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上一次节目,我们已经讲过主耶稣来临的兆头。现在我们要继续从主耶稣来临的方式和目的来看这一专题。

来临的方式:从天上公开来临;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和得胜者;在火焰中显现;驾云降临。

来临的目的:死了的人要复活,活着的人要改变,两者都要被提到空中与主相会(帖前四13~17);审判全人类,在信的人身上得荣耀(帖后一6~12)。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我们要从帖撒罗尼迦后书来看一看主是以什么方式来临的?

第一,主来是从天上而来,祂是公开的来临;第二,祂是同祂有能力的天使,也是同着众圣徒;第三,祂是从火焰中显现;第四,祂驾云降临。

在这里我们要看清楚主第二次的来临是从天上降临,是从天上来临。所以一章十节说:我们主耶稣从诸天来临,祂不像祂第一次来临。祂的第一次来临是道成肉身!是以隐秘的方式、卑微的方式而来。第二次来临是公开的,是驾云降临,是荣耀的来临,是从天上降临,这是第一点。第二,祂是同着祂有能力的天使,祂只是自己来,祂是带着祂大能的、有能力的天使一同来临;而且祂不仅是带着天使还带着众圣徒,特别是那些得胜的信徒。在主公开的来临之前,祂隐秘的来临是提接那些得胜的信徒,那些得胜者、殉道者要先复活,被提到天上神的宝座那里,然后那些活着的初熟的果子也被提到天上的锡安山,所以主的来临是带着祂得胜的圣徒一同来临。

第三,祂是从火焰中显现。所以在帖撒罗尼迦后书的一章六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从天上,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神,和那不顺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福音的时候。所以这里给我们看见我们主的来临是从火焰中显现。除了在帖撒罗尼迦后书中讲到主在火焰中显现以外,在旧约和新约其他一些经节也讲到主在火焰中显现,比如说在旧约的以赛亚书六十六章十五节说:看啦,耶和华必在火中来临,以烈怒实行报应,以火焰实行斥责。旧约的玛拉基书说,那日子来到,如同烧着的火炉,祂必将他们烧尽。但是祂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升起,其翅膀有医治之能。

主的来临像火焰,这个火焰是圣别,希伯来书说:我们的神是烈火;在但以理书给我们看见神的宝座,神的宝座有火河发出,从神的宝座有两条河,一条生命水的河,对那些休息祂,享受祂的人,祂乃是生命,是生命的河水。另外一条河是火河,从祂的宝座有火河发出,火说出祂的圣洁,也是祂公义的审判;火烧灭一切凡俗不圣的,所以在玛拉基书四章一至二节说,“祂来临的时候,如烧着的火炉,要将他们烧尽;但是呢,对那些敬畏主名的人,祂又像公义的日头升起,祂的翅膀有医治之能。”所以这个日头,如果靠的近,祂就烧灭一切不圣的,凡俗的,但是祂的翅膀有医治之能,祂如公义的日头,这个公义的日头也分赐生命,带来公义,公平,医治死亡,医治不法的情形。所以这是在旧约给我们看见,主的来临是在火焰中显现。

新约启示录第十章一节,约翰说,“我又看见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就是指着这位基督说的。)从天降下,披着日头,头上有虹,脸面如日头,两脚如火柱。所以也讲到主的来临是在火焰中,两脚像火柱一样,所以这里给我看见主的来临像烈火、像火柱、像在火焰中显现。要烧尽一切的仇敌,烧尽一切的不法,所以给我们看见主的来临是在火焰中显现。

当然祂的来临也是驾云降临,比如说,启示录一章七节,“看啦,祂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祂,连刺祂的人也要看见祂,地上的众支派都要因他捶胸哀哭,是的,阿们!”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节“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这地的各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能力和大荣耀,架着天上的云而来。”在二十六章的六十四节“耶稣对他说,你说的对了,然而我还要告诉你们,你们从此以后还要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架着天上的云而来。”

所以在这几个经节,从帖撒罗尼迦前书和后书也再加上其他的经卷,我们就看见主来临的方式:①从天上而来;②带着祂同着有能力的天使,也同着祂的众圣徒,天使是为主服役的,是来执行主的审判的,众圣徒包括旧约和新约里那些得胜的圣徒,这包括殉道者包括初熟的果子,这些众圣徒同主耶稣一同来临;③从火焰中显现;④驾云降临。所以祂的来临是带着能力的,是带着荣耀的,是实行审判的。

主的第二次的来临,不像祂第一次来临是隐秘的,是道成肉身的,是卑微的,是生在贫寒的木匠家里。但是第二次的来临却是公开的,是带着能力和大荣耀的,是要实行审判的,是要在火焰中显现的,是要驾云降临的。所以祂的来临是众目都要看见的,亲近的人要首先看见祂的来临,然后那些同着祂来到地上的时候,那些不信者都要看见祂,所以主的来临是要带进时代的转换的。

接着,我们要看看主的来临是要做什么?

