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请点击音符播放。)

民数记启示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以及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与目标。

民数记三十六章记载相当丰富,不仅有许多积极正面的事物,同时提及一些消极的方面。

一、成军(一1~九14);

二、行程(九15~二十29,二一4~20,三三1~49);

三、争战(二一1~3,二一21~三二42,三三50~三六13)。

借着民数记里,新约的召会不仅有敬拜神、事奉神过圣别的生活之外,也在地上有一个编组成军,为神争战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是来讲旧约圣经的第四卷——民数记。旧约的头五卷书为摩西五经: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这五卷均为摩西写。

民数记这卷书很长,共有三十六章的篇幅,里面的内容也是相当的丰富,相当的繁杂,不仅有很多积极正面的事物,也同样有一些消极的记载。积极正面的就要给我们看见我们作为新约的信徒,当前应该有的一个情形。消极方面,照着哥林多前书保罗所说的话,就是说要成为我们的鉴戒,为着给我们这生在诸世代终局的人作鉴戒。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他们所犯的错误,所产生的难处制造的问题,所受到神的惩治、对付,这些要成为我们的鉴戒。

我们在本卷书的总结之前,先要回顾前面几卷书的大概内容。创世记简单说,讲神创造和人堕落,创世记一面给我们看见神创造,也给我们看见人的堕落。出埃及记讲神的救恩和居所的建造,神把祂的子民从埃及救出来,借着逾越节,过红海,出埃及,带到旷野,目的是要建造一个居所,就是建造帐幕。所以出埃及记就是讲神的救恩,神子民蒙救赎的拯救,然后在西乃山,也就是何烈山那里,为神建造一个居所,这就是出埃及记。

利未记就是讲两件事,蒙救赎的神的子民,建造了会幕之后,他们对神的事奉和敬拜,以及神子民圣别的生活。所以利未记讲两件事,一个是对神的事奉敬拜,一个是神子民的生活。我们看见献祭的条例,祭司的条例,就是神要把祂的子民作成祭司,要事奉神和敬拜神,要献祭。因此,在这里给我们看见五种基本的祭,献祭的条例,还有祭司的条例。

利未记前半部,就是讲神子民对神的敬拜和事奉后半段就是讲神子民的生活。是一个圣别的生活,是一个洁净的生活,是一个喜乐的生活。在利未记给我们看见,神子民的生活乃是圣别,洁净,喜乐的生活。


民数记主要是三件事:成军行程和争战

现在我们就来到民数记。民数记讲神的子民蒙了救赎,得了拯救之后,他们除了对神要事奉,要敬拜,要过圣别洁净的生活之外,他们还要为神争战。民数记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就是要编组成军,第二要行动争战。你如果把圣经民数记的纲目打开,虽然民数记很长,总共是三十六章。但是从纲要上看,第一大点为成军,成军就是成为军队;第二点就是行程,行程就是往前行动,前进,这个军队形成了之后就要往前推进;第三点是争战,这个军队要往前,推进的时候,前面都是敌人,前面都是仇敌,每推进一步都要争战。民数记讲这三样东西:成军、行程、争战。成军就是成为军队,行程就是行动往前、前进,然后争战就是与属灵的仇敌,与神的仇敌,与神子民的仇敌争战。

第一部分成军,成军就是要编组成军,祂要把神的子民形成军队。

首先要数点,数点谁可以参军。我们知道军队不是小孩子就能参军的,每个国家参军需要到一定的年龄才能去。圣经给我们看见参军了,要被数点成为军队的话,就是要二十岁,所以二十岁以上,才可以被数点参军,这样才成为军队。在第一大点成为军队这一段的第一点就讲到数点。数点就是Number,这就是这卷书的来历,这卷书的名字叫作Numbers,就是数点人数。数点人数不是随便都数点的,对于神的子民来说,男丁二十岁以上,能够带兵去打仗的,才被数点。这卷书就看见说,神的子民是需要有一个责任的人,特别是为神争战,要为神争战的话,就要编组成军。先是来数点人数,数点人数是要够上一定的年龄。

