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学霸妈妈的幸福秘诀

0

2012年我开始在UCLA做博士后的工作,负责一个很大的项目,而这个项目由十几个单位共同完成。博士后的工作和学生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它需要你有很多独立的担当。作为当时试验现场的负责人,并在小组唯一的女生,我的压力非常大。

0 (1)

先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我从事新型粒子加速器的研究,这个研究集粒子物理、等离子物理并激光物理于一体。我的工作环境位于地下,一个直径两公里的等离子加速器。所以我必须到隧道下工作,这样的工作环境有很大辐射。

0 (1)

如果我们需要做实验,就需要到地下平台,安装所有设备,然后再回到地面,进行试验,进行数据采集。地下安装的任何设备,任何仪器,所有的东西,甚至每一个相机,它的位置,它的功能,都要在脑子里记得,记得非常清楚,任何错误都不能有。这是一个辐射的环境,如果出现任何错误,在下面都需要重新调整,就需要重新申请。

0 (1)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下午四点到早晨。那是正常人下班休息的时间。如果我们到下面试验,需要专业评估人员来测试辐射的指数。确认辐射剂量对人体是安全的,我们才能下去。每次下去工作时间为8-20小时不等,所以每次下隧道时压力真的特别大,我都要去祷告。

0 (1)

记得一次,我把所有的设备都调试好了,就把后续调试转给其他同时。在我去洗手间的五分钟时间内,一个博士生做错了事情。我回来的时候发现大家很沉默,就问大家怎么了。其中一个学生面红耳赤,十分紧张。原来采集数据的时候,使用高能激光,他忘记保护相机,半秒钟之内,相机就被烧毁了。这是我们作为基准的相机。刚刚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恼火,我两个小时的工作,在半秒钟之内毁于一旦。而当时,两公里长的加速器已经完全正常运转了,没有时间再做调整。奇妙的是,在我口中所出的并不是批评的话,我一边深呼吸,一边呼求主名,“哦,主耶稣。”

0 (1)

大家都在等待,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我到了另一个房间祷告,呼求主,慢慢地就比较平静了。然后回去就发现,我们一直以来我们以那个烧毁的相机作基准,其他相机作辅助。所以潜意识中,一旦那个相机坏了,我们就觉得完蛋了,试验无法进行了。但其实我们还有其他的辅助相机,哪天晚上,我们就通过其他辅助的相机完成了任务。

不管什么样的环境,我们基督徒都能够去面对,找到解决的办法。这是我所学的比较大的功课。在困境中我让自己平静下来,呼喊主耶稣的名“哦,主耶稣”。其实我们那个试验是试验平台有史以来最复杂的一个试验,在成功之前,没有人敢相信我们能够完成这么复杂的试验。在截止日期的当天的凌晨两点,我们终于得到了新鲜的数据。

0 (1)

 

感谢主给我这样一个高压的环境,磨练我的性格,让我变得更细心,更有耐心,更加恒忍。

0 (1)

除了工作,在带孩子的事情上,我也有主的带领。以前下班回家,我做饭,孩子就坐在那里看Ipad,看动画片。我觉得这样对孩子很不好,对她眼睛不好,此外也会学习到不好的东西,其实挺担心孩子的。和姊妹们交通以后,孩子们其实需要我更多的陪伴。我就求主给我智慧,知道怎么陪伴她。

0 (1)

后来我发现,她对烹调很感兴趣,我就会带着她一起做饭。她有的时候会来问我,妈妈我可以再什么地方帮助你吗?我就说,你帮我切菜吧,她用小刀帮我切菜,还在帮我做一些小点心。我看见她非常开心,玩那个面团做成点心。这也教会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她也就不再想要看iPad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