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HAW6以色列选民从埃及地蒙拯救,今天同样是我们的经历,为要把我们带进神家的建造里。

出埃及记虽没有出现“基督”这个词,却借着新约看见,本卷书启示了基督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基督救赎的图画,得着完整的启示。其中的逾越节、吗哪、帐幕及其一切的器具等,都是对这位基督的预表。

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并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祂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出埃及记鸟瞰的第一讲,我们看见以色列人—神的选民,就是旧约的选民从埃及地蒙救赎、得拯救、蒙引领、得启示,最后完成神的建造。我们看见以色列人,其实他们的一幅图画就是我们新约选民和新约神的召会的一幅图画。

 

我们从以色列人的身上看见我们自己,我们是如何从撒但的权下,从堕落的世界,从霸占人、辖制人、奴役人的世界蒙了救赎和拯救。至终借着出埃及过红海,也就是借着受浸从世界出来,到一个新的范围,就是在旷野。在那里得着神的引领,受到神的启示,也得着神的供应,至终完成神的建造。

 

所以,出埃及记是神选民的一幅图画,旧约以色列人——神的选民的一幅图画,就是新约神的选民,他们经历的一幅图画。出埃及记我们不光看见我们这班神的选民,我们更看见基督。所以在这一讲,我们要着重看看在出埃及记神向我们所启示的基督。

 

出埃及记的主题是: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并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里面,也就是在基督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这就是出埃及记里面给我们启示的,基督就是这卷书的主题。

 

出埃及记我们虽然没有看见 “基督”这个词,这个名字,但是照着新约给我们看见的,整个出埃及记都向我们启示基督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关于基督救赎的这一幅图画,完完全全、完完整整地在出埃及记里给我们启示出来。

 

首先,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这个就是逾越节的一幅图画。逾越节的羊羔就是救赎基督的一幅图画,我们前面已经讲过了,在逾越节那一天,神差派灭命的天使来巡遍埃及全地,击杀埃及人的长子,神就为以色列人—祂的选民预备一个救法,就是叫他们每家宰杀一只羊羔。其实他们宰杀羊羔的方式也很特别,就是把羊羔绑在十字架上,然后,前面两条腿在十字架的横木上,下面两条腿就在竖木上,他们在十字架上宰杀羊羔,把羊羔的血抹在他们所居住房屋的门框和门楣上,把羊羔的肉在房屋里面烤了吃。他们吃羊羔的肉,抹羊羔的血。

 

以色列人宰杀羊羔的图画就是救赎基督的一幅图画,这里的羊羔就是预表基督,基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救赎我们,使我们脱离神的审判。祂释放的生命成了我们的供应,就是祂的肉作我们的食物。这里给我们看见,基督就是神子民的救赎,新约约翰福音一章二十九节,施浸者约翰指着基督所说的,他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所以,救赎的基督就是神的羔羊,就是逾越节的羔羊所预表的。

 

不只如此,其实整个逾越节都是预表基督,在哥林多前书保罗说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不光逾越节的羊羔,甚至整个逾越节,逾越节期间他们所吃的苦菜,所吃的无酵饼,他们所居住的房屋都是预表这位救赎的基督。

 

其次,基督不光是神子民的救赎,也是神子民的拯救,祂是他们的大救恩,是我们的大救恩,把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家,从埃及这个魔鬼撒但的暴政奴役之下拯救出来,神借着基督用大能大力把他们从埃及拯救出来。拯救出来之后叫他们经过红海,红海的水就是预表基督的死。所以,我们借着受浸是浸到基督里,也是浸到基督的死里,与祂同死同埋葬。然后从水中出来,从红海出来,过来就是预表基督的复活,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埋葬,也一同复活,我们受浸浸入基督的死,也浸入基督里面。在出埃及记给我们看见,基督也是神子民的拯救。

 

等到过了红海之后,基督也是神子民的供应。在旷野的四十年,以色列人吃什么?以色列人喝什么?他们吃的乃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他们喝的乃是从裂开磐石流出来的活水。到了新约我们就看见,这个吗哪就是预表基督,基督作了神子民生命的供应。在约翰福音第六章,主耶稣就亲自告诉他们,祂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活粮,我们吃这粮,就要因祂活着。不是神把吗哪赐给他们的祖先,乃是神要把基督赐给神的选民,叫我们借着吃基督而因祂活着,所以主耶稣基督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祂在十字架上被杀,祂裂开作了我们的食物。所以,祂在约翰福音第六章说,祂的肉是可吃的,祂的血是可喝的,祂作了我们的供应。

 

