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本期节目我们来看罗马书的第三段——称义。五百年前,马丁路德借以推翻罗马天主教赎罪券等陋习的主要根据,就是这一段圣经所启示的“因信称义”的真理。

 

什么是称义?称义就是神照着祂义的标准来称许我们。

如何才能称义?借着相信耶稣基督,与行律法无关。

称义的结果是什么?与神和好,有神的爱浇灌,站在恩典的范围里,借着在神里面夸耀、欢乐而享受祂,更要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了。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来自新人福音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继续罗马书的鸟瞰,我们进到罗马书的第三段——称义。这是从罗马书的三章二十一节到五章十一节。在五百年前,马丁路德竭力的为着圣经中所启示的这个真理与当时的罗马天主教征战并且大获全胜,当时这个罗马天主教堕落到了极点,不但失去了教会的真理,甚至失去了救恩的真理,当时因为恋财贩而卖赎罪券,叫人购买他的赎罪券,使人们认为买了他们的赎罪券罪就得赦免了,你看是何等的堕落!

 

无论如何,在当时马丁路德被神兴起来主要恢复两件事:第一,恢复公开的圣经,将罗马天主教关锁了一千年的圣经公开出来;第二,恢复圣经中所启示的因信称义的真理,主要就是在这一段圣经所启示的称义的真理。所以在今天这一讲,我们要简短的来总结一下这个真理。首先要指出什么是称义,然后指出如何才能称义,第三再来指出称义的结果是什么。

 

首先,什么叫作称义?称义就是神照着祂义的标准称许人。神是义的神,神照着祂的标准来称我们为义了,说你是对的,说你不再是罪人,你是义人了,这就叫作称义。照着这个标准,三章二十节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凡属肉体的人都不能本于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没有一个人可以照着自己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称义。所以一想到称义我们都会说,噢我要做好,我要做好,我要行善,我要遵守律法,我要做的最好最好。却不知,你做到最好,你也不能在神面前得称义。因为根本没办法达到神的标准,根本没有办法遵守律法。

 

所以如何才能称义?这里就告诉我们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就是神的义。二十二节,借着信耶稣基督归于一切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但因神的恩典借着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就白白的得称义。所以这里的称义不是因着你守律法,乃是因着你信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是独一的义人!

 

耶稣基督是古今中外唯一的完全人、唯一的义人,祂也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功了救赎,因着祂的救赎,我们就得称为义,就白白的得称义了。神看见我们的时候不再看见我们外面的人,乃是看见这位耶稣基督。因为我们信了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功了救赎。什么叫作救赎,救赎的意思就是出代价买回。一个东西原来是你的,但是你把它丢了,你再出一个代价把它得回来,这就叫作赎回。

 

人原是属于神的,但因着罪失丧了。神的圣别公义和荣耀对人的要求太大!人没有办法履行。但神借着基督为我们付了极重的代价,重新得回我们。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救赎了我们,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满足了神荣耀、圣别和公义的要求,祂的血就为我们成就了永远的救赎。基督既然为我们的罪付了代价,并在祂的救赎里履行了神对我们的一切要求,神就必须因祂自己是义的而白白地称我们为义!这完全是神的恩典,跟你的行为完全无关,跟你的行律法完全无关,甚至与律法完全无关,这个义就是耶稣基督自己。

 

耶稣基督就是神所赐给我们的义。神在看我们的时候不是看见我们,乃是看见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就成了神赐给我们的义。祂为我们成功了救赎,祂作了我们的义。所以我们因着信祂就白白地得称义。二十八节就告诉我们说,他说我们算定了人得称义是借着信,与行律法无关。哈利路亚!人得称义是借着信,与行律法无关,这就是因信称义。我们再重复的说,我们得称义,神称许我们,神说我们是对的,神说我们是义的,完全是因着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是义的,因为耶稣基督是对的,因为耶稣基督为我们成功了救赎,祂成了我们的义。神看我们的时候,就是看见耶稣基督。

 

