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神的子民要敬拜神,需要具备帐幕、供物和祭司的条件,这三者都是指着基督说的。

燔祭是基督作神的满足。(利一1~17,六8~13。)燔祭是给神的食物,让神享受并得着满足。

素祭是基督作神的子民与神同享的满足。(利二1~16,六14~23。)素祭是给我们吃的。

平安祭是基督作神与神子民之间的平,好叫他们在交通中同有享受。(利三1~17,七11~38。)

赎罪祭是基督为着神子民的罪性。(利四1~35,六24~30。)就是基督为着我们性情里的罪。

赎愆祭是基督为着神子民的罪行。(利五1~六7,七1~10。)基督为着我们的罪性,也为着我们的罪行,罪愆,成就了平息。

 
信息摘要

利未记是讲神的子民如何敬拜和事奉神。什么是真正意义的敬拜?对神的敬拜就是献祭,献祭就是献上基督。这是在利未记第一段里讲的献祭的条例。

利未记第一章到第七章讲到献祭的条例。神的子民,蒙神救赎的人要来敬拜神,就必须要借着:第一是帐幕,第二用供物,第三凭着祭司。帐幕就是出埃及记里神的子民在旷野所建造的帐幕。神的子民在埃及的时候,就告诉神的子民去事奉神。神把他们带出来埃及,造好帐幕,神就是要让他的子民在那里事奉敬拜祂。

事奉和敬拜不是随便的,事奉和敬拜必须要照神的启示。神启示的第一件就是要在帐幕里敬拜神。第二要借着供物——献祭,要用祭物事奉神。第三要凭着祭司事奉神。所以在这里就看见这三件事很重要。帐幕、供物和祭司统统都是基督,不过是基督的不同方面。

怎么知道帐幕是基督呢?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十四节继续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话成了肉体就是主耶稣在地上带着肉身,祂就是神的帐幕,我们要事奉神就必须借着基督,在祂里面才能对神有真正的事奉。

第二用供物。基督道成肉身可以成为我们进入的凭借,另一面祂作为祭物献给神,满足了神一切的要求,我们是借着祂来到神面前。

第三凭着祭司,祭司也是基督。旧约献祭的祭物,牛、羊、鸽子到了新约统统都是基督。在旧约的时候,祭物和祭司是分开的,但到了新约,祭物和祭司统统都是基督。献祭的人是基督,献祭的祭物也是基督。基督是祭司,祂也把祂自己的身体献上,作了一切供物和祭物的实际。

供物与祭物

供物和祭物是不一样的。祭物是Sacrifice,供物是Offering。Offering是献给神的礼物或赠品。祭物(Sacrifice)是一种牺牲,是为着救赎我们,为着平息神的愤怒。供物就是特别送给神的礼物,叫神喜悦,叫神满足,讨神喜欢的礼物。基督既是祭物也是供物,既是Sacrifice也是Offering。基督是祭物和供物的实际。祭物和供物都是指着基督说的。

现在我们就来看,献的祭物和供物。从第一章到第七章,总共有五种基本的祭,第一种燔祭(第一章)、第二种素祭(第二章)、第三种平安祭(第三章)、第四种赎罪祭(第四章)、和第五种赎愆祭(第五、六章)。现在我们一项一项来解释。

燔祭

我们读圣经,第一个要读出事实,利未记里讲到燔祭,圣经经文是怎么讲说的。第二,这个经文的解释,属灵的解释是什么。因为是预表基督的,预表基督的哪些方面,有哪些属灵的含义。第三,要如何来实际的应用这些祭物。今天我们知道我们绝对不会献牛羊和鸽子来作祭物,因为基督来已经把它们取代了。但是我们要献基督作这一切祭物的实际,我们就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如何实际的应用。我们读圣经要读出这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圣经的事实,第二个层面就是属灵的解释如何,第三个层面就是如何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经历上。

现在我们来看燔祭,燔祭是用牛羊斑鸠和雏鸽,最大的是公牛,中等的是公羊,最小的是斑鸠和雏鸽,就是鸟。这些都是动物作祭。祭物乃是全烧在坛上,就是全部焚烧,然后成为怡爽的香气的火祭,香气上升到神面前,讨神喜悦。祭物本身就被焚烧成灰。英文叫Burned Offering ,就是烧掉了,焚烧成灰,烧掉了,在神面前成为馨香的火祭。馨香之气上升到神面前。这就是圣经的事实,圣经就是这么讲的。这就是利未记第一章燔祭的条例。

