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召会作基督的配偶

正常基督徒的生活应该是经历爱的神、光的神。我们是祂的儿女,应当效法神,并在地上活出和彰显神。

这是一个在灵里被充满,歌唱、颂咏、赞美、感谢,彼此服从的生活。

召会作为基督的配偶乃是完完全全出自基督的,就好像夏娃出自亚当。基督作为救赎主为召会舍了自己,现今作为赐生命的灵正在圣化、洁净召会,当祂再来的时候,要把召会献给自己作荣耀的召会。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上面的音符播放。)

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信息摘要

现在我们总结以弗所书第五章。以弗所书第五章是接续第四章,继续讲到基督徒的行事为人,我们该怎样生活,该怎样为人。第五章首先给我们看见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我们要效法神。我们的神是怎样一位神呢?我们的神,在这一章给我们看见祂是一位爱的神,祂也是一位光的神。

 

神就是爱,神就是光,我们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就是爱的儿女,所以第一节说我们是蒙爱的儿女,在第八节说我们是光的儿女。所以我们作为神的儿女既是爱的儿女,也是光的儿女。既然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就能够效法神,所以我们的生活该是一个效法神的生活。这个效法神是很有意思的,就像一个小孩子从小的时候就是效法父母,父母的说话、行事为人就成为小孩子效法的榜样,因为小孩子有父母同样的生命,所以他们能够效法父母。

 

父母的生活就成为他们的榜样,他们的生活就是父母生活的复制。一只猴子是很难效法人的,猴子可以在一两个小时之内学人的样子,穿人的衣服,像人一样吃饭、穿衣,但是它不可能长久下去,因为它没有人的生命。但是一个小孩子是可以效法父母的,因为小孩子有父母同样的的生命。所以我们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是可以效法神,也应该效法神。我们效法神就能活出神,就能像神那样的的生活、行事为人。

 

首先我们的神是爱的神,所以我们的生活就必须是一种在爱里的行事为人。这里说:“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献与神,成为馨香之气。”在这里神的爱在基督爱我们的事上彰显出来,基督为我们舍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献与神。祭物是为着我们赎罪,为着蒙救赎;供物是为着讨神喜悦,与神的交通。基督把自己舍了,为我们舍了献给神是作为供物和祭物,就成为馨香之气。所以在这样的爱里,我们应该在这样的爱里行事为人。

 

另一面我们的神也是光,所以第八节说:“我们从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里面乃是光,”因为神就是光,所以我们的行事为人就要像光的儿女,光的果子在于一切的善、义和真实。善、义和真实就是三一神的彰显,善乃是父神的彰显,义乃是子神的彰显,真实乃是灵神的彰显。所以我们在光里的行事为人就是活出善、义和真实,就是彰显三一神。所以我们不要有份于黑暗无果子的行为,倒要结出光的果子。

 

这就是前半段给我们看见我们的行事为人该是在爱里的行事为人,也是在光里的行事为人,也就是效法神的行事为人。神就是爱,神就是光,我们效法神就活出爱,就活出光,也就是活出一种彰显神的生活。这就是在第五章首先给我们看到的。

 

之后,我们的行事为人要像有智慧的人,不要像不智慧的人,要赎回光阴。赎回光阴的意思就是把握每一个有利的时机。因为在这个邪恶的世代每一日都是邪恶的,满了邪恶的事,叫我们的时间变为无效、受缩减、被夺去。所以我们的行事为人必须有智慧,才能赎回光阴。怎么才能赎回光阴呢?就是要明白主的旨意。我们知道主要在地上做什么,我们就要照着祂的旨意,活在祂的旨意中。

 

我们的生活“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凡事要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里,时常感谢神与父,凭着敬畏基督,彼此服从。”醉酒就是在身体里充满酒,结果就会产生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我们的灵乃是被基督充满,被圣灵充满,在灵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的生活;也是一个在主耶稣基督的名里,时常感谢神与父的生活;也是一个彼此服从的生活。

 

我们如果在灵里被充满就会感谢、赞美神,就会时常歌唱、颂咏,就会彼此服从,这是在灵里被充满的结果。另一面这个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向主歌唱、颂咏也是在灵里被充满的途径。一面说我们在灵里被充满就会活出一种生活:歌唱、颂赞、赞美、感谢的生活,彼此服从的生活;另一面如果我们用诗章、颂词、灵歌,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在主耶稣的名里时常感谢神与父,彼此服从的话,我们也就会在灵里被充满。

 

我们越在灵里被充满,就越活出一种生活,歌唱、颂咏、感谢、赞美,彼此服从;另一面我们如果常常歌唱、颂咏、感谢、赞美,彼此服从,也就帮助我们在灵里被充满。所以我们要过一种生活,赎回光阴的生活就是要常常在灵里被充满,时时在灵里被充满,灵里被充满的结果就是赞美、歌唱、颂咏、感谢,彼此服从。

 

这是一种何等的生活!这就是在第五章前半段给我们看见的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基督徒的正常的生活,就是一个在灵里被充满的生活,就是一个歌唱、颂咏、感谢、赞美的生活,就是一个彼此服从的生活。我们真的盼望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要照着这样的生活效法神,神就是爱,神就是光,我们是爱的儿女,我们是光的儿女,我们就效法神,活出一个爱的生活、光的生活、彰显三一神的生活,而且这种生活是一个在灵里被充满,歌唱、颂咏、赞美、感谢,彼此服从的生活。真盼望我们每一位天天都活这样的生活,这是一种何等的生活!荣耀神,感谢赞美主。

 