第四章保罗也给我们一个表样,就是给我们个例子给我们看见,甚至我们的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他也是因信称义的,他不是在他受割礼的时候,乃是在受割礼之前,他因着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第四章第三节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亚伯拉罕信神什么呢?亚伯拉罕是信那位称无为有、叫死人复活的神。所以在这两件事上亚伯拉罕信神,在他得着以撒这个儿子,他百岁的时候,他相信神是称无为有的,神是创造的神,能够称无为有。在这件事上他相信神,神能叫他得着儿子,这就是他的义。然后他也相信神那是叫死人复活的,他甚至相信他的儿子虽然死了,献祭给神,神还能叫他复活,所以他能够把他儿子献上为给神。所以在这两件事上他是我们信心的父,这就是十七节所说,亚伯拉罕在他所信那叫死人复活、又称无为有的神面前,是我们众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这就是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的例子,后面给我们看见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也已经断绝,他的信还是不软弱,总没有因不信而疑惑神的应许。反倒因信得着加力,将荣耀归于神,且满心确信神所应许的祂也必能做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二十三节说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的人,就是我们这些信靠那是我们的主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人写的。所以在这里保罗给我们一个榜样、一个例子、一个表样给我们看见,亚伯拉罕也是因信称义,他信神是称无为有、叫死人复活的。他因着这样的信就蒙神称义,他蒙神称义是因着信神!

 

我们再来看看因信称义结果是什么。称义的结果是什么?第五章就给我们看见因信称义的结果,第一节说我们既本于信得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对神有了和平。第二节说我们又借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因盼望神的荣耀而夸耀。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因信称义的结果是:第一与神有了和平。我们原来是神的仇敌,借着蒙神称义,我们就与神有了和平,对神有了和平,然后我们就可以站在现今所站的恩典中,并且因盼望神的荣耀而夸耀。第一,对神有了和平;第二,得以进入站在现今所站的这个恩典中,并且也盼望神的荣耀而夸耀;第三,在第五节给我们看见了神的爱,也借着祂所赐给我们圣灵浇灌在我们的心里。

 

哈利路亚!弟兄姊妹,真是何等的宝贝!我们因信称义之后我们也得着神的爱,借着祂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的心里。接着他就解释这个爱是个什么爱呢,经上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再次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弟兄姊妹,这个爱是什么爱呢?这个爱就是为罪人死的爱。这里保罗特别提出,为义人死或者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但是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在这件事上,神将他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

 

神向我们的爱是什么样的爱呢?神向我们的爱乃是为罪人而死的爱,而且这个爱不光是在二千年前的十字架上的一个行为,为我们死了,而且这个爱也成为一种元素,可以浇灌在我们心里。

 

弟兄姊妹,你因信称义之后,你就得着圣灵。因着有圣灵在你的里面,你就得着神的爱,神的爱就充满你的心。这个爱叫你也能够爱仇敌,这一个爱也叫你能够爱那些不可爱的人,这个爱就是神的爱,这个爱就是为罪人受死的爱。这是我们因信称义之后,所得着的另一项的结果。

 

最后,第十节说,因为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所以在这里给我们看见因信称义是叫我们与神和好,这个是法理一面的。因为法理的救赎,我们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就是要得着神的生命,叫我们在生命里得救就是生机的救恩,叫我们的性情得着改变,叫我们的全人,叫我们里面的生命有彻底的改变,叫我们得着生机的拯救。所以在这里看给我们看见这个法理的救赎就是因信称义,结果就带进生机的救恩,就是叫我们在生命里得救。

 

我们再简单的复习一下这个关于因信称义关于称义这一段,首先什么叫作称义?称义就是神照着祂义的标准来称许我们,来称义我们。如何才能称义呢?完全借着相信耶稣基督,与行律法无关。因为借着耶稣基督的救赎,神就白白的称义我们。这个义就是耶稣基督自己作为神所赐给我们的义。我们因着相信祂,我们就白白的得称义。亚伯拉罕也是这样蒙神称义的,他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信神是那称无为有、叫死人复活的,因着这样的信,神就白白地称他为义。称义之后有什么结果呢?称义之后我们对神有了和平,我们与神和好,我们得以站在现今所站的这个恩典中,并且因盼望神的荣耀而夸耀。而且我们因着蒙神称义之后,我们就得着圣灵赐在我们的里面,神也将祂的爱借着祂的灵浇灌在我们的心里。和好之后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

 

这就是因信称义的结果,因信称义的结果是我们得着神生机的救恩使我们在生命里得救,这就是我们下一讲所要讲到的,就是我们的圣别和我们的得荣。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