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如水流

平安如水流

主是近的。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

这是许多学人的共同经历,伏荡于心海浪涛之间,没有平安。可是有了主,就有了水流,有了平安。

– 编者

认识了几个朋友又如何?他乡终究不是故乡。

每个朋友都跟我一样,在这看似美好的异国,倾轧于未来梦想的齿轮下,难以喘息;

伏荡于心海浪涛之间,没有平安。

人生的旅途中,总有许多道路跌宕起伏,颠簸难行,行囊中更是塞满了悲欢离合、酸甜苦辣。人也总是不由自主的,心境受环境支配,内在世界总被这瞬息万变的外在世界所牵制。我曾经试着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被周遭的处境所影响,但每一次都失败。因为在这竞争激烈、资讯发达的社会,充满了太多无可预期与无法掌握的事;不安全感与不确定感,就像蚕丝般把我紧紧缠住,叫我极力挣扎破茧而出,结果是越缠越紧,令人窒息。

在我心灵深处,仿佛有一个黑洞,无论丢什么东西进去,瞬间消失无踪;而且,这黑洞似乎正在无限扩大,以致将我整个人吞噬,如一粒砂子无声无息,消失于大海。这种不安、寂寞、焦虑,在我初到美国时达到了极峰。

异乡落寞无人知

一九九○年元月,我怀揣四十美金,肩扛两口大箱子,带着亲友们万千的祝福与期待,从中国只身赴美。当时,我是一名访问学者,来到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从事临床微生物学研究。初踏上了这个号称“人间天堂”的土地,头两天,还满怀兴奋,对自己能如此幸运,有说不出的满足与骄傲。然而,第三天开始,我就被内心深处那难以言喻的不安与忧虑所淹没。在这个令乡亲称羡,对我却是全然陌生的环境中,无论是吃、住、语言、交通、学习、工作,每件事情都叫我难以招架。好想找个中国老乡,叙叙乡音;在校园中,只要看到有东方人脸孔,我就主动上前搭讪。但是,我碰上的第一个人,他说他是从日本来的;第二个人,更是一脸莫名其妙地盯着我。我心里纳闷,这偌大的校园,难道就没有中国人么?我不相信,也不放弃。于是一下班就到校园的主要道路上,寻找从中国来的学生。第二天,终于看见有一个人的书包上,绣有北京大学的字样,我立刻上前自我介绍。就这样,我在异乡认识了第一个中国朋友,接着又认识了几位,心里头踏实了许多,然而没几天,那平静踏实的感觉又消失了,一切又回到原初;在我内心的旷野里,遍布莫名的荒凉与寂寥,那打从深处而来的无力与不安,片刻不停地向我袭击。

原来,认识了几个朋友又如何?他乡终究不是故乡。每个朋友都跟我一样,在这看似美好的异国,倾轧于未来梦想的齿轮下,难以喘息;伏荡于心海浪涛之间,没有平安。从学习的困难到语言的障碍,从身分的取得到去留的决定,从租屋、薪水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每样都像魔爪一般,在周围不断地向我们探手,一不小心,就被撕裂得体无完肤。原来,每个人都不知何去何从,每个人都彷徨无依,都有一箩筐、一整箱的问题、问题…。与同病相怜的人在一起,只会让我更感到窒息。

遇见平安的神

那是在我来美国后两个月,某日在餐厅用餐时,认识了两个中国学生,他们邀请我去参加一个研读圣经的聚会。我被他们的单纯、热情感动,就接受了邀请。聚会中,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平安、宁静将我包围;在我心深处,似乎从未感到如此的平静、稳妥;好像从此再无须惊慌、无须焦虑…,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经历这种无法形容的心境。

从那时候起,我每周都参加他们的聚集,渐渐地领悟到,他们所享有的平安、喜乐,来自一个奇妙的源头—主耶稣。这位主耶稣亲自来寻找我,把我从无助、莫名的捆锁中拯救出来,并且祂还要住到我的里面,让我享受祂平安的生命,如水流般源源不绝地滋润我全人;使我不再随波漂荡,在生命的水旁,享受心灵的滋润与满足。

尤其,当我读到腓立比书四章五至七节,更有说不出的感动。这段经文说,“主是近的。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当我一接触主、接受主、信入主后,主对我而言,真是何等的亲近!祂不受时空的限制,只要我的心思、意念转向祂,我就被祂无尽的爱与无限的平安,完全护卫;只要我一开口从深处呼求祂,我就被祂从属地带到属天,呼吸天上空气,何等甜美、舒畅!我知道,只要有祂,此后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种景况中,无论外面的世界发生多大的巨荡,当我一转向祂、接触祂、联于祂,祂平安的水流就将我全人浸没。

卸下挂虑交托神

一眨眼,二十余年过去了,在美国的生活,无论是求学、求职、成家、生儿育女,因为有了主耶稣,祂在我里面的生命,是平安的生命;这平安的生命在我的生活中,如水流般的一路跟随,带我学习如何将挂虑卸下,将我所要的告诉神。我也知道发生在我身边一切的环境,都是祂所安排、命定,目的是要让我更多地转向祂,得着祂的丰富,作为我的满足与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