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希伯来书是写给有犹太教背景之新约信徒的一卷书,主题是:基督超越犹太教及其一切,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

犹太教所高举的有:天使、摩西、亚伦和旧约。

基督超越天使因为基督不仅是神的儿子,是神,也是人的儿子,是人。天使不过是服役的灵,为神和承受救恩的人效力。

基督超越摩西,因为基督是神的儿子在神的家中尽忠,而摩西是仆人在神的家中尽忠。

基督超越亚伦,因为祂是照着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是永远活着且能拯救我们到底的大祭司。

基督的新约超越旧约,新约的福分包括赦罪、生命之律;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我们凭内里的生命来认识神。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来到希伯来书的鸟瞰,希伯来书是所有书信中丰富、高深的一卷书之一。这卷书是写给有犹太教背景的新约基督徒。犹太教是根据旧约神圣圣言所建立的宗教,也可以说是人类中间的最高宗教,因为犹太教是根据神的话,就是旧约圣经神的圣言建立的,其中有神的律法,有一整套事奉神、敬拜神的体系。

希伯来书是论到基督超越犹太教及其一切,祂所立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因为基督来的时候,犹太教就要过去了,犹太教中所有的一切都要过去了,旧约的一切不过是影儿,预表要来的基督,当基督真实的一位来到的时候,照片这影像都要过去。所以,这卷书的主题是基督超越犹太教及其一切,祂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首先我们要来看犹太教中有哪些东西是犹太的信徒比较宝贝的?犹太教中所宝贝的东西有四件:天使、摩西、亚伦和旧约,这也是犹太教中主要东西,主要的内容,主要的人事物。

犹太教信徒宝贝天使,是因为天使向旧约以色列人的先祖多次的显现,神也是借着天使来颁赐了旧约,颁赐了律法给摩西,借着摩西给了以色列人。当然我们知道摩西是以色列人中的英雄,是以色列人中最伟大的人物。当然神在旧约借着摩西所立的旧约,也就是律法的约也是犹太人非常宝贝的。

同样,希伯来这卷书非常高深,保罗的负担是向有犹太教背景的新约基督徒,表明这位基督是超越的,这位基督是包罗万有的,这位基督是一切,这位基督超越犹太教及其一切。主要在四方面超越犹太教:首先基督超越天使,基督超越摩西,基督超越亚伦,基督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更超越。现在我们就把这四件事总结一下,作为这卷书的一个鸟瞰。

基督超越天使。首先,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神,祂当然超越天使;第二,基督是人的儿子是人,祂也超越天使,所以保罗在这里论到基督超越天使。

从两方面论证祂是超越天使。首先,祂是神的儿子是神,祂所承受的名即比天使更超特,祂就比天使更美,祂承受了儿子的名,祂是神的儿子,祂就是神的自己,当然祂超越天使。天使是什么呢?天使不过是服役的灵,所以这里说神使天使为风,使祂的仆役为火焰,所以这些天使可能就像风就像火焰一样,是被神来使用的,是神的奴仆,是神使唤的仆人。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祂是主人。

我们看见犹太教所崇拜的天使,不过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些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所以弟兄姊妹,朋友们,如果你们也曾高看天使的话,今天盼望你们把这个观念除掉,认为天使很美丽,高高在上,很漂亮啊,有的人甚至是拜天使。弟兄姊妹们,这是极大的错误,天使不过是服役的灵,是为神效力的,也是为人,就是为你和我这些承受救恩的人效力的。

其次,基督是人,是人子,也是超越天使的。在要来的世界,神原没有交给天使管辖,神乃是交给人管辖的。其实神造人的时候就有一个目的,人不仅有神的形象来彰显神,更是有神的代表权来替神管理祂所造的万物,来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还有全地。因着人受了魔鬼的试诱而堕落了,所以人就成了堕落有罪的。感谢主,主耶稣祂自己成为一个人,祂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穿上了人性,然后祂也亲自上了十字架,一样一样尝到了死味,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废除了掌死权的魔鬼,而且也释放那些一生怕死而受奴役的人。并且,基督从死里复活了,将祂所救赎来的人重生了,然后叫他们成为神的众子,神要把他们都要带到荣耀里去,祂就成为神的长子。

基督原先是神的独生子,借着祂的死和复活,祂重生了许多的弟兄,祂就成为了神的长子,因祂得救的人就是祂许多的弟兄。这当然是超过天使的,因为天使是服役人的灵,为这些神的众子来效力的。至终,神的目标是要将祂许多的儿子带到荣耀里去,这些带到荣耀里的众子将来要管辖要来的宇宙,要管理神造的万物,所以基督是超越天使的。盼望弟兄姊妹能清楚,基督为什么超越天使呢,因为祂是神的儿子,就是神,祂当然超越天使,基督怎么超越天使呢?因为祂是人子,祂就是人,祂也超越天使。

