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耶稣恩主,是人惟一需要。主耶稣作为永远的生命,祂能够应付各种人的需要。无论你是哪一种人,你都需要耶稣——

你是道德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重生。

你是不道德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满足。

你是垂死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医治。

你是软弱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点活。

你是饥饿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喂养。

你是干渴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解渴。

你是为罪奴役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释放。

你是瞎眼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视力和生命的牧养。

你是死人(死在过犯并罪之中)吗?你需要生命的复活。

 

主作生命开始于重生,结束于复活。约翰福音三至十一章的九个事例都是表号,表明主在各个不同的方面来作我们的生命。主作生命能应付人每一种情形的需要,从前如此,现在亦然。

 

今天我们继续约翰福音的鸟瞰和总结。前面一讲我们讲到约翰福音乃是讲到生命和建造。第一章也是一个生命和建造的长篇引言,第二章约翰给我们两个事例,一个是变水为酒,另一个是洁净圣殿。变水为酒的事例给我们看见生命的原则,生命的原则乃是变死亡为生命。洁净圣殿这个事例给我们看见生命的目的乃是建造神的家。

 

从第三章到第十一章,约翰给我们九个事例,就是九种人的需要,这九种人来到主耶稣的面前,主耶稣作为永远的生命,生命的化身,祂能够应付各种人的需要,一切人的需要。这九种人的需要主都能够绰绰有余的应付。给我们看见道德人,给我们看见不道德的人,给我们看见垂死的人,给我们看见软弱的人,给我们看见饥饿的人,给我们看见干渴的人,给我们看见犯罪的人就是为罪奴役之人,然后给我们看见瞎眼的人,最后给我们看见死掉的人,这九种人的需要都能够为生命所应付。

 

生命能够应付各种情况的需要,生命能够应付人各种人的需要。首先我们看见道德人的需要,道德人需要的是生命的重生。第二,给我们看见不道德人的需要,他的需要乃是生命的满足。第三,给我们看见垂死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医治。第四给我们看见软弱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点活。第五给我们看见饥饿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喂养。第六给我们看见干渴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解渴。第七给我们看见为罪奴役之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释放。第八给我们看见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视力与生命的牧养。最后给我们看见死人的需要,死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复活。这里用九个事例给我们看见九种人的需要,都能够为生命所应付,生命能够应付人各种情况的需要。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道德人的需要。在第三章我们看见一个道德的人,就是尼哥底母,是一个法利赛人,是一个犹太人的官,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是一个犹太人的教师。这个人夜里来到主耶稣那里,他来是要寻求教训的,他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从神那里来作教师的,因为你所行的这些神迹,若没有神的同在无人能行。主耶稣所答非所问,但是却一针见血指出他的需要,他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后面又指出人若不是从水和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所以主耶稣乃是指出他这个道德的人,虽然在人的眼中是道德的,但是他真正的需要不是更多的教训不是来作教师,乃是生命的重生,他需要一个新的生命,虽然在人的眼中他是有道德的、德高望众的人,但是在神的眼中他乃是毒蛇之种,他乃是有蛇毒的,有蛇性的,是一个罪人,他需要神生命的重生,他需要得着一个新的生命就是主耶稣说要赐给他的神圣永远的生命。

 

所以朋友们,弟兄姊妹们,你是一个道德的人吗,你需要的乃是生命的重生,你可能在人眼中是有道德的,但是在神眼中没有一个人是真正有道德的,没有一个人能够上神道德的水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毒蛇之种,都是中了蛇毒的,所以需要主耶稣这举起的铜蛇,所以在约翰福音三章主耶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所以道德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重生!

