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处理夫妇之间的难处?

怎么处理夫妇之间的难处?

夫妻的生活, 圣经启示很多。虽然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处理夫妇相处的难处, 但神借着圣经所启示的原则总是不变的。

丈夫和妻子首先是爱与顺服的关系。以弗所书五章 22~25 节说, 作妻子的, 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 如同基督是召会的头, 祂自己乃是身体的救主。这里面重要的启示是基督如何爱召会, 丈夫必须如 何爱妻子; 同样, 召会如何顺服基督, 妻子也应该如何顺服丈夫。丈夫应该是家里爱的榜样, 妻子同样应该是家里顺服的榜样。

我们领受了圣经中关于夫妇的启示,就需要注意下面几个点:
一 要花工夫学习如何作丈夫如何作妻子

每个人对付一件事, 都需要长期的训练。如学习的训练, 职业的训练, 体育的训练。对于婚姻也是这样。 一个人以对付职业的态度来对付家庭, 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今天人对付家庭的态度远赶不上对付职业的态度。所以他这一个家庭非失败不可。你要把全副精神摆进去作, 比从事职业还要认真。如果你马马虎虎地作, 不当一件事情来作, 这一个家庭怎能不失败呢? 所以, 你如果要你的家庭变作成功的家庭, 你就必须把它当作一件事情来作, 必须花工夫来作。不成功的总要作成功。这是严重的事, 无论如何要成功。所有不留心, 没有意思要他的婚姻成功的, 他的婚姻一定不能成功。所以, 所有已经结婚的弟兄姊妹, 你们应当学习, 花工夫在神面前负责地对付。 这一个比任何的职业更困难。你们在神面前应当花工夫学。盼望你们今天就起首要学。

二 要闭起眼睛不看对方的难处
人一结婚之后,第一件事要学习的, 就是要闭起眼睛来不看。请你们记得, 两个人住在一起作夫妇, 一天过一天, 一年过一年, 也没有假期, 一直是不离开的。你有够多的时间来找出对方的弱点, 你有够多的时间来找出对方的难处。所以, 你必须在神面前学习, 一结婚之后, 眼睛就要闭起来。结婚的目的, 不是为着看出对方的难处。她是你的妻子, 她不是你的学生。他是你的丈夫, 他不是你的徒弟。所以不需你找出他的难处来帮助他。千万不要指出他的弱点来更改他。你们如果在这件事情上注意,家庭就建造在坚固的根基上。

三 必须一同活在神面前
要解决家庭的难处, 要家庭生活好, 总需要有积极的操练。特别是有孩子的父母, 总得有在一起祷告的时间, 总得有在一起等候神的时候, 总要有在一起交通属灵的事的时候。作妻子的也好, 作丈夫的也好, 有的事情, 要甘心乐意地在神的光底下受审判。丈夫不是维持丈夫的面子, 妻子不是维持妻子的面子, 两个都乐意在神的光底下受审判。要有属灵的谈话。有许多的时候能够一同祷告, 有许多时候能够一同交通。特别那些有孩子的人, 更要找机会多到神面前去。家庭作得好, 必须两个人活在神的面前。一不活在神的面前, 这一个家庭定规作不好。

四 必须有认罪有赦免
在家庭里两个人必须有认罪, 也必须有赦免。许多的错不能马马虎虎过去, 必须认罪。自己的错不能马虎,总得认罪。别人的错总得赦免。基督徒作错了事,基本的原则不是遮掩, 也不是悔改。基督徒作错了事基本的原则乃是认罪。基督徒不是作错了事盖起来, 或者下次不作就是了, 这不是基督徒。基督徒作错了事, 是要承认说,某一件事我错了。所以, 一切作错了事的都得认罪。每一次在夫妻之中有把事情作错了的, 就得悔改认罪说, 我这一件事作错了。这一个认错是在你错的时候。但是对方错的时候, 怎么办? 这就要像在其他基督徒的关系里一样。人有错, 要学习赦免, 不能追究,不能计算。爱是不计算,就是指着不计算人的恶。不是把人的罪一一地记起来, 乃是学习在神面前把他的罪一一地赦免。 一赦免就得忘记, 一赦免就得摆在一边。不能像彼得一样, 在那里记账, 这是第几次, 第几次。一有第几次, 你就看见说, 没有赦免。正式的赦免, 是不讲次数的。你一赦免, 事情就过去。所以, 一个家庭要作得好, 必须有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