第二点给我们看见部署安营。

军队、神的子民、以色列人部署安营非常有意义。以色列人都是要围绕这个帐幕来安营。神的帐幕是整个以色列十二支派几百万人口,六十多万的兵丁安营部署的中心。

最中心就是神的帐幕,神的帐幕的四个方面。四边就是每边三个支派。东边是犹大、以萨迦、西布伦三个支派的营,南边是流便、西缅、迦得的营,西边就是以法莲、玛拿西、便雅悯的营,北边就是但、亚设、拿弗他利的营。

以色列人总共有十二个支派,以色列有十二个儿子,产生十二个支派,这十二个支派呢,利未支派被选举出来作事奉神的支派,要事奉这个帐幕的,所以少了一个支派。那很奇妙的,约瑟有两个儿子,一个叫作以法莲,一个叫作玛拿西,这就变作两个支派,又补上来了。所以仍然是十二个支派。

这十二个支派的安营,正好一边三个支派,而且这安营是四方的,都是围绕这个帐幕,就是神的帐幕安营。你看这个景象,这一幅图画就是圣经终极——新耶路撒冷的一幅图画。 新耶路撒冷城也是四方的,新耶路撒冷城十二个门每边三个门。每个门上都是以色列十二个支派中一个支派的名字,所以十二个名字就是十二个门。你把以色列人部署安营的图画摆在那里看的时候,就是新耶路撒冷的一幅图画。非常地奇妙!四边每边三个支派,三个营。中间部分很有意思,中间就是利未的三个儿子,就在帐幕的三边安营,摩西和亚伦,亚伦以及他的儿子们是祭司,他们就在会幕的东边安营。所以,这三边有利未的三个儿子的后代在那里安营,东边是摩西、亚伦和祭司们安营。然后,再往外围,每边三个支派都在安营。所以,整个部署安营是非常的美妙、整齐,这是一幅非常美妙的图画! 

靠着云柱火柱

部署安营之后,就是把它建造在一起了,构成到一起了,构成到一起了,它还要行动,往前行动的时候,怎么行动呢?这就开始行程了。第二段是讲到行程,往前行动的时候,他们是要照着神的引导。

神的引导有这几方面,神的引导第一方面是借着云彩,帐幕建造好了之后,云彩就遮盖这个帐幕,白天是用云柱,夜间是火柱,这个云在晚上像火一样,白天是云柱,就在帐幕的上面。当这个云柱火柱收上去的时候,就要开始起行了,然后,帐幕停下来的时候,他们就要安营扎寨了。起行的时候是根据云彩,云彩就是神的带领,云彩就是神借着云柱火柱来引导祂的子民往前行。


靠着祭司吹号

云柱一收上去,他们还借着吹号,祭司要吹号,吹号有不同的吹法,有的号声是要叫神的子民集合的,有的是首领集合的,有的是全体集合的,有的号声大声的时候是要起行的。你想想看200多万的人口,60多万的兵丁在这个旷野起行有条不紊的起行,这个是很有讲究的。

神的行程里面只要号声一吹,东边的先起行,就是犹大营打头阵,犹大、以萨迦、西布伦的打头阵。然后中间就开始这个帐幕的拆,利未支派拆卸这个帐幕,拆装这个帐幕,扛抬这个帐幕和帐幕里的器具,这就是利未支派人所办的事。他们就是把帐幕器具拆下来,拆了之后包装好,然后,里面的器具,至少有祭坛、香坛、陈设饼的桌子,约柜,他们就把它整理好,包装好之后,利未支派的人抬这个帐幕和其中的器具。然后,后面的南边的营、西边的营、北边的营,就继续往前推进了。 

靠着约柜
这就是他们往前起行的时候,第一靠着云彩,云彩收上去,第二靠着号声,第三呢,第三就是约柜在他们前面行。约柜代表什么呢?约柜就代表基督,整个帐幕的中心就是约柜。当约柜往前行的时候,云彩收上去了,号声一吹,整个以色列的军队就是一个营的,一个营的往前起行,帐幕是在中间的,利未支派是在中间的,然后抬着神的帐幕,抬着神的帐幕的器具往前进。

民数记十章三十三至三十六节:以色列人从耶和华的山往前行,走了三天的路程;在这三天的路程中,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前头往前行,为他们寻找安歇的地方。他们拔营往前行,日间有耶和华的云彩在他们以上。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

 

约柜引路

耶和华的使者在前面引路,寻找安歇之处。这就是第二段,他们的行程。第一段是数点,部署安营,第二段是起行的时候是怎么起行的。你如果读民数记,你会发现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的时间,行程四十二个站口,一站一站都是这样往前行的。

