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路加福音中有一些福音信息是其他福音书所没有的,如七36~50中罪得赦免的事例,十二13~21中警告勿贪婪的事例。

 

借着这些简单明了的福音信息,我们看见自己是一个罪人。主何等的爱我们,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债,这叫我们更加爱祂。

 

我们不仅爱主,更要对神富足。对神富足首先要有神。神进到我们里面,充满我们全人,我们的财富就是对神丰富的经历和认识。我们能用这些经历和认识来帮助、供应福音朋友和弟兄姊妹,叫人也认识神,得着神,对神富足。

 

——————————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的分享,请点击收听。
 
 
信息摘要

我们曾特别指出路加福音有一些福音的信息是其他福音书所没有的,如在路加福音第四章,主耶稣所传讲的第一篇福音的信息是关于恩典的禧年;第二篇在第七章里,关于祂赦免犯罪的女人。这一段事例,记载在第七章的三十六节至五十节:

36 有一个法利赛人,请耶稣同他吃饭,耶稣就到那法利赛人家里坐席。

37 看哪,那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就拿着一玉瓶的香膏。

38 站在耶稣背后,挨着祂的脚哭,用眼泪湿了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擦干,还热切的亲祂的脚,并且把香膏抹上。

39 请耶稣的法利赛人看见了,就心里说,这人若是申言者,必知道摸祂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因为她乃是个罪人。

40 耶稣回答他说,西门,我有话要对你说。他说,夫子,请说。

41 耶稣说,一个债主有两个债户,一个欠五百银币,另一个欠五十银币。

42 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偿还的,债主就把两个都恩免了。这样,他们哪一个更爱他?

43 西门回答说,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耶稣对他说,你断得不错。

44 于是转过身来向着那女人,对西门说,你看见这女人么?我进了你的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但她用眼泪湿了我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擦干。

45 你没有与我亲嘴,但她从我进来的时候,就不住热切的亲我的脚。

46 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但她用香膏抹我的脚。

47 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爱得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爱得就少。

48 于是对那女人说,你的罪赦了。

49 同席的人心里说,这人是谁,竟然赦罪?

50 但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走吧!

 

这一段主耶稣赦罪赦免罪人的事例,是路加福音所特有的,其他三卷都没有记载。我们看见一个是法利赛人和另一个是犯罪的女人,他们在一个饭局里的对话和主耶稣对他们的态度。当然这个法利赛人是一个自义的人,他不会认为自己是罪人,他只认为这个女人是一个有罪的人,他也怀疑主耶稣是不是一个申言者。

 

在这事之前,主耶稣已经叫一个死了的青年人复活,众人都知道祂是申言者,但是这个法利赛人仍然怀疑祂是否是申言者?无论如何在这里主要说的话是证明,西门、法利赛人和这个女人都是罪人,他们都欠了主,他们都是主的债户,主是他们的债主,都需要主的恩典,只不过是欠的多和欠的少的问题。

 

那女人犯罪多,她蒙了主的恩典,蒙了主的赦免,她对主的爱就多;而法利赛人也是罪人,他也是主的债户,他也需要主的恩免,其实主也把他赦免了。不同的是他得着主的赦免少,因为他对主的爱就少。

 

无论如何你觉得你是法利赛人,是没有罪的,还是你觉得自己像这个女人有罪的?其实都是一样有罪的,都需要主的恩典,都需要主的赦免。主也乐意赦免我们,不过如果我们觉得我们的罪多,我们蒙的恩典多我们对主的爱那就多。

 

朋友们,弟兄姊妹们,你觉得自己是犯罪的女人呢?还是觉得是法利赛人呢?如果你觉得自己是犯罪的女人,你蒙了更多的恩典,你对主的爱就会多,你就会得着祂更多的赦免,你对祂的爱就多。主在这里说,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走吧。我们盼望求主光照我们,看见我们人真实的光景。其实都是罪人,实在是一个大罪人,就像这个女人一样。然而,我们蒙了主的恩免,我们对主的爱就越多。求主恩待我,开我们的眼睛,叫我们看见我们真实的光景,也看见主何等的怜悯,主何等的爱我们,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债,叫我们更加爱我们的主。