 

到了第四章,我们看见主耶稣来到撒玛利亚,在叙加的井旁遇见一个不道德的人,这个人跟第三章的尼哥底母恰恰相反,是一个非常不道德的坏女人。她曾经有五个丈夫,现在同居的还不是她的丈夫,所以她里面非常的干渴,她来这个井旁打水,但是主耶稣却是满了慈爱,满了温柔的一位,祂反而向这个女人要水喝。在交谈中,主耶稣就向她启示,她真正的需要乃是生命的满足,乃是活水的供应,所以主耶稣就说人若喝这水,就是那个井里的水还要再渴,或者是物质的水或者是精神的水,或者是任何人在地上的追求都不能叫人满足,说人若喝这水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所以在第四章这个不道德的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解渴,乃是生命的满足,乃是得着主耶稣作生命的活水。主耶稣成了赐生命的灵,祂乃是那个涌流的活水,能够解除人深处的干渴,能够满足一切不道德人的需要。 朋友们,弟兄姊妹们,你觉得你是一个不道德的人吗?你觉得你是一个干渴的人吗?你需要的乃是主耶稣这生命的满足,这生命的活水。

 

在第四章的后半我们看见一个大臣,他的儿子患病快要死了,来求主耶稣,主耶稣就凭生命的话,他就说你的儿子活了,他相信主的话就回去了,他的儿子就活了,他的奴仆就告诉他说,就在主耶稣说你的儿子活了的那时候,你的儿子就活过来了,所以这个垂死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医治。

 

到了第五章,我们看见有一个软弱的人,一个病了三十八年的瘫子瘫在那里,已经躺在褥子上三十八年了,主耶稣看见他,知道他病了许久就说,拿起你的褥子起来行走。那人立刻就拿起他的褥子起来行走了。这是这样一个软弱的人,这样病了三十八年的瘫子,他所需要的乃是主耶稣那个生命的点活,主耶稣借着生命的话就点活了他赐给他生命,叫他能够起来。原来是褥子拖着他,现在他是手拿着褥子。所以这一个软弱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点活。

 

到了第六章,我们看见一大群饥饿的人围绕着主耶稣主,耶稣就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男人只有五千加上妇女孩童可能超过上万人。主耶稣在大批饥饿的群众面前行了一个神迹。主耶稣行这个神迹的目的是要向他们启示,这些饥饿的人他们真正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喂养,而他们真实的需要不是外面这些物质的食物,乃是主耶稣自己作为生命的粮,后面主耶稣就向他们启示,祂是生命的粮,到祂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入他的必永远不渴。祂也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活粮,主借着成为肉体从天降下,借着被杀,祂的身体和血被分开,然后祂复活已成为赐生命的灵内住、具体实化在生命的话里,所以在这一章主给我们看见祂就是那个生命的粮,祂就能够应付人一切生命的需要,能够应付一切饥饿人的需要!

 

第六章是一个在逾越节时发生的事,就是饥饿人的需要,是生命的喂养。到了第七章我们看见一个在住棚节发生的事。住棚节节期的末了就是最大之日的时候,其实最后的日子,最大的日子是人最干渴的时候,主耶稣就在那里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所以在这里给我们看见人过节的时候,其实是大批干渴的人,他们里边是干渴的。主耶稣乃是这个生命的活水,祂在那里有一个呼喊,呼喊这些干渴的人到祂这里来喝祂这个活水,约翰就在那里解释说这个活水是指着那灵说的,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个时候还没有那灵,因为主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耶稣在地上呼喊的时候,祂在肉身的时候,祂还没有成为赐生命的灵,还没有成为那个涌流活水的江河,直到祂从死里复活得了荣耀的时候,祂成了赐生命的灵,成了活水的江河,所有干渴的人都可以呼求祂,敞开口、敞开灵呼求祂,得着这个活水的供应。你若是干渴的人,朋友们,弟兄姊妹们,你觉得你干渴吗?你不妨试着来呼求主耶稣的名,你说主耶稣我是干渴的,我需要你这活水, 我来喝你,主啊,充满我,主啊,解除我的干渴,我相信你。我相信你如果这样子呼求祂的名,敞开口、敞开灵、敞开心,你就要得着祂活水的供应!

