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上期节目我们看过歌罗西书所启示基督与神、与万有以及与召会的关系。本期我们继续来看:

第四,基督与圣徒的关系:基督是圣徒的业分(一12),生命(三4),成分(三10-11),盼望(一27)。

第五,基督与一切正面事物的关系: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二16-17)。

歌罗西书启示这样丰富宝贵的基督,目的是要我们过一种与基督联合的生活。保罗论到这种生活,特别强调两点:让基督的平安作仲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三15~16)。

保罗是我们这些爱基督、事奉基督、服事召会、作召会执事的弟兄姊妹的榜样:

一、常常为众圣徒祷告(三9);

二、完成神的话(一25);

三、借着受苦来完成召会的建造,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一24);

四、为宣扬基督而奋斗,为众圣徒能在基督里长大成熟的献上而劳苦(一28~29)。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上面的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基督与众圣徒的关系

我们现在就进入第四点,说到基督与圣徒的关系:基督是圣徒的业分(一12),生命(三4),成分(三10-11),盼望(一27)。

基督是圣徒的业分

基督是圣徒的业分,见于一章十二节:“感谢父,叫你们够资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给众圣徒的分”。这个“分”就是产业的意思,就是神叫我们够资格,神救了我们脱离这个黒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入神爱子的国里。神救我们的目的是要我们得着一个业分,得到一份的土地;像以色列人,他们从埃及被救出来,神把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家救出来,是要把他们带进一块美地,就是迦南美地。在这个美地里,以色列家每一个支派每一个家族,每一个人都分得一块土地。那块土地就叫他们的业分。

保罗写歌罗西书的时候是告给我们这幅的图画,就是我们脱离了黑暗的权势,我们现在有资格,是神叫我们有资格,是我们的父叫我们有资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给圣徒的分。而这个分就是由美地所预表的,其实就是包罗万有的基督,基督就是我们的业分。基督分给你一块,神把基督分给你,神把基督分给我,我们得着这个基督作为包罗万有的美地。就好像这块地,我们都得了基督,基督就是我们的分。我们就需要在祂这一块美地上来经营。

诗歌补充本的两百四十首,祂是我们的美地,祂是我们的业分: 

一、基督美地,丰富之地,神已赐给我们了!山、谷、泉、源,流水潺潺,阿利路亚何荣耀!

二、基督美地,丰富之地,神已赐给我们了!有奶有蜜,分文不要,白白恩典,何荣耀!

基督是我们的美地,这里的美地就像迦南美地一样,作为包罗万有的灵在我们里面是给我们来经营的,是给我们来享受的。在基督这块美地上有泉、有源、有活水、有奶、有蜜、有葡萄树、无花果树、有大麦、有小麦以及有各式各样地丰富。我们需要好好的来享受这位基督。以色列人在美地上经营这块美地,享受这块美地,结果就为神建造一个圣殿。今天也是这样,我们在基督这块美地上来经营和享受,就是为产生一个神的建造,就是神的居所。

所以,这是歌罗西书第一个给我们看见的基督对圣徒来说,与圣徒的关系,第一,祂是圣徒的业分,大家想到这个业分的时候,就想到一块美地,想到那个包罗万有的美地是分给以色列人的业分,今天基督这个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是分给我们的业分。

基督是圣徒的生命

基督不只是我们的业分,也是我们的生命!三章四节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我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这一节很明确地告诉我们,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基督不是像我们的生命,祂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旧的生命已经死了,我们的生命与一同基督藏在神里面,祂显现的时候,我们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今天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活在我们里面是一个奥秘。人看不见,人摸不着,但是确定的是一个事实,基督活在我们的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但是有一天这个生命要显现出来,基督显现出来的时候呢,我们就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这是第二点,基督是圣徒的生命。

基督是圣徒的成分

第三点,基督是圣徒的成分,我们里面的成分,就必须是基督。基督如何作召会的成分,基督也作我们的成分。

基督是圣徒的盼望

第四,基督是我们的盼望,一章二十七节说:神愿意叫你们知道,这奥秘的荣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丰富,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弟兄姊妹,今天基督在我们里面是个荣耀的盼望。今天基督在我们的里面是个奥秘的,在我们的里面是一个事实,祂先在我们的里面重生我们的灵,还要变化我们的魂,至终,还要荣化我们的身体。祂回来的时候就要把我们带到荣耀里去,所以基督在我们的里面是我们荣耀的盼望。

