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保罗给帖撒罗尼迦人的两封书信是在主来临的光中写成的,这两卷书中几乎每章都提到主的来临。本期节目,我们要从主耶稣来临的兆头、方式和目的来看这一专题。

来临的兆头:帖后二1~12节揭示主回来前两方面的兆头:背道者必先来;不法的奥秘发动,导致最大的不法者,就是敌基督要显露出来。

来临的方式:从天上公开来临;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和得胜者;在火焰中显现;驾云降临。

来临的目的:死了的人要复活,活着的人要改变,两者都要被提到空中与主相会(帖前四13~17);审判全人类,在信的人身上得荣耀(帖后一6~12)。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新约圣经中几乎每卷书都讲到主的再来,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来临。除了马太福音和启示录比较详尽的预言到主的再来外,其他很多的被记载在帖撒罗尼迦前书和后书。帖撒罗尼迦前书和后书这短短的八章的两卷书信中,几乎每一章都讲到主的再来,都讲到主的来临。比如说在帖前一章十节说,“我们等候祂的儿子从诸天降临,就是祂从死人中复活,来拯救我们脱离要来忿怒的耶稣”;第二章十九至二十节说,“我们主耶稣来临的时候,我们在祂面前的盼望、喜乐或所夸的冠冕是什么?不就是你们么?因为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这是保罗写给帖撒罗尼迦的人的书信。

保罗认为帖撒罗尼迦的信徒就是他的荣耀,他的喜乐。祂在主来临的时候所夸的冠冕。第三章十三节说,“好使你们的心,当我们主耶稣同祂众圣徒来临的时候,在我们的神与父面前,得以坚固,在圣别上无可指摘。”第四章也讲到活着的圣徒要怎样,死了的圣徒要怎样。第五章也是讲到主的来临,第五章二十三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且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无可指摘。那召你们的是信实的,祂也必做成这事。”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和后书三章都预言到主的来临。所以,我们特别要从这两卷书,这两封书信中来看主的来临这个主题。关于主的来临我们可以看三件事或者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在主的来临前有什么事情要发生?祂的来临有什么兆头?第二,祂是通过什么方式来临的?到底主的再来,主的第二次来临是通过什么方式来临的?第三,祂来是要做什么?祂来的目的是什么?祂来对信徒、对不信的要做些什么事?这三个问题恐怕都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

我们在下面这一段短短的时间里,我们来看关于主来这三方面的问题。主来临的兆头;主来临的方式和主来临要完成的事情。首先我们来看主来临的兆头,这个是在帖撒罗尼迦后书的第二章,讲到主的来临的时候,以及关于主来前将要发生的事情。第二章第一至八节说:

1    弟兄们,关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来临,和我们聚集到祂那里,
2    我们求你们,无论有灵或言语或冒我们名的书信,说主的日子已经来到,你们的心思都不要贸然摇动,你们也不要惊慌。
3 不要让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诱骗你们;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来,并有那不法的人,就是灭亡之子,显露出来;
4 他是那敌对、且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展示自己,说他就是神。
5 我还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一再把这些事告诉你们,你们不记得么?
6 现在你们也知道,那抑制他,使他到了自己的时候,才可以显露出来的是什么。
7 因为那不法的奥秘已经发动,只等那现在的抑制者被除去;
8 那时不法者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祂口中的气除灭他,并用祂来临的显现废掉他
9    这不法者的来临,是照着撒但的运行,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虚谎的奇事,
10    并且在那灭亡的人身上,行各样不义的欺骗;因他们不领受对真理的爱,使他们得救。
11    所以,神就使错谬运行在他们里面,叫他们信从虚谎,
12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悦不义的人,都被判罪。

这是帖撒罗尼迦后书五章一至十二节给我们看见主要来的兆头,首先:这里使徒保罗警告我们假定有人说主的日子已经来到,现在主已经来临,而且是通过隐秘的方式来临,现在已经不是恩典时代,现在是国度时代。基督已经来临。你听见这话的时候,你就不要贸然相信,你的心思也不要贸然摇动。也不要惊慌,也不要让任何人来诱骗你。

这里看见这种说话的一种诱骗,一种欺骗。不要让任何人用任何方法来诱骗你们。但是这里保罗也告诉我们:在那日子以前。就是主公开的来临就是第二次的来临之前,必有背道的人,必有不法的人,就是灭亡之子显露出来。这里告诉我们,主来临之前有两个方面的兆头。①就是背道的事;②不法者要显露出来。

什么是背道呢?背道就是离经叛道,就是从圣经所启示神经纶的正路背离。我们的信仰都是根据圣经,圣经是我们基督徒共同的信仰,任何偏离圣经的说法,任何超越圣经的说法,任何跟圣经不符合的说法都是背离,都是离经叛道的。保罗在这里警告我们,在主来临之前,一定有背道的事先来。一定会有人宣扬异端的教训,就是跟圣经不符合的教训也就是有假教师、假申言者。