争战最后他在行程的过程中还需要争战,因为在他们往前的时候,到处遇见仇敌,所以他们就需要争战。这个争战是神与他们一同争战。当他们争战的时候就一直的得胜。他们在争战的时候就战胜亚拉得王,战胜亚摩利人的王西宏,战胜巴珊的王噩,战胜也胜过巴兰和巴勒的扰害,一路争战达到迦南美地的门口。就是把迦南美地两个守护的王,就是仇敌,巴珊王噩和亚摩利人的王西宏都击败,消灭,然后预备好进入美地。 

这就是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的三方面,简单的来看,第一就是成军,成为军队,成为军队就要数点人数,数点人数是根据生命长大的成熟是二十岁以上的男丁,生命要成熟。

第二部署安营,部署安营是非常有次序的,是照着以色列十二支派,每支派都是围绕帐幕安营的。最靠近帐幕的是利未支派的,利未的三个儿子的后代在三边。最东边的是摩西和亚伦,和他儿子们和作祭司的在东边,就是帐幕的门口安营,另外的三边,就是利未的三个儿子安营,再往外围就是每边三个支派,整个安营的局势就像是新耶路撒冷城的一幅图画。整个城每边三营,每边三个支派,这就是他们编组成军的一个美妙的景象。是整整齐齐的建造在一起了。

往前起行的时候,就是要靠着云柱的带领,火柱的带领。云柱火柱就是神借着云柱火柱在这里引导他们,也是借着号声,借着祭司吹号往前行。在实际的行进的过程中,是约柜在他们的前面走。他们的行程是借着神的带领,是神与他们同行,而在与他们同行的过程中,就可以背负着神的见证。就是把神的帐幕和神的约柜一同背负在他们的身上,背负在他们的肩上一同往前的,就是把神的见证一直往前去的。这给我们看见他们在行程的过程中是一直的争战,在争战的时候就经历得胜。这就是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的三个段落。

在民数记里,我们除了看见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就是代表召会,就是代表新约的信徒。神的召会除了有敬拜神,事奉神,过圣别的生活之外,神的召会也在地上有一个编组成军,往前行动,圣别的子民往前行动,为神争战的这一面。

若是读以弗所书,以弗所书专门讲召会的以弗所书第六章就给我们看见召会作为团体的战士,为神争战的一面。民数记就是给我们看见神的子民是需要编组成军,是需要行动争战的。要编组成军就是说神的子民需要生命长大,需要生命成熟,也需要配搭建造在一起。这个争战是一个军队,不是单枪匹马的,单枪匹马是没有办法争战的,这是形成一个军队来为神争战。这给我们看见要为神争战,就需要配搭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团体的军队来为神争战,并且这个争战是一直行动的,一直往前的。

神的召会不是静止的,是要行动往前的。 照着旧约以色列子民四十二个站口,他们一站一站的往前推进,他们往前推进的时候,他们是背负着主的见证,背负着约柜,背负着帐幕往前去的。

我们新约的信徒——召会,要一直不断的往前行动,一直不断的往前推进,把主的见证,主的帐幕,主的居所一站一站的带着往前走。在往前去的过程中,是需要争战的。因为福音的传扬带进召会的建造,带进主的见证在全地的普及,是一定会遇到仇敌的攻击与抵挡。以色列所面对的路上的仇敌,包括迦南地的仇敌,就是代表今天属灵界的,空中执政的,掌权的,这些黑暗的权势。

所以我们要传扬福音,我们要往前行动,我们就一定要争战。没有争战就没有行程,争战是带进行动的往前,行程的过程中就要面临一切的争战。这给我们新约信徒的应用就是,召会是需要争战的,召会是需要编组成军的,是需要成为军队,召会是需要往前行动而带进争战的。


民数记主题整本圣经是讲基督的

民数记给我们看见所有神子民的部署,安营是围绕帐幕的 ,帐幕的中心是约柜,而约柜就是整个神子民生活的中心。所以约柜代表基督。旧约帐幕里的约柜就是代表基督。 民数记的主题: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以及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与目标。这就是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的基督。