 

到了第八章,我们看见一个为罪奴役的人,一个犯罪的女人,是一个行淫乱的时候被捉拿的女人,这个法利赛人在一个女人正在淫乱的时候把她捉到了,然后他们就把她带到主耶稣的面前,照着摩西的律法,这样的女人要被石头打死,你说怎么办?他们是用这个女人犯罪的事来试诱主耶稣,因为主若说可以照着摩西的律法用石头把她打死,那他祂的爱在哪里?如果主说把她放掉,那么就违背了摩西的律法,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法利赛人,这些宗教家以为找到一个难题给主耶稣,但是主耶稣在这里弯下腰来在地上画字,直到他们一直催问的时候,主耶稣才直起腰来问,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弟兄姊妹们,朋友们,你想想看,当主耶稣说了这个话的时候,圣经怎么记载?圣经说他们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没有一个人留下来,然后就只剩下那个犯罪的女人战战兢兢地站在那里,主耶稣说没有人定你的罪吗?那个女人说主啊,没有。主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只是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在这里我们看见谁是没有罪的,只有主耶稣是没有罪的。谁有资格定人的罪,只有主耶稣能够资格定人的罪,但是主耶稣却不定人的罪,而且祂也释放人脱离罪的奴役,所以主耶稣祂被举起来,被钉在十字架上,至终祂成了那个释放人脱离罪的一位生命的救主。这里给我们看见第七种人,就是为罪奴役的人,他们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释放。就是主耶稣打碎一切的锁链,主耶稣释放人脱离罪,主耶稣不光不定人的罪,不光赦免人的罪,而且拯救人、释放人脱离罪的捆绑!

 

到了第九章,我们看见一个生来瞎眼的人,这个人被带到主耶稣的面前,门徒们就在问问题了。这是一个生来瞎眼的人,是谁犯了罪叫他生来瞎眼?是他自己呢还是他的父母呢?主耶稣就说,既不是他自己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显明神的荣耀,彰显神的荣耀。所以主耶稣就开了这个瞎子的眼睛。所以这个生来瞎眼的人,祂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视力,还有生命的牧养。

 

最后在十一章我们看到一个死了的人,就是拉撒路,拉撒路患病了,然后他的姐姐马大,马利亚去差人叫主耶稣。主耶稣故意在那里多停留了两天,最后拉撒路就死了,不但死了也葬了,不但葬了也臭了,埋葬坟墓里四天了,然后主耶稣来到之后,就在他们眼前叫这个死了的人,葬了的人,臭了的人从死人中复活,最后我们看见一个死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复活。

 

从这九个事例我们看见各种人来到主耶稣的面前,主耶稣能够应付他们一切的需要。你是道德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重生;你是不道德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满足;你是垂死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点活;你是软弱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医治;你是饥饿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喂养;你是干渴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解渴;你是为罪奴役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释放;你是瞎眼的人吗?你需要生命的视力;你是死了的人吗?其实最后一个事例给我们看见我们虽然肉身不是死的,但是在神的眼中,我们所有这些罪人都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的。

 

以弗所书二章一节说我们原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确实,在神的眼中中我们都是死人,我们这些死人的需要乃是生命的复活。主耶稣最后在十一章,祂向我们启示,祂是复活,祂是生命,信入祂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入祂的人就永远不死,在这里我们看见神在主耶稣里这个永远的生命能够应付人一切情况的需要,能够应付人各种的需要。今天普天下的人,全世界的人都是这九种人中的任何一种,甚至可能是几种,要么是道德的,要么是不道德的,要么是垂死的,要么是软弱的,要么是饥饿的,要么是干渴的,要么是为罪奴役的,要么是瞎眼的,甚至是死了的。所以在神的眼中我们人人都是死了的人,都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的人。

 

我们需要的乃是这位生命的救主,这位主耶稣能够应付我们一切的需要,祂是我们唯一的需要。就像一首诗歌所说的,需要耶稣,需要耶稣,人人都需要耶稣,要脱罪担需要主,要得平安需要主,要免沉沦得永生我们需要耶稣,需要耶稣,需要耶稣,人人都需要主,要免虚空需要主,要得满足需要主,要使人生有意义,我需要耶稣。我们盼望你得着这位主耶稣生命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