所以我们首先要看到的,今天已经有很多假申言者,假教师敌基督者出来来到这个地上,讲许多异端的教训,引诱许多的信徒偏离正道,成了背道的人,关于这方面的教训除了保罗在帖后这样警告我们以外,彼得、约翰和主的兄弟犹大都有这样的警告。比如说在彼得后书二章一节,彼得警告说也必有假教师,偷着引进毁坏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毁坏。保罗在提摩太前书四章一节说但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期,必有人离弃信仰,去注意迷惑人的灵和鬼的教训;约翰在约翰二书七节说,因为有许多迷惑人的已经出来,进到世界里,他们不承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的和敌基督的。在犹大书三至四节说:亲爱的,我尽心竭力要写信给你们,论到我们共享之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那一次永远交付圣徒的信仰竭力争辩。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就是自古预先所记载要受审判的不敬虔之人,将我们神的恩典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并且否认我们独一的主人和主,耶稣基督。

所以在这里犹大也警告会有背道的事发生。背道的事包括两方面:第一,他们的邪恶是将神的恩典变作邪荡,变作滥用自由;第二是否认主的作头和作主。这两件事是并行的。将神的恩典变作滥用自由和邪荡,他们就会否认主的管制和权柄。这就是从帖撒罗尼迦后书我们看主来临之前将要发生的事。第一方面的事就是背道,第二方面是不法。

彼得后书二章说今天这不法的奥秘已经发动。今天这不法的奥秘是什么呢?就是今天在列国和人类中间所运行不法的奥秘。好像一种秘密的、奥秘的能力导致社会和国家许多的、不法的事在发生。我们首先需要指出不法是神眼中不法,神在宇宙中,在整个社会中,在人与人之间,在人里面设置了一些法则,这些法则是人类之间共同的法则。古时候在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社会与社会之间交通不是那么便捷。但是在人的里面都知道一些共同的法则,比如说杀人、淫乱、偷窃、拜偶像这些都是神所恨恶的,都是不法的。这个两性关系只有在婚姻里一夫一妻的婚姻关系才是合法的,在婚姻之外的就叫淫乱;男和男行可耻的事,这是可耻的。女和女淫乱是可耻的,人和动物淫乱是可耻的,这些都是人类共同承认的,在人的里面都有这样一个良能知道,这是神把这些共同的法则放在人里面。

但是今天似乎有一种不法的奥秘在运行,导致社会奔向不法。比如说在美国,不法的奥秘在快速的运行。他们做一些事情,把神眼中不法的事情变成合法化。结果叫不法的事快速增加,比如说淫乱是不法的,但是他把淫乱合法化就叫更多的人淫乱;吸毒是不法的,但是把吸毒合法化也就造成更多的人吸毒;同性恋是不法的,但是把同性恋合法化,把同性婚姻合法化,今天国际同性恋运动在美国强力的运行,这里面背后有一种势力,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社会、国家、甚至人类的政权再叫整个的国家和社会不法化,叫不法的事增多。所以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十二节那里说: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了。

所以就是今天不法的奥秘在运行。不法的奥秘运行的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产生最大的不法者,就是敌基督,就是灭亡之子,他要显露出来。这个敌基督,就是灭亡之子就是帖撒罗尼迦后书二章三节所说的:不法之人,灭亡之子,敌基督要显露出来。他是那敌对者,且高抬自己超过一起称为神的,是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中说他就是神。他甚至自己也更改律法,异常的毁灭败坏许多人,亵渎神并诱骗人。这就是在主回来之前这个不法者,这个敌基督,这个灭亡之子要显露出来。

特别是人类社会在当今世界这末了的三年半要显露出来,大行毁坏。引诱人向他敬拜,他就成了窃取神接受世人敬拜的,那样一位自称的神。所以这个灭亡之子要显露出来。这个是主借着保罗告诉我们,在主公开来临之前要出现的事,就是这个不法者要显露出来。保罗也告诉我们今天虽然似乎在人类社会有不法的奥秘在运行,但是还有一个抑制者在这里,这个抑制者是一种力量,在这里有某种的力量拦阻不法者敌基督的显露。好像虽然不法的奥秘在运行,还有个抑制者在那里。

但是,有一天可能这个抑制者会被挪去;抑制者会被除去,会被挪开。当抑制者被挪开的时候,这个不法之人,灭亡之子,敌基督就要显露出来。他显露出来之后,他就要把他的像立在圣地,放在神的殿里,他在那里展示说他就是神;他也禁止人对真神的敬拜,对其他任何神的敬拜。只允许人拜他,所以这就是这大罪人灭亡之子显露出来,他显露出来的时候就说明主公开来临的日子立刻就要到了。所以主显现的时候就要除灭他。保罗说主耶稣要用祂口中的气除灭他,并用祂的显现废掉他。

这就是帖撒罗尼迦后书给我们看见主来临之前两方面的兆头。第一:背道的事要先来,二:不法的奥秘在发动,至终导致那个最大的不法者,那个敌基督,灭亡之子要显露出来。他要践取神的地位,他要把他的偶像放在神的殿里,来宣称他是神,他不允许任何人来敬拜真神,也不允许人要其他的敬拜,只允许人来拜他。这是第一方面,关于主来临之前的兆头或者主来临之前将要发生的事。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