 

第三个福音的信息记载在路加福音的第十二章,是主对那些贪婪想要发财的人所传讲的一个福音的信息,从十三节到二十一节这样说:

13 群众中有一个人对祂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弟同我分产业。

14 耶稣对他说,人哪,谁立我作你们的审判官,或分家业的人?

15 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当心,要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婪;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于家业丰富。

16 耶稣就告诉他们一个比喻,说,有一个财主的田地出产丰盛;

17 他自己心里思量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

18 又说,我要这样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好在那里收藏我一切的麦子和财物。

19 然后要对我的魂说,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供多年享用,你休息吧,吃喝快乐吧。

20 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

21 那为自己积财,对神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这里的财主是不是今天许多人的光景?我们是不是也像这样一个财主?你的财产太多,没有地方收藏,没有地方积存,也就在这时思量:我要扩大我的公司,我要改另盖更大的仓房储藏一切的货物,我要盖更大的工厂,开更大的企业 ,我在银行的存款,现在是一亿,要长到十亿,十亿要到百亿。你的心一直在思量发更多的财,有许多财物可以享用多年,你休息吧,吃得快乐吧。但是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

 

其实不要为你的明天打算,就像雅各书所说的,就像说我们明天要到某个城去做买卖,赚大利,但是明日将如何并不知道,就像这里所说的,今夜主要你的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这里警告我们这些无知的人,我们如果这样在这里只为贪婪的积财,对神却是无知的,对你的前途命运还是无知的,对于最前头将要发生的事情是无知的,那就是很可怜的人。

 

所以在这里主说,那为自己积财,对神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盼望我们是一班对神富足的人,对神富足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属灵属天神圣的事物上富足,不光是这些物质的财富,乃是有神的人,对神有认识的人,乃是有神的生命的人,对前途明白的人,对将要发生的事清楚了解的人。比如说世代结局将如何?你的前途将如何?你如何面对神呢?神如何将要面对你?对这些事必须有清楚的认识。

 

盼望我们读了这些话,听了路加所传的福音,主耶稣所说的话,我们成为一班对神富足的人,不只是在地上聚财,乃是对神富足的人。对神富足首先要有神,神要进到你的里面,神要充满你的全人,而且你要有对神有丰富的经历和认识,对神丰富的经历和认识就成为你的财富,你就能够用这些经历和认识来帮助,来供应那些其他的人,帮助别的福音朋友,帮助别的弟兄姊妹。这就是对神富足的人。

 

我们有这样的丰富的供应,我们传福音给别人, 如果得到别人的魂,那么你就成为真正富有的人。主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来换魂生命呢?在主耶稣的估价里,一个人的魂比全世界的财富更有价值。所以如果你得到了你的魂,如果你传福音给别人,叫别人的魂也得蒙拯救,那么你也就成为比全世界的财富都更富有的人。

 

所以弟兄姊妹,盼望我们成为真实对神富足的人,而不是只有一些物质的财富,对将要发生在你身上的事却一无所知的人,就像主耶稣所说的乃是无知的人,我们盼望我们不是这样无知的人,我们要对主是富足的人,我们里面有神,我们对神有丰富的经历和享受;我们也传扬福音,也叫人认识神,也叫人得着神,也叫人对要发生的事有充足的准备。这样,我们就是一班富有的人,我们就是一班对神富足对人。

 

愿神恩待我们,从路加福音,叫我们听见这些简单明了的福音信息,叫我们成为一班认罪的人,承认自己是有罪的,谢谢主的恩免,爱神的人,而且也成为对神富足对人,愿神祝福我们!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