我们有一首诗歌,我也觉得非常宝贝的一首诗歌,也给大家提一提,大家有机会可以唱一唱这个诗歌,就是荣耀盼望是基督,是大本诗歌的763: 

荣耀盼望是基督,我的生命是祂;祂已将我灵重生,现将我魂变化;

还要改变我身体,用祂归服大能,使之和祂身体同,有祂荣形。

祂来,祂来,祂来将我荣耀!将我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身体相肖。

祂来,祂来,为我身体需要!祂是我们荣耀盼望,来将我们荣耀。

基督在我们的里面是我们荣耀的盼望。弟兄姊妹,你们的盼望是什么?我们的盼望就是这位荣耀的基督,这位荣耀的基督要把我们全人荣化。不光是重生我们的灵,变化我们的魂,还要荣化我们的身体,至终要把我们的全人带到荣耀里去。这就是歌罗西书给我们看见第四方面,基督与圣徒的关系。

基督与一切正面事物的关系

基督与一切正面事物的关系。我们传福音,我们都讲到许多美好的事情,我们人生的追求,也是追求许多美好的事情。追求真善美阿,追求爱阿,光明、圣洁、忍耐、公义、和平等这些美德。弟兄姊妹,还有朋友们,我们盼望大家很清楚,歌罗西书很清楚地告诉我们,这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乃是基督。我们追求美好的事物,如果没有追求基督,只是追求一些影儿。我们追求到了基督,弟兄姊妹,朋友们,你们就得到了这一切正面的事物。有基督就有一切正面的事物;没有基督,我们只是追求一些影儿。我们要追求一切正面积极地、美好地事物,我们必须想到美好地事物都是影儿,其背后的实体乃是基督。

歌罗西二章十六至十七节,保罗说,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在节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要来之事的影儿,那实体却属于基督。

这里就给我们看见,这些积极正面的事物,保罗在这边列出饮食,就是我们吃的食物,喝的饮料;这里列出安息日,就是我们享受的安息日;然后,月朔,就是每个月月亮出来时候,新的光明开始,经过那个黑夜之后,月亮出来那个月朔、节期,旧约的时代犹太人有七个节期,我们中国人也喜欢过节。

弟兄姊妹,这几件事,你吃这个美好的食物,喝那个美好的饮料,背后的实体是基督。这些食物、饮料不过是影儿,实体是真正的食物,真正的饮料,能够存到永远生命的食物,就是灵里所需要的食物,就是基督。我们所需要的活水也是基督,我们需要真正的安息也是基督,我们在基督里才有真正的安息。如果没有基督,你没有真实的安息,基督就是真安息,基督也是那个光明的新开始,是月朔,基督也是节期的实际。我们在节期中,我们在节期中享乐,我们在节期里团聚,我们在节期里欢乐,弟兄姊妹,但是如果你在节期里没有基督,那这个节期,这个欢乐,这个团聚,都是影儿。我们真正的节期,实体乃是基督。

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歌罗西书给我们看见的这位基督。我不知道你们对基督的感觉如何,到目前为止,我就把祂这五方面,从歌罗西书的主题,把基督的五个方面给弟兄姊妹有这样的一个分享。

我们再回来看这个主题,主题就是基督。第一,基督与万有的关系,祂是包罗万有,在万有中居首位;第二,基督跟神的关系,祂是神的奥秘,祂是神的化身;第三,基督跟召会的关系,祂是召会的头,召会的元首,也是召会的成分,召会内里的所是都是基督;第四,祂跟众圣徒的关系,我们这些相信基督之人的业分,祂是圣徒的生命,祂是圣徒的成分,祂是圣徒的盼望,祂是我们荣耀的盼望;第五,祂跟一切正面事物的关系,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一切正面的事物,我们人身所追求的美好的事物都不过是影儿,如果没有基督都会过去,都是影儿,如果我们追求到了基督,我们就得着了一切正面事物。这就是在歌罗西书给我们看见基督这个丰富超越的启示。

与基督联合的生活

我们既然有这样一位基督,今天该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这个歌罗西书的后半段,就是从第三章的第十二节开始,我们该过的生活是一个与基督联合的生活。我们如果联于这位基督,我们的人生就满有意义;我们如果离开基督,我们人生就是虚空的虚空。所以保罗花这么多的篇幅,给我们看见这样一位丰富的基督,包罗万有的基督,在万有中居首位的基督,神奥秘的化身,召会的头和成分,圣徒的业分,圣徒的生命,圣徒的成分,圣徒的盼望,也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给我们看见这么多丰富宝贵,这样一位丰富宝贵的基督,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要过一种生活,这种生活就是与基督联合的生活。

