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是唯一写圣经的外邦信徒,他一生跟随保罗,与保罗同工。此福音书的主题是赦罪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人救主。路加福音叙述那人耶稣的完整家谱,表明祂是人的真正后裔,是人子。

救主的成孕乃是神成为肉体,不仅是由神圣的能力所做成,更是由神圣的素质加上属人的素质所构成,因此产生了兼有神性与人性的神人。

人救主在年幼时就顾到父的旨意,同时也服从祂的父母。从童年到成年,主耶稣是一个完全、完整、真实、正常且完美的人。祂是我们所有人的救主。愿我们更多欣赏、珍赏、宝贝祂,接受祂进入我们里面。

信息摘要

今天来到路加福音的总结和鸟瞰,这是一卷由路加所写的,路加不仅写了路加福音,也写了使徒行传。路加可能是唯一一位写圣经的外邦信徒,圣经其他各卷都是犹太人所写成的。路加是一个外邦人,职业是医生,住在亚细亚地区的希腊人,是保罗第二次行程在特罗亚的时候,加入了保罗的职事。

保罗的后三次出来尽职时,与保罗同行,忠信的陪伴保罗,直到保罗殉道,因此他的福音应该代表保罗的观点,正如马可福音,代表彼得的观点一样。那么在当时作为一个医生是相当富有的,而且从路加福音我们可以读出篇幅非常的长,内容非常的丰富,路加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学者。

路加加入了保罗的职事,保罗有时代的执事,得着耶稣基督对召会超越的启示,路加为此把自己奉献给主,把他自己奉献给那时代的执事,就是跟随保罗,与保罗同工,与保罗同行,忠信的服事保罗,陪伴保罗,所以他是一个把自己奉献给那时代执事的学者。

路加福音主题是赦罪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人救主。路加的观点,着重强调主耶稣是一个真实、完全、完美的人。所以在路加的记载里,我们看见路加记载了主耶稣的家谱,主耶稣的成孕,主耶稣的童年、少年、成年和祂的尽职,然后祂的执事,完整的执事。首先我们看路加记载祂的家谱,在这四本福音书中,只有马太和路加记述了主耶稣的家谱。

约翰福音是证明耶稣基督是神,所以神是不需要一个人的家谱的;马可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奴仆,奴仆也不需要一个家谱的。但是,马太和路加福音记载了主耶稣的家谱,因为马太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君王,所以他需要君王的一个家谱,路加记载主耶稣基督是一个真实、真正、完全、完美的人,也记载了这个家谱,这两个家谱是不一样的。

马太福音的家谱讲到主耶稣是蒙召族类,亚伯拉罕的后裔,和大卫王室的后代。而路加的家谱是从主耶稣肉身的父母,追溯到第一代的人亚当,总共是七十七代的家谱。主耶稣是一个真实且真正的人,是人子,是人的后裔,这就是路加给我们看见的,他给我们记述了一个七十七代,主耶稣回溯到亚当的一个完整的家谱。

路加也给我们看见主耶稣的成孕,祂的成孕是独特的,他给我们详细的记述了主耶稣是如何成孕的,在路加福音的一章第二十六节至三十五节:

1:26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

1:27 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

1:28 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愿你喜乐!主与你同在了。

1:29 她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覆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

1:30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

1:31 看哪,你将怀孕生子,要给祂起名叫耶稣。

1:32 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宝座给祂,

1:33 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

1:34 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会有这事?

1:35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这给我们看见主耶稣的成孕,祂的成孕牵扯到神圣三一的三者,父、子、圣灵。因为这里给我们看见至高者,当时是这父神,父灵是灵神,神的儿子是子神,所以三一神—父、子、灵都参与了主耶稣的成孕,这里说至高者圣灵要临到你身上,好像是说圣灵要作为一个能力,似乎是说圣灵临到马利亚身上是一个能力,使她怀了孕。

照着马太福音一章十八和二十节告诉我们,马利亚被看出怀了孕,就是她从圣灵所怀的,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于圣灵,这指明在马利亚生下婴孩耶稣以前,出自圣灵的神圣素质,已经生在她的腹中。圣灵在童女里面这样的成孕,有神圣和属人的素质所成就,更构成了神性与人性的调和,产生出一位神人,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独特的兼有神性与人性,并没有产生第三性,这就是耶稣,耶和华救主,最美妙、最完全、最超绝的身位。

