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西番雅书

西番雅书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华对以色列和列国乃是审判并拯救的神,结果带进祂在以色列中间的掌权,(三15下,)并带进以色列在复兴时的歌唱和喜乐。(14。)

耶和华对以色列和列国的审判,并祂对外邦和以色列的拯救,都有特别的次序:祂的审判先临到以色列,再临到列国;但祂的拯救却先临到外邦人,再临到以色列。

耶和华对外邦的拯救,乃是祂在复兴的时候,要“使万民改用清洁的言语。”(9。)改变人的言语就是改变他们的文化,因为文化与言语是密不可分的。任何民族原来的言语,都是污秽、不纯洁的。但在神的救恩里,祂要使万民改用清洁的言语。一个人的言语变得清洁,就指明他是彻底得救了。

今天我们看到万邦万族的人得救,进到主的话里,被主的话更新心思改变语言,用清洁的语言来呼求主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神。这是何等美妙的事!

 

信息摘要

申言者西番雅是和哈巴谷、耶利米同时代的人,也就是在以色列人被掳去巴比伦前不久,为神尽职代表神说话来帮助以色列人,当时是以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西番雅书只有三章,信息也非常简单。本书的主题是:耶和华对以色列和列国的审判,以及祂对外邦和以色列的拯救。主要是讲到神的审判是以色列和列国的审判,祂的拯救也是对列国和以色列人的拯救。

耶和华对以色列和列国的审判并祂对外邦和以色列的拯救都有特别的次序。祂的审判是先临到以色列再临到列国,祂的拯救是先临到外邦人再临到以色列。首先,祂的审判是先临到以色列,因为以色列是祂的选民,是祂的家人。照着新约的原则,神的审判是从神的家起手,今天也是一样,首先审判来祂的家人,然后才审判外邦的列国。但是祂的救恩是先临到外邦的列国再临到以色列人,因着当基督来到地上的时候,以色列人拒绝祂的救恩,因着以色列人的拌跌,救恩就先临到外邦人。所以今天外邦人很容易得救,犹太人反而不太容易得救。今天这个福音,这个救恩是传向外邦人的时候,我们不用特意的向犹太人传福音,而要特意的向外邦人传福音,包括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欧洲人、美国人……所有非犹太人都是外邦人。

照着罗马书十一章那里给我们看见,当外邦人的数目填满的时候,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所以我们今天不必特意传福音给犹太人,要将外邦人的得救的人数填满,当这个数目填满的时候,基督就要回来,基督回来的时候,以色列人都要转向这位耶稣,他们都要悔改,他们都要懊悔,他们就要转向这位他们所扎的基督。然后神要降下悔改的灵,以色列人都要得救,所以余剩的以色列人都要得救。今天他们得救非常的难,但是那一天当基督公开来临时候,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这就是西番雅书给我们看见的启示。

西番雅书给我们看见在对以色列人的审判的时候这一段话,看见耶和华必除灭恶人,耶和华也预备耶路撒冷及其首领,当作祭物献给外邦的巴比伦人和迦勒底人。同时,申言者也警告以色列人,要聚集起来向耶和华悔改,申言者西番雅说:“无羞耻的国民啊!你们应当聚集趁命令还未生效,趁耶和华的烈怒未临到你们,祂发怒的日子未到以先聚集一起。”这里申言者是说在耶和华的烈怒尚未临到以先,应当聚集起来向耶和华悔改,申言者也警告他们要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和谦卑。

第三节继续说:“地上一切遵行耶和华典章的卑微人哪,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公义,寻求卑微,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所以这里申言者警告他们要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谦卑,好叫他们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在西番雅书的三章一至七节,申言者指出耶路撒冷的堕落。耶路撒冷的罪恶和堕落是神进来审判改正并惩治他们的原因。

当申言者说完对以色列的审判以后,他就讲到列国的审判,在西番雅书特别讲到对非利士人的审判,对摩押和亚扪的审判,对古实人的审判,亚述的审判和对万国的审判。

其次是讲到耶和华的拯救,开始时对外邦的拯救,耶和华对外邦的拯救是在什么世代呢?祂在复兴的时候要使万民用清洁的言语,第三章九节说:“那时,我必使万民改用纯洁的语言,好叫他们都呼求我耶和华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我。”所以是万民用纯洁的言语,是指耶和华在复兴的时候对外邦的拯救。改变了一个民族的语言就改变了他们的文化,因为文化和语言是密不可分的。所有的民族原来的语言都是污秽不纯洁的。一个民族的语言变的纯洁指明他们彻底的拯救。今天借着福音的传扬,万邦、万国的人都要呼求神的名,借着呼求主的名和神的话,要改变我们的文化,更新我们的心思,甚至改变我们的“语言”,最终万邦万国的人都要用纯洁的言语来呼求耶和华,然后同心合意的事奉祂,这是一件何等美妙的事。

当这件事完成之后,也就是外邦列国得救的人数填满之后,神就要拯救以色列人。神对以色列人的拯救,至终,就是基督在复兴的时候作以色列人的王,那时在以色列人中间就有美妙的局面。在这里的第三章十四节我们看见:“锡安的女子阿,应当欢呼!以色列阿,应当夸胜呼喊!耶路撒冷的女子阿,应当满心欢喜快乐!耶和华已经除去你的刑罚,赶走你的仇敌;以色列的王耶和华在你中间,你必不再看见灾祸。”所以在这里以色列的王是指基督,基督作他们的王的时候,他们就会充满欢喜快乐,不会再看见灾祸。

十七节说:“耶和华你的神在你中间,是施行拯救的大能者;祂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所以,一面来说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因着基督作他们的王就欢喜快乐。拯救者也要因着他们的喜乐也喜乐也欢呼起来。所以我们的神我们的主在这里实行拯救。祂因着祂的选民欢喜快乐也喜乐欢呼,祂默然的爱我们。这就是最终得救复兴的一幅图画和光景。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哈巴谷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那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弥迦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