在地上祂的第二次来临,祂要做什么呢?我们从帖撒罗尼迦后书来看几处的经节,我们要从两段的经节,帖撒罗尼迦前书的一段和后书的一段,来看在这两卷书中,主的来临,祂要来做什么。在帖撒罗尼迦前书的四章十三至十七节:

13 关于睡了的人,弟兄们,我们不愿意你们无知无识,恐怕你们忧伤,像其余没有盼望的人一样。
14 因为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神也必照样将那些已经借着耶稣睡了的人与祂一同带来。
15 我们现在凭着主的话,告诉你们这件事,就是我们这些活着还存留到主来临的人,绝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
16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发令的呼叫,有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声,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17 然后我们这些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同时与他们一起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会;这样,我们就要和主常常同在。

这段讲到主的来临做什么呢?第一:死了的人要复活,就是在主里睡了的人。对基督徒来说,死不是死,乃是睡觉,到主回来的时候要唤醒我们。所以主来临的时候,睡了的人要先起来,就是死了的人要先复活,我们活着的人要做什么呢?要改变成为与主复活同样荣耀的身体,然后一同被提,被提到云里,在那里接受主的审判,在主的审判台前交账,然后我们就要与主永远的同在。这就是前书给我们看见的,对信徒来说,死了的要复活,活着的要改变,然后一同被提到云里,与主同在

然后,我们再来看第二段经文,就是帖撒罗尼迦后书的一章六至十二节,来看主的来临,祂要做什么?

6 因为在神这是公义的,就是在主耶稣从天上,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神,和那不顺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福音之人的时候,
7 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你们的人,
8 又使你们这受患难的人,与我们同享安息;
9 在那日,当主来,在祂圣徒身上得荣耀,并在一切信的人身上显为希奇的时候(你们也在其中,因为你们信了我们对你们所作的见证),
10 那些不顺从祂福音的人要受刑罚,就是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并离开祂力量的荣耀。
11 因此,我们也常为你们祷告,愿我们的神算你们配得过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们所喜悦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
12 照着我们的神并主耶稣基督的恩,使我们主耶稣的名在你们身上得荣耀,你们也在祂里面得荣耀。

这一段经文给我们看见主回来要做的事,就是要审判那些不信的人,不听从主福音的人,就是报应那不认识神和我们主耶稣基督福音的人,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我们的人,就是叫他们受刑法,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并离开祂力量的荣耀。这就是主来要做的事情的一面,就是要审判,要刑罚,要报应那些不认识神的人,和不信从主耶稣福音的人。这里给我们看见两类人,一类是不认识神,第二类是听见了福音,但是不信从福音,那么这些人要受刑罚。所以主来,对于这些不信的人是要施行审判的。

主来是作为一个公义的审判者,要审判全人类。当然,祂在审判不信的以前,先要审判信的人,所以审判是从神的家起首的。所以被提的圣徒,包括死了复活的,包括活着改变的,要提到空中,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向祂交账,所以审判完信徒之后,祂就要公开来临到地上,来审判所有的不信者,审判所有的世人。所以朋友们,弟兄姊妹们,我们要相信,神是真实的,主的来临是确定的,不要被今天不法的事,不义的事,不公平的事太过搅扰。神是最终的审判者,神的来临是审判、清理这整个宇宙,所有的人都要向这位活人、死人交账。这件事是确实的,是确定的。

对于那些不信者来说,应该快快的信主耶稣,已经信主的,要快快的传福音。给你的亲人、朋友、邻舍,你所关心的人,你都要向他们传福音,使他们得着救恩,这样就能得着主永远的生命。否则的话,主来临的时候,是会带进审判的,是会带进确定的审判的。这个时代充满了不义,充满了邪恶,充满了不法的事。你相信这个时代会这样一直下去吗?你相信这个时代会平平安安的过去吗?不会的,神的存在是真实的,主的来临的确定的,主的审判也是确定的,我们为着主的来临预备自己。怎样预备呢?不信的要赶快信主,信主的要传福音给我们所关心的人,我们的邻舍。