第一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

两百多万的以色列人,六十多万的兵丁,在旷野四十年的时间,他们作什么?他们没有工业,没有农业,也没有商业,他们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他们四十年的生活意义就是围绕着帐幕,围绕着帐幕里的约柜。所以帐幕是他们生活的中心,约柜又是帐幕的中心,约柜又代表基督,所以他们生活的意义就是基督。生活的意义就是神的居所。如果没有基督,没有帐幕,没有约柜,他们的生活就没有意义。

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也是他们的见证。

约柜被称为见证的柜,帐幕被称为见证的帐幕。因为在约柜里面有两块法版,法版就是十条诫命,十条诫命就是神的见证,就是见证我们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十条诫命就给我们看见神是一位爱、光、圣、义的神,所以这个就是神的见证。约柜就称为见证的柜,帐幕就称为见证的帐幕。以色列人的生活就是围绕着这个见证。他们就见证这位爱光圣义的神。基督就是他们的见证。

基督是他们的中心基督也是他们的中心

部署安营的时候,所有神的子民,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围绕着帐幕安营。每边三个支派,中间就是帐幕,帐幕的中心是约柜,帐幕的外面是利未的三个儿子在三边,南边、北边、西边安营。东边是摩西和亚伦以及亚伦的儿子们就是祭司们在东边安营。再外面就是每边三个支派,总共十二个支派安营。

这里有一个问题,每一家都有一个帐棚,那这个帐棚的朝向是哪里呢?他们的帐篷都是朝着帐幕的,都是围绕这个帐幕的。帐幕就是所有以色列各家各族,各支派的中心。而约柜就是帐幕的中心,约柜是代表基督的。所以基督就是他们生活的中心。


我们作为新约的信徒,我们生活的中心也是基督,基督是我们生活的意义。不管从事工业、农业、商业,若没有基督,你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基督就是我们生活的意义。基督也是我们的见证。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是见证这位基督。见证这位爱、光、圣、义的神。我们生活的中心必须是基督。我们的生活若不是以基督为中心,我们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是主题给我们看见的,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见证和中心。

基督是我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和道路。他们不光是在部署安营,一站一站的往前行动,还需要打战。基督也是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谁领着他们打战呢?当然是基督。约柜在前面,神的使者在前面引路,所以军队往前行进的时候,基督是他们的领导。军队在前面打战的时候,基督是他们的领导,基督也是道路。新约也告诉我们,主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所以主耶稣就是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也是目标。

基督是我们行程和争战的目标往前行过四十二个站口,一站一站往前走,一站一站往前打。目标是什么呢?目标就是进入美地。从埃及出来,经过旷野四十二个站口,目的地就是迦南美地——牛奶与蜜之地。牛奶与蜜之地,也是基督的一个表号。美地也是表征基督的。所以他们行程,他们争战的目的地也是基督。基督也是他们行程和争战的目的地。

民数记中的基督与召会我们一起记下: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也是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与目标。这就是基督。我们读每卷书,第一个要读到基督,在民数记也要读到基督。基督是以色列人生活的意义,见证与中心。也是他们行动往前和争战的领导,道路和目标。

第二面,读每卷书都要读出我们的光景和生活民数记中如何读出我们呢?召会不单有事奉神,敬拜神,过召会生活,圣别生活的一面,召会也要在地上编组成军,也要被建造在一起,成为一支军队,一直往前行动,一直往前争战。行动是要带着帐幕,带着神的居所,带着作神见证的帐幕,也带着作神见证的约柜。所以他们是背负着神的见证的约柜,背负着神的见证的帐幕,一路往前去。而争战的过程中,也是基督在引导他们,带领他们。

所以我们作为新约的召会,我们不光有敬拜、事奉、生活的一面,我们也有编组成军,行动争战的一面。争战的目的是什么?争战的目的是要带进神的国。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美地就是要在那里建立一个国度。是神在那里掌权的国度;也为神建造一个永久的居所,就是圣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背负着神的行动的帐幕,一直往前走,一直带他们到了目的地,到了迦南美地之后,就在那里为神建立一个国度,也在那里为神建造一个居所。

今天也是一样,我们要为神争战,一城一城传扬福音,把主的见证,主的召会带到那个城市去,一地一地的在那里祷告争战,传福音,带人得救,把主的见证带到那个地方去。所以我们作为新约的子民,有争战的一面,需要编组成军,也需要一直往前行动。也需要为神的权益争战。这就是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积极的一面。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