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与满

空与满

空虚与满足

刺激与享受

音乐与基督

一个年轻人的心路

我出生在一个基督徒家庭中, 家人都是基督徒,我也在基督徒中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因此也就认识圣经中神的话,也认识神。自小我也热爱音乐,对各种乐器特别感兴趣。这天然的兴趣,父母的栽培, 加上一点点的天分,我学会演奏多种乐器。

因为对音乐的热诚,当还在作学生的时代,我就一直想去参加热带雨林音乐节。这是个一年一度在马来西亚举办的音乐盛会,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音乐人。它以民族 风和传统音乐为主轴,融入了现代的音乐气息,是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音乐盛会。这音乐会驰名海内外, 甚至许多外国人都慕名而来,门票常常在短时间内就售罄。

终于,我的梦想实现了。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买到了门票,请到了假,心想,这下肯定可以好好享受, 沉浸在音乐里。果然,那音乐会没 让我失望。每个受邀前来参与演出的团体都技术了得,个个也毫不吝 啬地赐教,分享心得。一整天,一 个接一个的工作坊行程,我一次又 一次陶醉在音乐中,也接触了许多 只在书本上看过的乐器。到了晚上, 整个演奏会来到了高潮,气氛也真是热到了顶峰。

然而,虽然这整个过程是那么兴奋,又学了许多新知识,但在这 一整天里,我一直有个挥之不去的 感觉。这是从我里面发出的一个感 觉。这感觉,唯一的形容就是“空”。 不论外面气氛再怎么热闹,这感觉 怎么都摆脱不了。坐在舞台面前, 耳听着,眼看着,但里面就是感觉 很空。

我从舞台前退到了人群后方的 一棵大树下,在那里想一想这感觉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那里,我有了些领悟。 我知道在一个地方,我经历了 完全相反的感觉。那就是当我在基 督徒的聚会中唱诗歌的时候。每逢 基督徒聚在一起的时候,都会一起 唱一两首诗歌。诗歌的旋律并不特 别,也没有很特别或了不起的配乐, 有些时候钢琴伴奏也马马虎虎。然而,有一件事是千真万确无可辩驳 的,就是我在那些破绽百出的伴奏和演奏中却有“满”的感觉。每次 唱着唱着就喜乐了,里面好像有东 西在洋溢,有说不出来的满足。这 不是耳根或精神上的刺激,而是更 深层面的满足和享受。这满足的感 觉是在其他地方都感觉不到的,只 有唱基督徒诗歌的时候才有。 这“空”和“满”形成了如此强烈的对比。我在当下就清楚的知道了一个事实,同时也验证了圣经 的话。

撒迦利亚书十二章一节说:“铺 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 的耶和华说”。人是神造的,并且 神造人与造万物不一样。神给人造 了灵,是一个接受神的器官。帖撒 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又愿 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 人的被造有三部分。物质的感觉在 身体里。人也有魂,有自己的知觉, 有个格;但在人的最深处还有灵, 有神的知觉。约翰福音一章十四节: “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 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末 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些 经文都阐明了一个真理,也是我所 经历的事实,就是音乐无法填满人 最深处的器官:人的灵。但这常感 缺如的感觉,却可以借着神的话, 可以借着基督徒的诗歌得以满足。 因为这个经历,我可以清楚且 肯定的神的灵与我同在,并深刻地 供应我。感谢主,从我认识祂的第 一日,直到如今,我时时刻刻被祂 提醒,何为空虚,何为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