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创造宇宙

【鱼和饼】创造宇宙

圣经经节

行传十七23:我经过各处的时候,仔细观看你们所敬拜的,遇见一座坛,上面写着:给未识之神。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传给你们。24: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25: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

亮光启示

使徒在这两节的话是很强的豫防剂,防备无神论的以彼古罗派,他们不承认造物主并祂对世界的管理照顾;也防备泛神论的斯多亚派,他们将自己的命运降服于多神的旨意(参徒十七18)。保罗在二十四节说到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这话主要是针对以彼古罗派说的,他们是无神论者,并不相信神。他们不相信造物主,也不相信神圣的管理照顾。

所以,保罗继续针对以彼古罗派说,神是天地的主。这一位完全被以彼古罗派所忽略。保罗进一步指出,神自己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这些乃是神的供应。神供应万物,使人可以生活。以彼古罗派不相信造物主,祂是将生命所需的一切供应人类的天地之主。保罗在这里宣告有一位造物主,天地的主,祂供应人类在地上生活所需的生命、气息和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