与基督联合的生活这里很丰富,我只点出两个点,这两个点就是,第一,我们基督徒生活要让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作仲裁,

三章十五节说,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作仲裁,你们在一个身体里蒙召也是为了这平安,且要感恩。这里就讲到我们要过个与基督联合的生活,就需要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作仲裁,仲裁什么意思?就是裁判。我们知道打篮球就是有裁判,打篮球的时候,两个球队打,到底谁对谁错,那是裁判说了算。

今天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原则是谁说得算呢?是基督的平安作裁判。我们有些事情什么是该做,什么是不该做,不该做的事我们里面就不会平安;该做的事我们里面就会满有平安。基督的平安在我们里面作仲裁,基督的平安在我们里面作仲裁。基督在我们里面有平安,我们就是该做的,基督在我们里面没有平安,我们里面没有基督的平安,那我们这件事情就不该做。所以呢,这个是我们基督徒生活为人的一个原则,就是让基督的平安在我们里面作仲裁。

 

十六节继续说,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诫,心被恩感歌颂神。这里就给我们看见,除了基督的平安还要需要基督的话,基督的话要住在我们的里面。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只有基督的话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里面基督的平安才是准确的,才是真实的。

 

如果没有基督的话住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可能有平安,但是不是基督的平安,可能是你自己的平安。所以,我们要用各样的智慧,讲到用诗章、用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诫,用这些各样的智慧,为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基督的话包括哪些呢?这不只是四福音书里面基督在肉身里所说的话,基督的话也包括在使徒行传里,其他的书信里面,主借着使徒,借着门徒,在他们里面所说的话。

 

所以,整本新约都可视为基督的话,我们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比如说弟兄姊妹,现在很多人用背圣经,一天背一节,一天背三节,这都是非常宝贵的,每天读,每天背,用唱诗的方式,把这经节以唱的方式唱到我们里面,都是很好的智慧,无论如何,就是要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的里面。所以,这里讲到与基督联合的生活,特别注重这两点,一个是让基督的平安作仲裁,一个是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

 

最后,要提醒弟兄姊妹,这个保罗给我们启示这么一个丰富的基督,在这个第二章他就告诉我们说“你们要坚定的信入基督,”二章五节坚定的信入基督,你们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稣!在祂里面已经生根并正被建造,就要照着你们所受的教导,在信心上得以坚固,洋溢着感谢!并要在祂里面就是主耶稣里面行事为人。

 

所以在这里保罗给我们看见,第一要坚定的信入基督,我们都是信入基督的人,而且要坚定的信入基督,怎么信入呢?就是要接受祂,把这位主耶稣基督接受到我们里面。我们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稣,把祂接受到我们里面。不光是接受到我们里面,我们更要在祂里面生根立基,扎根在基督里,所以我们不光要接受祂、信入祂,还要扎根在祂里面,还要在祂里面建造。

 

生根是长的问题,建造是神居所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生长是在基督里,我们的建造也是在基督里,生根在基督里,建造在基督里。所以在基督里建造神的居所,神在灵里的居所是在基督里建造的,而且,我们还要在基督里行事为人,我们的行事为人都必须在基督里。保罗在这里也提醒我们,要小心!小心有人用花言巧语诱骗你们,有人会用花言巧语欺骗你们,他说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学、虚空的欺骗、人的传统、世上的蒙学,把你们掳去。

 

这卷书给我们这么高超的启示,就是要我们信入基督,在基督里生根,在基督里建造,在基督里行事为人,来享受基督、宝贝基督、爱慕基督、活出基督、彰显基督。但是,仇敌的工作就是要欺骗我们,用花言巧语、用虚空的欺骗、用人类社会认为最好的东西来诱骗我们。人类社会中哪些东西好?文化是很好的、哲学是很好的、人的宗教也是很好的、这世上的蒙学都是很好的,在人类眼中这些好东西、这些哲学的东西、这些文化的东西、这些宗教的东西,但是在神的眼中这都是蒙学,这些东西会诱骗我们偏离基督。

 

所以如果你不小心被这些东西骗去了,失去了基督,那就一切都失去了。至终,神所要的是要基督在万有中居首位,基督要顶替这一切,我们所要小心的,是不让任何顶替基督,倒是要让基督顶替我们的文化,顶替我们心中其他任何的地位。所以,这就是保罗在这里让我们看见的,我们看见这位丰富的基督、宝贵的基督,我们就要如此这般的珍赏这位基督。

 