第二,在属灵的方面,燔祭就是预表基督。燔祭不是为着罪的,也是与罪无关的。这是预表基督完全,绝对的为着神,并且满足神的生活。是预表基督完全绝对的为着神,献给神,成为馨香之气,祂过一个满足神的生活。在我们里面没有这个东西,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绝对的为着神,没有一个人能过一个完全满足神的生活。所以我们需要基督,我们要按手在基督身上,需要与基督联合,献上基督,过一个满足神的生活,绝对为着神的生活,这就是基督作为燔祭在我们身上的应用。我们要祷向主告说:主啊,你是那燔祭,你是那绝对为着神的一位,你是那叫神完全满足的一位。我在你的里面,我按手在你头上,我与你是一,也在你的里面把自己献上。我也愿意你在我的身上活出这样的生活,就是完全绝对满足神的生活。这就是关于燔祭。

我们也知道所献燔祭的大小有所不同,最大的是公牛,其次是羊,最小的是斑鸠和雏鸽。这不是说基督大小不一样,而是说我们对基督的经历是不一样的。我们对基督最大的经历,最高的经历就是经历祂像牛一样。有的经历像羊一样。也有比较小的,就是经历祂像斑鸠和雏鸽一样。我们对基督的经历有不同,我们对基督的认识、珍赏、领会和领略的程度都不一样。但是,盼望我们对祂的经历越过越深,越过越大,我们真的能够经历祂不单是斑鸠,鸽子,乃是像羊像牛一样丰富。这就是第一个祭物叫作燔祭。

素祭

第二是素祭。素祭是细面调油加上乳香加上盐。素祭主要的成分就是细面。细面调油,再加上盐和乳香。素祭的四样东西:细面、油、盐和乳香。但是素祭里面不能有两样东西,第一不能有酵,(表征罪恶和消极的事物);第二不能有蜜(天然的感情和天然的良善)。这个就是素祭的构成成分。

素祭预表在人性生活里的基督。细面表征基督的人性,柔细、完全、均匀、平衡、正确,没有过度也没有不及。油表征圣灵。基督是人性调着神性,神性加在人性里。盐的功用是调味杀菌和防腐。盐表征基督的死或基督的十字架,盐有杀死的功用。乳香表征基督复活的馨香。

所以在素祭里就是这四样元素,第一个就是基督的人性,第二个就是基督的神性,第三就是基督的死,第四就是基督的复活。素祭里不能有两个东西,第一不能有酵,酵在圣经里是指罪恶的东西,消极的事物。所以在献素祭的时候不能有罪恶的事物。第二不能有蜜,蜜表征天然的感情,天然的良善。基督的里面没有酵,没有罪恶的事,也没有蜜,就是天然的良善。所以素祭就是表征基督的人性。

燔祭是全部焚烧,给神吃的。素祭有一部分是给神吃,大部分给祭司和献祭的人吃的。所以基督作为素祭,不光满足神,做神的食物,也是叫人满足,做人的食物。我们非常需要基督作素祭。我们吃基督作素祭,就会满了基督的神性,人性,杀死的功效,复活的馨香。但是在这里面不可有酵和蜜。所以在召会生活里,弟兄姊妹之间,不可以发生天然的情感,我们都是属灵的,圣洁的关系,在这样的关系里我们享受基督,基督作我们纯洁的人性,在这样的人性里就没有蜜也没有酵。这是第二个祭叫作素祭。

平安祭

第三种祭叫作平安祭。你把基督献上作燔祭,把基督献上作素祭之后,结果就产生一种祭叫作平安祭。平安祭预表基督作了神与人之间的平安,也做了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平安。平安祭献给神也是用牛羊,献平安祭的时候特别说到盖上的脂油、腰子、网子,这是给神烧在祭坛上的,其他的部分是给祭司吃的。也可以给献祭的人吃的,也可以给会众吃的。所以平安祭是多方享受的,神、献祭的祭司、其他的祭司,献祭的人、其他洁净的人都可以享受。平安祭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主日擘饼的主的桌子,主的宴席,就是平安祭的图画。因着基督献上给神,做了燔祭和素祭,我们就能与神有平安,我们彼此有平安,我们与神与人一同享受基督,就被基督构成,基督就成为我们的平安。这是第三种祭物。

赎罪祭和赎愆祭

圣经里讲到人,说到人是罪人。罪有单数Sin和复数Sins。单数Sin指我们里面犯罪的生命,犯罪的性情,你我里面都有罪,称为罪性。因着罪性我们犯出各种罪行和罪愆。罪愆是复数的,一件一件的。因着里面有罪性,你就会贪心,贪心后就偷了东西,一件一件东西,这个就是罪行。有虚假的罪在里面,撒谎,今天撒谎,明天撒谎,加在一起就是罪愆,里面虚假的东西叫罪性,撒出来的谎叫罪愆。基督做赎罪祭是对付我们里面的罪性Sin,基督做赎愆祭,是对付我们外面的罪行Sins。所以基督既是赎罪祭,对付我们里面的罪性,也是赎愆祭,对付我们外面一件一件的罪行。

