认识,要充满遍地,像水充满洋海一般。所以从这个经节我们看见,当众民所劳碌而得的都归于虚空的时候,在地上有一件特别的事、奥秘的事要发生,就是对耶和华之荣耀的认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所以今天世人在劳碌,要得着许多物质的财富,但是这些,都要归于虚空,但是有一件事正在发生的,是我们所有的信徒都联于其中的,就是对耶和华之荣耀的认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也就是认识耶和华的知识,也就是对神的认识,我们这个福音的传扬,真理的教导,也就是对耶和华之荣耀的认识,这样的认识,要充满遍地,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不是要追求那些归于虚空的,外面的物质的财富。我们乃是要让对耶和华知识的认识,对耶和华之荣耀的认识,充满遍地,就是借着传扬福音,就是借着教导真理,将神的话,将神所解开的话, 传给万民。使万民都能够认识神的荣耀,使这样的知识,充满遍地,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除此之外,在哈巴谷书,也有一个哈巴谷的祷告。这个祷告,就是求复兴的祷告。哈巴谷书三章二节说:耶和华啊,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工作。在这些年间,使你的工作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恤为念。”所以这里有一个祷告,是哈巴谷一个很好的祷告,就是为复兴的祷告。

在为复兴祷告的事上,哈巴谷代表神历代所有的选民,在神的选民中间,一直有复兴的愿望。不仅如此,自从人堕落后,一切受造之物,里面也都有复兴的渴望。亚当的堕落将败坏的奴役与死亡带进一切受造之物中,万物都在朽坏并在败坏的奴役之下。在这奴役下的万物,都渴望得着复兴。这里,要得复兴的普遍之道,只有借着基督,并在基督里才能满足。唯有这位在第三天复活的基督,更新的能力。对全宇宙和全人类来说,基督是第三日复活的实际。第三日的实际乃是复活之基督的人位带着复活的实际。因此,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所渴望之复兴的元素。败坏和荒凉,就能被基督的复活所吞灭。

经历复兴的路乃是借着悔改,以及承认我们的罪、失败和黑暗而接触基督,因此得以进到祂这位复活里。所以在哈巴谷这卷书非常宝贝,使我们能看见复活的渴望、复活的祷告。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如何才能带来复兴呢?这个复兴的带进是借着基督,基督是在第三天复活的。祂在复活里带进一个更新的元素,将这个堕落的旧造更新成为新造。唯有借着联于这位基督,唯有借着接触这位基督,我们才能得着复兴。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复兴的路,乃是借着悔改,借着祷告,借着接触这位基督,借着接触这位更新的基督,然后才能进到复兴里。

所以我们再对哈巴谷书有一个总结。哈巴谷书的主题,乃是借着迦勒底人对以色列实行公义的审判,然后又借着列国对迦勒底人实行公义的审判。首先,神审判祂的选民,神的审判是从祂的家起手。然后,神把祂的审判转到迦勒底人身上,用列国来审判他们。巴比伦帝国被玛代波斯帝国击败,玛代波斯帝国又被希腊帝国击败,希腊帝国被罗马帝国击败。而敌基督所复兴的罗马帝国,要在基督再来时被击败,整个人类政权就被毁灭,就像但以理二章那里的大人像给我们看见的。

哈巴谷书的中心思想,乃是公义的神要审判邪恶的以色列人和强暴的迦勒底人,唯有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使全地认识耶和华的荣耀,在耶和华面前静默,耶和华乃是在祂的圣殿中,并使寻求祂的人借着祷告、颂扬,并对祂的信靠,像祂歌唱。

哈巴谷在这里也给我们一个祷告,代表全人类,代表全体神的子民,向神求复兴的祷告。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这个复兴,只有借着基督才能带进。这个复兴是借着我们接触基督,联于基督,进到基督里,基督那更新的能力,才把我们带进新的复兴里。求主恩待我们,借着这样的祷告,借着这样的赞美,借着这样的悔改,借着这样的转向基督,把我们带进这个新的复兴里。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那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弥迦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