最后,我再讲一个点,就是从歌罗西书我们看见如何作基督的执事,作为服事基督的人,保罗给我们的榜样。保罗他说他照着神所给他的管家职分,作了召会的职事。保罗在歌罗西书中给我们看见他的服事、他的忠信、他的尽职,成为我们这些爱基督、事奉基督、服事召会、作召会执事的弟兄姊妹的榜样。

 

现在,我们看见该如何照着保罗的榜样来学习服事:

第一,常常祷告。第九节说,我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祷告祈求,愿你在一切属灵的智慧和悟性上充分的认识神的旨意,行事为人配的过主,以至凡事蒙祂喜悦,在一切善工上结果子,借着认识神而长大,照祂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力上加力,使你们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

 

这里给我们看见保罗的榜样,保罗为圣徒们做什么事呢?祷告!但是他不是随便的祷告,他的祷告是要叫他们在属灵的悟性上充分认识神的旨意,我们如果是在召会服事的人,我们为弟兄姊妹祷告,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祷告?我们祷告为小羊、为新人、为得救的弟兄姊妹祷告,祷告就是要他们充分认识神的旨意,祷告他们的行事为人配得过主、凡事蒙神喜悦、祷告他们生命长大、借着认识神而长大、祷告叫他们结果子。

 

我们的祷告要学习保罗那样的祷告,为别人祷告的时候、为圣徒祷告的时候,要祷告祈求叫他们充分认识神的旨意,在属灵的悟性和智慧上充分认识神的旨意,祷告叫圣徒们在善工上结果子、祷告叫圣徒借着认识神而长大,这是保罗的执事,他的工作就是为圣徒们祷告。但是他祷告是有确定的目标的。

 

第二,保罗的执事是完成神的话。保罗在这里说,照着神所赐给我的管家职分,作了召会的执事要完成神的话。你想想看新约有二十七卷,有十四卷是保罗写的,如果没有保罗的十四封书信,神的话是没办法完成的。所以保罗的十四封书信完成了神的话,特别是关于基督的启示、召会的启示这方面,完成了神的话。但是保罗这些话写在圣经里是完成了,但保罗的这些话有没有在我们里面完成?有没有构成在我们里面?有没有在我们的启示、认识、经历上完成?所以我们要祷告主!叫这些话也能在我们里面完成,今天我们所传的福音有没有传保罗所完成职事的话?这是第二方面他完成神的话。

 

第三,为所受的苦难喜乐。保罗为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在肉身上要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保罗为他的职事受苦难、遭患难,但是他为患难欢乐、喜乐!为什么呢?因为他这个患难是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我们知道基督为我们受苦。

 

基督受的苦难有两类:一类是救赎我们;一类是产生召会,重生我们为着建造的苦难。就着救赎的苦难,我们没有一个人能有分,但就着产生召会,建造召会这面来说,不但是基督有分,保罗有分,我们也应该有分。所以在第三方面,要借着受苦来完成召会的建造,来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保罗的执事是要显明那历世历代隐藏的奥秘。那个奥秘是历世历代隐藏的,如今向祂的圣徒显明了。这就是要叫我们看见奥秘的荣耀是何等丰富,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保罗的执事也是宣扬基督,他说“我们宣扬祂”。弟兄姊妹,我们不只是要享受基督、高举祂,还要宣扬祂,是用各样的智慧,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导各人,好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所以保罗的执事是宣扬基督,也将所得着的人成熟的献上。他来把人长大成熟的献上,来警戒各人、教导各人,也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

 

保罗为此劳苦,照着他里面大能的运行,竭力奋斗。所以保罗是一个劳苦的人,保罗是一个竭力奋斗的人。他的奋斗是要宣扬基督,他的劳苦是为了叫众圣徒都在基督里长大成熟的献上。但是他的劳苦、他的奋斗不是凭着他天然的力量,乃是照着他里面大能的运行。

 

弟兄姊妹!保罗实在为我们设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也要成为这样宣扬基督的人,为众圣徒祷告的人,补满基督患难缺欠的人,显明隐藏奥秘的人。然后,也警戒各人,教导各人,要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愿神祝福我们!歌罗西书这卷书我们要好好的构成在我们里面,好叫我们真正的认识这位基督。认识祂的超越,祂的宝贵,祂的无限,然后也宝爱这位基督,至终成为宣扬这位基督的人。也借着宣扬基督,警戒各人、教导各人,能把各人在基督里长大成熟的献上的一班人,就是成全别人的一班人,求神祝福我们,阿们!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