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斯克的“赚”与“赔”说起

从马斯克的“赚”与“赔”说起

对大多人来说,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位一手创办了SpaceX、特斯拉汽车、Solarcity、以及Paypal等公司,在科技界叱诧风云、独领风骚的人物,一直是全世界创业者的梦想表率。

 

但这看似一切成功、人人称羡的人,是否真的就快乐呢?北京时间8月16日,马斯克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他在采访中难得卸下了总裁高大的形象,做回了真实的自己,几度哽咽。

 

马斯克表示自己每周最多工作120小时,从2001年至今从未休假超过一周。高强度工作让他的身体透支,需要高强度安眠药的协助才能入睡。

 

“有时,我会三四天不离开工厂,不到外面去,”他表示,“付出的代价就是没法看望我的孩子,走亲访友。”他停止了讲话,似乎是在控制情绪。

 

今年6月28日,马斯克迎来了47岁生日。他说,自己全天都在工作。“一整夜,没有好友陪伴,什么也没有,”他哽咽地甚至无法说话。

 

两天后,他为了工作差点赶不上到西班牙做自己弟弟婚礼的伴郎。婚礼结束后,他又立马飞回了北加州特斯拉总部。马斯克再次停止了讲话。

 

马斯克的个人结论是,“从特斯拉运营角度讲,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但从个人痛苦的角度讲,最糟糕的还在后面。”

 

或许从公关的角度来说,有人会认为马斯克这样的示弱无非是为了对付近来一连串外界指控所祭出的悲情牌,但不论动机为何,这采访多少让人领会其背后的压力和辛酸。只是当一个人付出一切来追求自己的梦想,不惜以亲情、友情、甚至自身健康为代价,让人不禁怀疑,所换来的成就会是真正的快乐和满足吗?

 

采访过了几日,马斯克就无预警地关了自己有八百万粉丝关注的instagram账号。诧异的网友在推特询问他关闭账号的原因,马斯克亲自的留言答复或许更多地体现了他自己的心声:

“Instagram is so thirsty, yet gives you Death by Water.”(Instagram是多么地让人饥渴,然而它给你的是水里的死亡。)

 

水里的死亡(Death by water)这一辞,出自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T.S.艾略特最出名的诗作《荒原》。这部诗作共有五个章节,其中第四章的标题就是《水里的死亡》(Death by Water)。马斯克当天也在推特上转贴了这一段诗:

DEATH BY WATER

PHLEBAS the Phoenician, a fortnight dead,

Forgot the cry of gulls, and the deep seas swell

And the profit and loss.

A current under sea

Picked his bones in whispers. As he rose and fell

He passed the stages of his age and youth

Entering the whirlpool.

Gentile or Jew

O you who turn the wheel and look to windward,

Consider Phlebas, who was once handsome and tall as you.

 

水里的死

那腓尼基人弗莱巴斯,已经两个星期的死亡,
忘记了海鸥的鸣叫,深海的波涛,
收益和失去。
海里的一股水流,
在低语中拾起他的骨头。随之起起落落,
他经过了他老去和年少的时光,
坠入漩涡。
外邦人或犹太人啊
你们转动轮盘又观望风向,
想想弗莱巴斯,也曾像你们那样高大俊朗

在如今蓬勃发展的社交媒体圈,充斥着转动轮盘、观望风向的人,以各种方式吸人眼球,卖力地表现自己,试图引领潮流。在茫茫的网络大海中,他们一边塑造着人生胜利组的姿态,一边奋力地探索、划向自以为的目的地,殊不知在前头等着的是那深深的漩涡。而更可悲的是,往前看漩涡底已堆满前人的幽幽白骨,往后看在那滔滔波浪中,还有数以千计奋不顾身的灵魂前仆后继而来。到这时候才发现,在潮起潮落中,一切的收益和失去,一切的盈与亏,花了多少的血泪代价,都失去了意义。

 

这就是水里的死亡。或许,这也就是世人眼中成功代名词的马斯克自己最切深的体会。但这体会最多也只是个喟叹,却不是答案。真正的答案在圣经里。

 

圣经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六节,主耶稣对他的门徒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

 

亲爱的朋友,你认为什么是真正的赚和赔?什么才是真正的盈与亏?在汲汲营营的人生中,所有人都是渴的,但你要喝的是给你“死”的水?还是给你“生命”的水呢?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七37~38)

 

现今这“末日”充满了各种的“水”,大家都花了不少代价找水止渴。有些人拿网络、拿电子游戏的水解渴,有些人拿追逐时尚的水解渴,有些人拿功成名就的水解渴,但不管是哪种水,喝完了会发现竟是在引鸩止渴;这些死水非但不能给人真正的满足,更叫人跌入瘾的深渊。但有一种水,就是神所要给人的水,乃是生命的活水。

 

朋友,愿你向这位赐予活水的神敞开,来到祂面前,祂就要白白地赐你生命的活水。当你尝到它,就知道所有其它的水都无法给你与此相同的满足。而只有这样的满足,才能真正给你一个稳赚不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