以弗所书第五章的后半段是讲到在伦常关系上所需要的生活。伦常关系第一种的关系就是丈夫和妻子的关系,第二层就是儿女和父母,第三就是奴仆和主人。首先关于这个伦常关系的生活是基于前半段在灵里被充满的结果,我们要过这种正常的伦常关系的生活,前提是在灵里被充满。当你在灵里被充满,你操练灵,活在灵里,在灵里被圣灵充满、被基督充满的时候,自然就活出正常的伦常关系。这种伦常关系是一种彰显神的、荣耀的、和谐的、美妙的家庭生活、婚姻生活、伦常关系的生活。

 

现在我们来看这个伦常关系中第一方面,就是妻子和丈夫。首先我们要点出来,作妻子的你要留意说给妻子的那些话,作丈夫的你要留意说给丈夫的那些话,不要作丈夫的特意去替妻子听这些话,作妻子的特意去听那些说给丈夫的话。这里给我们看见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妻子还要敬畏丈夫。作丈夫的呢?丈夫就是要爱妻子,像基督爱召会那样,为召会舍了自己的那样的爱。如果丈夫这样的爱妻子,像基督爱召会那样,为召会舍了自己,愿意用舍己的爱、牺牲的爱、死己的爱,那么这样的爱就是活出基督的爱。

 

这层的关系当中我们要点出来这里说妻子要凡事服从丈夫,这个“服从”跟“顺从”是不一样的,“服从”重在“服”,“顺从”重在“顺”。妻子应该凡事服从丈夫,但不一定要凡事顺从丈夫。如果丈夫要你去犯罪,叫你去拜偶像,让你去得罪神,得罪主,那你就不能顺从,但是你仍然要服从。就像在圣经里但以理的三个朋友不顺从巴比伦王拜偶像的命令,却仍然服从巴比伦王的权柄一样。这是关于丈夫和妻子的关系。

 

在保罗的这段劝勉的话里他实在是被基督与召会这样的一个异象所充满的,在他说到丈夫和妻子的关系时,立刻就说到基督与召会的关系。他给我们看见基督如何爱召会,基督在已过、在过去作为救赎主,为召会舍了自己,为着召会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要救赎召会,而且要分赐生命给召会。现在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要借着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祂好圣化召会。

 

今天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用祂的话,用祂话中的水来洁净召会,来圣化召会,成为荣耀的召会。荣耀的召会就没有斑点,没有皱纹,没有任何这类的病,就是圣别、没有瑕疵。斑点跟皱纹,斑点是出于天然的生命,皱纹是来自老旧。今天姊妹们、女孩们都是喜欢美丽,但是怎么才能美化自己呢?这个化妆品是不太好用的,真正有用的、最好的化妆品乃是神的话,神的话中有水。

 

如果我们活在灵里,用我们的灵来享受神的话,在话中有水能够洗涤我们,能够洁净我们,也能够除掉斑点,除掉皱纹,除掉斑和皱,叫我们成为圣别、美丽、荣耀。这样的话,基督是这样子来圣化祂的召会的,来洁净召会的,就是用祂的话,用祂话中的水来洗涤、来洁净、来圣化。现今基督正在做这事,就是天天用祂的话,用祂话中的水来洗涤、来洁净召会。

 

所以我们作为祂的召会就是要天天享受主的话,天天用神话中的水来洗涤我们、来洁净我们、来美化我们,除掉我们里面的老旧,除掉我们身上的掺杂,除掉我们的斑点,除掉我们的皱纹,叫我们美丽,叫我们被美化,叫我们成为美丽、漂亮、荣耀的召会,将来主回来的时候,祂就可以把祂的召会献给祂自己作一个荣耀的新妇。这就是在这一段保罗给我们看见这个丈夫和妻子的关系乃是基督和召会的关系的一个表号、一个预表,在这里我们要看见这个召会作为基督新妇的一面。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我们需要从创世记第二章看见,就像亚当跟夏娃的关系。所以夏娃是怎么来的呢?夏娃是怎么造的呢?夏娃不是创造的,夏娃乃是建造的,夏娃是从亚当身上抽出的肋骨来建造的。神叫亚当沉睡,亚当就睡了,然后从亚当的身上抽出一条肋骨,用这条肋骨就建造了一个女人,就是夏娃。所以夏娃身上所有的元素都是出自亚当的。夏娃不是从地上另外一块尘土造出来的,乃是从亚当身上抽出来的。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作为基督的配偶,她身上所有的元素完完全全是从基督身上出来的。出于基督的才能构成召会,不是出于基督的就不能构成召会。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血救赎召会;也流出祂的水就是释放祂那个神圣的生命,为着产生、建造召会。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作为基督的配偶是出自基督,将来也要归给基督,就好像夏娃是出自亚当,也归给亚当。当神把夏娃带到亚当面前的时候,亚当说:“这一次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所以我要称她为女人。”所以在那里加了一句话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所以夏娃如何跟亚当成为一体,一个肉身,那么召会也同样出自基督,完完全全出自基督,她要归给基督,与基督成为一灵。所以这里,在以弗所书第五章就给我们看见召会,作为召会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作基督的配偶,作基督的新妇,她是如何产生的?她现在需要作的是什么?如何能够跟基督相配?

 

我再重复地说,召会作为基督的配偶乃是完完全全出自基督的,她身上所有的元素都是从基督身上出来的,就好像夏娃完完全全出自亚当,她身上所有的元素都是出自亚当的。夏娃如何归给亚当,召会也如何归给基督。基督在过去作为救赎主为召会舍了自己,现今作为赐生命的灵正在圣化召会,用祂话中的水洁净召会,除掉召会的斑点、皱纹、任何这类的病,把召会作成荣耀的召会,当祂再来的时候,祂就要把召会献给自己作荣耀的召会。过去救赎召会,现今圣化召会,将来要把召会献给祂自己,成为荣耀的召会。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