主耶稣是一个神人,有神圣的素质,就是圣灵带给的,也有属人的素质,就是童女所带给的,祂是由圣灵成孕,由童女所生,是神性与人性的调和,所以主耶稣被称为神人。主耶稣的成孕和施浸者约翰的成孕,是完全不同的,在素质上截然不同,施浸者约翰的成孕是一个神迹,是由老迈的属人素质所成就,仅仅凭着神圣的能力,不含有神圣的素质,因此所产生的是一个被神的灵充溢,却没有神圣性情的人。救主耶稣的成孕,乃是神成为肉体,不仅有神圣能力成就,更是有神圣的素质加上属人的素质所构成,因此产生了一个兼有神性与人性的神人。借此,神亲自与人性联合,使祂得以在肉体显现并得以成为人救主。

我们盼望弟兄姊妹和朋友们有深刻的印象,主耶稣是有神圣素质和属人素质两种素质调和而成的,祂是由圣灵成孕,是由童女所生的,祂跟约翰不一样,约翰是由老迈的父亲成孕,由老迈的母亲所生的,他是一个人,没有神圣素质在其中,但是主耶稣,是由圣灵成孕,借童女所生,有神圣的素质在其中,这就是路加给我们看见主耶稣的成孕。

因此,主是一个完全的人,无罪的人,也是一个完整的神,祂是神与人的调和,这个人虽然是一个完全的人,这与神当初所造的亚当,没有犯罪之前的亚当,也是不一样的,没有犯罪的亚当虽然是完全无罪的,但是里面却没有神圣的素质,但主耶稣不但是完全无罪的,而且祂里面有神圣的素质,因为有圣灵参与其中,神圣的三一—父、子、圣灵参与了主耶稣的成孕。所以主耶稣是三一神,与三部分人调和的一个结果,祂是神人。

这是路加福音给我们看见的主耶稣的成孕,路加福音不仅给我么看见主耶稣的成孕,也给我们看见主耶稣的幼年,祂是唯一的一卷福音书给我们记载主耶稣在十二岁的时候在殿里的故事,我们看见主耶稣幼年和童年的故事,然后一直到祂成年,都给我们看见主耶稣是一个完全、完整、真实、正常且完全的人。神在人里面启示出来,这人借着祂的恩典,拯救罪人,在这卷书里我们有一幅图画,描绘出一位真实、正常且完全的人,在祂向堕落的人类拯救的恩典里,将神启示出来,这人不是启示祂自己,乃是在祂拯救的恩典里启示神。

路加福音使我们对人救主的人性的完全和完美有深刻的印象,路加福音的内容使我们对人救主,人性的完全与完美,有深刻的印象。我们阅读这卷福音书,印象就越深刻,这福音乃是记载一个完整、完全、完美、完满且真正的人。这卷福音书乃是记载一个完满、完整、完全且真正的人,在这人里面神启示了出来。因此这人是神的彰显,在祂一切所做和所说的里面,祂是一个真实,完全,正常且完美的人,祂不是启示祂自己,祂主要是在祂拯救的恩典里将神启示出来。

这本福音书不是专特为着犹太人的,乃是为着普世的人的,不是为着一个特别的名族,乃是为着全人类的。路加福音的二章十节指明这事,那天使对他们说,看哪,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好的好信息,是关乎万民的。所以路加福音是给万民的福音,是给万邦的福音,是给万国的福音,不是特别给犹太人的,乃是给普天下万民的福音。

所以路加作为一个外邦人,外邦的使徒,写了这卷福音书,记述这卷福音书,给我们看见神的救恩,主耶稣所带给我们的赦罪的恩典,带给我们的救恩是向着普世的人的,是向着各族、各民、各方、各国的。这是一个万民的福音,万方的福音,万国的福音,盼望我们读这卷福音书,看见主耶稣这个甜美的、甘甜的人位,能够真实对祂产生爱慕,产生信,也愿意接受祂作我们的救主,愿意接受祂,跟随祂,与祂成为一,让祂在我们里面活着,让祂在我们里面活出来。

我们越读这卷福音书,就会越爱这位人救主,越爱祂甜美的人性,越爱祂丰富完美的美德。各位朋友和弟兄姊妹,原我们对这位人救主有更多地珍赏与宝爱,并且渴望更多地得着祂,完全地享受祂,成为祂在地上的复制,成为祂的翻版。祂不但在二千年前活在这个地上,祂今天在复活里,也就是赐生命的灵,也愿意活在我们的里面,叫我们延续祂在地上的生活,叫我们成为祂的复制,祂的延续,祂的翻版,祂的生活的继续,愿祂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