约翰福音一章二十九节:次日,约翰看见耶稣向他走来,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这个罪就包括里面的罪性和外面的罪行。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罪的总和,内在的罪与外在的罪。借着基督在肉体里的死,一切消极的事物都受了对付。基督是带着肉身死的,肉体是坏东西,肉体就是我们的身体,罪住进来了,身体就变成了肉体。基督成为肉体的时候,祂有罪之肉体的样式,却没有罪在里面。祂的肉体看起来和我们是一样的,但是祂里面却没有罪。当祂的肉体被挂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在神的眼中,那个坏的肉体就被钉死了。肉体里的罪、撒但、旧造和世界都被钉死了。

所以当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这个宇宙中所有消极的事物统统被钉死了。肉体、肉体的罪、旧人、撒但、世界都被钉死了,世界的王也被赶出去了。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把罪性和罪行所有消极的事物都钉死了,这就是基督做赎罪祭和赎愆祭所完成的。

基督作赎罪祭的血有四方面的功效

圣经讲到赎罪祭那一段的时候就很有意思。赎罪祭血被带到哪些地方?赎罪祭的血被祭司带到四个地方:第一祭坛,献所有祭物的祭坛,祭坛的四角要抹上赎罪祭的血;第二祭坛的底部,其他的血就倒在祭坛的基部;第三祭坛的血要被带到圣所里,神的宝座那里,对着至圣所的幔子弹七次;第四是香坛,烧香的坛周围也要抹上血。

所以基督做赎罪祭的血有四方面功效:第一祂完成救赎,第二救赎的血被带到神面前,基督的血在复活里被带到诸天之上的至圣所里,在神面前看见宝血,满足神的一切要求,蒙神悦纳,第三血在香坛那里,就是借着基督的血,我们祷告的时候也会蒙神悦纳。最后,赎罪祭的血也叫我们的良心平安。血被倒在祭坛的基部。所以我们的良心什么时候觉得有亏欠,觉得被定罪,我们就可以看基督作为赎罪祭的血。看见基督作为赎罪祭的血,我们的良心就平安了。

61016353_2665902450104024_3491106382063599616_o

总结的话

这就是利未记里五种基本的祭:第一是燔祭,第二是素祭,第三是平安祭,第四是赎罪祭,第五是赎愆祭。这五种的祭都是预表基督的,而且都是给我们来经历,来享受的。

第一个燔祭,是代表这位基督是完全为着神,绝对为着神,讨神喜悦,我们要献上这位基督,我们要按手在基督的头上,就是与这位绝对完全为着神的一位联调为一。我们在祂里面也能蒙神悦纳,也能把自己献上,在祂里面过一种绝对完全为着神的生活。

第二个素祭,素祭就是细面加上油,加上盐和乳香,不能有酵,不能有蜜,素祭就表征基督的人性。把基督献上,让神和我们都得满足,被基督构成,被祂正确,完全的人性所构成。享受祂作我们的素祭,里面有神性有人性,有基督的死,也有基督的复活。但是没有罪,也没有蜜,就是没有天然的情感,没有天然的爱。这些就是享受基督作素祭。

我们经历基督作燔祭,作素祭,结果就是经历基督作平安祭。平安祭表征基督做了神与我们之间的平安,也作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和平。所以每个主日擘饼的桌子都是平安祭的图画,我们在桌子前与神一同享受基督,我们也共同享受基督。基督作我们的平安祭,我们就与神有交通,在交通里我们就看见我们是罪人,我们就认识我们是有罪的,我们就需要献上基督作赎罪祭,对付我们里面罪性,然后也看见我们一件一件的罪行,就是我们的罪愆,也就应用基督作赎愆祭。这个经历在新约就是在约翰壹书。

约翰一书一章五至七节:神就是光,在祂里面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祂所听见,现在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这里就给我们一幅图画,我们把基督献上作燔祭、作素祭、作平安祭,来与神,与人一同享受这位基督的时候,我们就被带到与神的交通里,在交通里,我们看见我们自己是罪人。我们就需要取用基督作赎罪祭。也需要取用基督作赎愆祭。赎罪祭重在祂献上对付我们的罪性,单数的罪,罪的源头。赎愆祭重在基督除掉我们的罪行。我们在人面前,在神面前,所犯的一件一件的罪行。撒谎、说冒失的话、贪心、贪婪,一件件罪行给我们详细列出来,我们就知道我们需要取用基督,献上基督作我们的赎愆祭。

所以第八至十节就说: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们里面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祂的话就不在我们里面了。第八节里的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罪,是指我们里面的罪性。而第十节的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是指我们的罪行。我们里面有罪,我们也犯过罪,因着我们里面有罪,我们需要基督作赎罪祭;因着我们犯了许多的罪,我们需要基督作赎愆祭。

感谢主,基督是我们的赎罪祭,也是我们的赎愆祭。祂作为赎罪祭,除掉了我们的罪性,对付了我们的罪性。祂作为赎愆祭,也除掉我们所犯的一切的罪。一切的罪案都被除掉了。这就是利未记的第一段,讲到基督作各种的祭物,基督是各种祭物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