基督也是在十字架上裂开的磐石。出埃及记里摩西击打磐石,磐石裂开,从其中流出活水,活水就成了神子民生命的供应。这也是一幅图画,给我们看见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被律法,就是被摩西击打,至终祂在十字架上就裂开流出生命的活水。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在约翰福音十九章,我们看见一个兵丁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就有血和水流出来,血是为着救赎,水是为着分赐生命,就是从祂裂开的肋旁流出生命的活水,这个就是在旧约出埃及记裂开磐石流出活水的一幅图画。

 

所以,在哥林多前书保罗也告诉我们,主耶稣就是随行的灵磐石,磐石裂开就流出活水,活水预表赐生命的灵,主耶稣在复活里就成了赐生命的灵,来供应我们,作我们的满足,解除我们的干渴。所以,我们看见在旷野以色列人所吃的从天上降下的吗哪是预表基督,以色列人所喝的从裂开磐石流出的活水乃是预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借着死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这个赐生命的灵就成了我们活水的供应。所以,基督是神选民的供应。

 

不但如此,基督也是他们敬拜并事奉神的凭借。弟兄姊妹,我们要敬拜神,我们要事奉神,我们凭着什么呢?我们如何来敬拜神呢?我们如何来事奉神呢?我们乃是凭着基督,我们乃是借着基督。旧约以色列人的一幅图画,他们怎么来事奉神呢?他们乃是借着帐幕。也借着帐幕里的一切器具,借着祭司来事奉神,帐幕就是基督另外一个完整的表号。因为在约翰福音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

 

所以,出埃及记的后半段以色列人所建造的帐幕就是道成肉身之基督的一幅图画。基督成了肉身,是神成为肉体,就成了神的帐幕,也就是成了神的居所,这个人的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然后在复活了成了一个扩大的帐幕,扩大的殿,这个就是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所以,帐幕首先预表作元首,作头的基督,然后预表作基督身体的召会。

 

帐幕就是基督,就是召会。首先是基督,给我们看见我们要事奉神,我们要敬拜神必须借着帐幕,也就是借着基督,借着基督和基督里面的一切器具,我们才能够来事奉神,我们才能够来敬拜神。不光帐幕预表基督,而且帐幕里的一切器具都预表基督。我们知道帐幕分三层,在外院子有燔祭坛,有洗濯盆,在圣所有陈设饼的桌子,有金香坛,有金灯台。在至圣所里面只有一样东西,就是约柜。所以这些器具都是基督的预表,都是表征基督的各个方面。

 

首先,燔祭坛就是预表钉十字架的基督,我们借着这位钉十字架的基督,也借着基督的十字架得了救赎。洗濯盆就表征经过死而成为赐生命之灵洗濯的能力。所以,我们借着基督的十字架蒙了救赎,我们就需要那灵的洗涤,借着圣灵的洗涤我们就能够进到圣所里面。进到圣所里首先来到陈设饼的桌子跟前,吃陈设饼。陈设饼预表基督成了生命的粮,作我们生命的供应,借着吃生命的粮我们就进一步来到金灯台,金灯台就是预表基督作了我们生命的光。

 

我们借着吃基督,我们就得着祂在我们的里面作我们的光照。再往里面走就是金香坛,金香坛预表代求的基督。所以我们在代求的基督那里接受、享受基督的代求,也与基督一同代求,就带进更多的人认识这位基督,更多的人进到基督里,更多的人经历基督的方方面面。

 

最终,我们就得以进到至圣所,就是见证的约柜那里,预表基督是神的见证,我们就成为神见证的一部分。所以,整个帐幕和帐幕里面的各种器具都是基督的预表。所以,借着这位基督,包罗万有丰富无限的基督,我们能够在祂里面,就能与神建造在一起。我们就能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

 

我们是在基督里与神建造在一起,我们也是在基督里与神相见。我们在基督里就能遇见神,神也能遇见我们,我们也是在基督里,就是帐幕所预表的基督,在帐幕里能够彼此交通。我们在基督里能够彼此交通,我们能够与神交通,互为居所。也就是在基督里,神作了我们的居所,我们作了神的居所。

 

整个出埃及记乃是给我们看见基督,基督乃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并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能够在祂里面,就是在基督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这就是出埃及记的主题和中心思想,出埃及记的主题和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所以当我们读出埃及记的时候,我们要享受基督,我们要看见基督的方方面面,并经历基督的方方面面。至终在基督里我们与神建造在一起,也在基督里我们彼此建造在一起。至终成为一个团体的居所,一个建造的居所,这个居所是神的居所,神住在我们里面。也是我们的居所,我们可以住在神里面,至终我们在基督里与神互为居所。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