对于那些信的人,要在圣徒身上得荣耀,我们接受主的人,主耶稣的生命,这位赐生命的灵就住在我们灵里。主在我们里面就是一个荣耀的盼望。但是这个荣耀的盼望还没有显明出来。好像我们在学校上学,在公司上班,在外面走路,外面的人看我们跟不信的人也没有什么差别,我外面但是一样的人。但是有差别,差别是在哪里呢?在里面,我们有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有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这个生命在我们里面天天长大,天天变化我们,变化到一个程度,到主回来的时候,祂要在我们身上得荣耀,在一切不信者身上显为稀奇。

得荣耀就是祂的荣耀要从我们身上显露出来,叫我们这些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联于祂荣耀的身体。在一起信的人身上显为稀奇,就是你的同事,你的同学会看见你发生的变化,他们就会觉得稀奇就会赞叹,就会惊讶,哦!原来你里面有这么个宝贝啊!现在好像大家看信的人和不信的人没什么区别,外面来看都是学生、老师、工人、农民都是一样做人,都是做父亲、母亲、孩子。但是,我们今天的不同是里面的不同。我们里面有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有这位荣耀的主活在我们里面。

我们里面有荣耀的盼望,到主回来的时候,祂就要在我们身上得荣耀。就是这个荣耀要从我们身上透射出来,要从我们身上显明出来。要叫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就是同行与他那个荣耀的身体。当这个荣耀透射出来的时候,当这个荣耀显明出来的时候,当这个荣耀照耀出来的时候,在外人的眼中就显为稀奇,他们就要赞叹,哇!在你里面原来是这么荣耀的一个主啊!今天似乎看不出来,到那天主来时就显现出来。要在信的人身上所要做的工,就是要在我们身上得荣耀,要在信的人身上显为稀奇。

简单的例子,有一位姊妹,她的家里有两盆花土,在一个盆里面种了一颗康乃馨的种子,另外一盆土里面什么都没种,从外面看都是两盆土,她在两盆土里面都浇水、施肥。在那个没有康乃馨的盆里面,浇水也好,施肥也好,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但在有康乃馨种子的那盆土里,慢慢的就会发芽,经过几个月之后就会长出一个康乃馨,最后康乃馨开花了,就是一朵美丽的康乃馨花。

这一个比喻就叫我们看见,我们这些人,我们和不信的人都像那一盆土,其实我们就是土造的,我们的身体就是土,我们的身体是用地上的尘土所造的,我们的元素就是地上的尘土,死了也归回地上的尘土,其实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但是在我们的肉身里面,在我们里面接受了一颗生命的种子,就是这位荣耀的基督。就像康乃馨的种子一样,我们天天聚会、祷告、读经来享受主,叫这个种子在我们里面天天长大,长到一定程度,主回来的时候,这个里面的基督就彰显出来。

主的来临一面要带着祂自己的荣耀,要把我们带到荣耀里去,另一面,祂要从我们的身上得荣耀,就是祂这个荣耀的生命,荣耀的自己要从我们里面透射出来,要从我们里面照耀出来,要从我们里面彰显出来。当这样子荣耀的主从我们里面透射出来,彰显出来的时候,就在一切不信的人眼中看为稀奇,他们就要稀奇、赞叹、惊骇,原来你的里面有这样一位荣耀的基督在你们里面。

盼望弟兄姊妹们彼此勉励,从帖撒罗尼迦前书后书看见主的来临是确定的,主来之前是有兆头的,主来的方式,主来的目标,是要叫我们这些信的人得荣耀。在我们身上得荣耀,也来审判一起不信的人,一切不顺从福音的人。盼望这些话一面对我们是鼓励是加强,一面也是警戒。叫我们趁着主还没有再来,把主的恒忍当作得救的机会。没有信主的赶快信主,得着这个荣耀的生命,叫我们这位活的基督活在你的里面,已经信主的追求生命长大,就好像康乃馨的花施肥、浇水一样。培育祂叫它成长。

今天也是一样,我们有荣耀的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有生命的种子在我们里面,我们也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就是我们基督徒读经、祷告、聚会、跟弟兄姊妹相调在一起,叫这个生命在我们里面渐渐长大,当荣耀的基督来临的时候就将我们带到荣耀里,祂的荣耀也通过我们里面透射出来,也就是在我们里面得荣耀。而且还要把这位荣耀的基督,荣耀的福音照耀出去,就是要传扬这荣耀的福音,叫我们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邻舍都因着我们蒙恩典,叫他们因着我们听见福音,叫他们也能够有这样一个荣耀的盼望。愿主在我们身上都得着荣耀!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