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与简的爱情故事

霍金与简的爱情故事

一  爱情的力量

  1962年,霍金在一个新年晚会上第一次遇见简并相恋。然而相识一个月后,霍金被诊断患有卢伽雷病,医生告诉他只有两年存活时间。霍金用僵硬又颤抖的手提着球杆去草坪上打球,赌气一般咬着牙把一个个球努力推进小门里面去,此时在一旁的简却心痛得发抖,独自跑回房间去哭泣。霍金放弃了自己,但简仍然不顾一切地要与他在一起。她要用爱情让他最后短暂的年月过得充实、幸福。

 

  跟简相识、相恋是霍金生命中的转折点。凭着爱情的力量和自身的刚强,霍金在简的鼓励和照顾下,与疾病抗争,继续科学研究。1965年,两人结为夫妻。与简的婚姻彻底改变了霍金的人生,他不但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且生活更有活力和激情,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也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这一切都源于简毅然坚定的信心对他的鼓励。

 

  简毅然坚定的信心来自哪里?

 

  现实生活中,简·王尔德在多次记者采访中说道,与史蒂芬·霍金的生活中,支撑她的信心来自对基督耶稣的信仰。她说:“如果没有对神的信仰,我不可能从那样艰难的处境中熬过来,我从一开始就不可能与史蒂芬结婚,因为我不可能有帮助我度过难关的乐观精神,更不可能保持那样的精神。”

二  婚后生活,信仰冲突

  爱情是甜蜜的,婚姻确是现实的。任何婚姻在走过激情之后,总有疲惫的时候。

  简是个坚强的女人。她一天24小时服侍照顾霍金长达25年之久,推着轮椅带着他到各地旅行,照顾三个孩子,操持家务,一起陪伴霍金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如果简没有依靠神并有来自神的支持,很难走过这25年。

  然而,作为一名基督徒,简也有软弱和无奈的时候。虽然神是简最大的依靠和支持,但简却无暇于教会生活,埋头于日复一日对霍金的照顾和家务的操持中。

  影片中,当简的母亲建议简参加教会唱诗班,简说:“我好久没有听到过这么贴心的话了(I think that is possibly the most English thing anyone has ever said.)。”可见,在简的内心深处是多么渴望过教会的生活。

  参加唱诗班后,她又变得阳光充满活力,认识了音乐家乔纳森。乔纳森的到来给了这个家庭许多的帮助,也为这个家庭带来了短暂的欢乐。然而,1985年,正在创作《时间简史》的霍金,患上了令人绝望的肺炎。当时医生建议简结束他的痛苦,并关闭生命支持器。简一口回绝了医生,她没有选择切断霍金的氧气供给,而坚持为霍金做气管切割手术。她的再次让霍金活在这个未知的宇宙物理学中。

 

  简的婚姻是艰难的,最莫大的痛苦在于她和霍金信仰的冲突。在现实生活中,霍金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关于神,他更愿意相信数理,相信数据与公式。而简则是一名虔诚的英国国教教徒。信仰上的冲突,使他们在很多问题上无法进行交流。在简·王尔德的回忆录中,她不仅坦白地谈及他们婚姻的难处和简自己内心的挣扎,也有大量的篇幅论及他们之间的信仰和世界观的冲突。每次当简努力地在“黑暗、痛苦和恐惧之中倚靠神”,并试图跟霍金分享自己的心灵感受。霍金却抱以嘲讽的微笑,这令简感觉不被霍金尊重而绝望伤心。

三 分手:未能“与不信的人同负一轭”

  做完气管切割手术的霍金虽然活了下来,但却永远失去了声音。此时,护士伊莱恩走入了他们的生活。护士伊莱恩帮助霍金使用操作设备,练习选字,通过电脑和声,与外界进行交流。然而,简却越来越远离霍金的生活。

 

  当霍金完成他的《时间简史》,他写到:“我们是谁?为什么我们在这里?这两个问题如果有答案,会是人类思想史上的重大突破,因为那时我们才真地理解了神(Who are we? Why are we here? If ever learn this it would be the ultimate triumph of the human reason, for then we would know the mind of God)” 简莫大欢喜地认为霍金相信神的存在。可是,霍金却提出了让伊莱恩陪伴他去美国。俩人的婚姻便走到了尽头,简最终未能“与不信的人同负一轭”。

四 给我们的警醒

  一位是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是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一个是天才,写出旷世杰作,受世人景仰。另一个是普通而忠心的妻子,默默无闻的照顾她的丈夫,忍受骄傲的无神人士之蔑视。

  也许霍金知识过人,但是经上说,字句杀死人,那灵叫人活(林后三6)。没有信仰,没有神的救恩,没有耶稣成为那赐生命的灵,霍金连自己,连自己的家庭也拯救不了。有了信仰,一个女人可以忍受一般常人难以理解的照顾与压力。虽然结局是悲惨,我们还是学习了很多关于切合婚姻生活一些细节。在神看来,夫妻就是一个生命祝福的器皿,同负一轭的。

  在信仰不同时候,圣经上教导我们,“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她同住,她就不要离弃丈夫。”(林前七13)“照样,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好叫那些甚至不信从主话的,也可以不用主的话,借着妻子的品行,被主得着,这是因为他们亲眼看见你们敬畏中纯洁的品行。”(彼前三1-2)

  婚姻生活中,在神的眼里,夫妻本是一个人。姊妹能以丈夫为重,了解丈夫的需要,同样努力,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实在本是神的美意。神正是怜悯霍金,才会为这世界上最高智商的无神论者身边,安排这样一位给他灵感,给他关怀,给他支持的好妻子。

  简,和历史上很多圣洁的姊妹,譬如盖恩夫人一样,婚姻不顺,但是在基督里面,学习恒忍,默默付出,实在是一些逆境中,爱的好榜样,好见证。她们传播馨香,是带着香气之人。

圣经经文
  感谢神,祂常在基督里,在凯旋的行列中帅领我们,并借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因为无论在那些正在得救的人中,或是在那些正在灭亡的人中,我们都是献给神的基督馨香之气:在这等人,就是出于死的香气叫人死;在那等人,就是出于生命的香气叫人活。(林后二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