第二,基督超越摩西,祂是配得更多荣耀和尊贵的使徒。当然摩西在犹太教里面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他是神所差派的使徒,将神的选民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家拯救出来,他是使徒是拯救以色列人的,而且他把以色列人带到旷野,在那里为神建造一个帐幕,作为神的家。神也借着摩西颁赐了律法,给以色列人立了旧约,所以他是以色列人犹太教中的重要人物。但是在这保罗指出基督超越摩西,为什么会超越摩西呢?在这里保罗说,摩西在神的家中忠信,基督也是在神的家中忠信,但是摩西是以仆人的身份在神家中尽忠;基督却是神的儿子,在神家中尽忠。

在旧约,神的仆人摩西在以色列人家中忠信作管家;在新约,基督是神的儿子,理当比仆人更高了,而且,基督也是建造房屋者,摩西不过是房屋的一部分,摩西有人性,他只是神家的一部分,基督既有人性又有神性,就着祂的人性说,祂是神家的一部分,但是就着祂的神性说,祂是神家的建设者。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主耶稣也是使徒,被神所差派来拯救神的选民,脱离埃及所预表的世界,脱离撒但的霸占和奴役,把他们建造成为神的家。在这个点上,祂跟摩西一样,祂比摩西更超越更尊贵,祂不光是房屋,祂也是房屋的建设者,祂不光是在神的在家中尽忠,祂更是作为儿子在神的家中尽忠。摩西不过是仆人,基督是儿子,这是第二方面,我们看见基督超越摩西,是配得更多荣耀和尊贵的使徒。

第三,基督超越亚伦。亚伦在犹太教里也是重要人物,摩西是使徒,是被神所差来把神带到人那里,带到以色列人那里。亚伦是大祭司,祭司是什么呢?祭司是事奉神的人,是带着以色列选民到神面前的,所以使徒是蒙神所差遣来拯救以色列人的,而亚伦是带着以色列人到神面前事奉神的人,与神交通的。所以,亚伦在犹太教中是有崇高的地位,因为他是大祭司。

保罗充分的论证基督也是大祭司,但是基督作大祭司有两方面:首先,是照着亚伦的等次,其次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亚伦作祭司是向神献祭,向神献祭是为百姓献祭,百姓有罪百姓献祭物是借着亚伦,但亚伦自己也有罪,他必须先为自己献祭,然后才为百姓献祭。并且亚伦他也受死的阻隔,他不能长久作祭司。但是基督作祭司,基督不需要为自己献祭,基督只需要为百姓献祭,因为基督是无罪的,他只需要为神的选民,为以后的我们这些神的选民献祭,除罪就够了。

第二,亚伦献祭是献上牛羊,献上牲畜,那牛羊的血是不能彻底除罪的,在旧约时代不过是把罪遮盖起来。所以在旧约,百姓的罪,旧约选民的罪都遮盖在那里,只等到基督来了,基督献祭不是献牛羊,基督是把自己的身体献上,祂把自己一次永远的献上,就把罪全部除掉了。因为真正能除掉人的罪的只有基督这独一的祭物,因为祂是真人流出了真人的血,祂为我们这些犯罪的人才能完称赎罪,所以这是第二方面,基督是超越亚伦的。

第三,亚伦献祭是一年又一年一直的献上,一代又一代一直的献上,亚伦受死的阻隔,他死了他的儿子继续作大祭司,然后一年一年一直在那里献祭,一直一直献祭,也不能除掉罪,但是基督献祭祂是永远的,祂是活神的儿子,祂一次就把祭献上了,就永远的把罪除掉了。所以基督献祭是一次永远的,完成了赎罪的事。这是我们从这三方面来看,基督作为属地的人性里的祭司,祂也是超越亚伦的祭司职分的。

不但如此,希伯来书保罗也给我们看见,基督不光是照着亚伦的等次作祭司,祂更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作祭司。麦基洗德第一次出现是在创世记里,亚伯拉罕杀败诸王回来的时候,为亚伯拉罕祝福的,亚伯拉罕也献给祂十分之一的,亚伯拉罕去打仗的时候,杀败诸王的时候,麦基洗德在他的背后为他祝福,为他祷告,等他杀败诸王回来的时候,麦基洗德又把饼和酒供应给亚伯拉罕,然后亚伯拉罕也把他所得的掳物献给麦基洗德。麦基洗德他能够为亚伯拉罕祝福,他的地位是何等的尊高,他是一个尊高的祭司。这一位祭司就是预表要来的基督,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为祭司,而这个祭司是在天上尽职的,而这个祭司不光是带着人性,也带着神性。

所以在这里看见,祂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作大祭司有几个特征:祂是永久伟大活着且能拯救我们到底大祭司,祂是神的儿子,祂是神圣的,祂是永远的,祂是活着的,而且祂是君尊的祭司,因为祂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就是公义王,祂是君尊的祭司,是作王的祭司,祂不光是祭司,祂也是君王,祂是君王祭司。所以这位基督作祭司是君王作君尊的祭司,一面,祂是王,是公义王,是平安王,一面祂是神圣的,祂是神的儿子,有神圣永远的生命,是永远活着的一位,祂作祭司不是照着诫命的律法,乃是照着不能毁坏生命的大能。

七章十六节说,祂成了祭司不是照着属肉之诫命的律法,乃是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所以我们看见祂作祭司是照着永远生命的大能,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这生命是永远的,这生命也是神圣的,这生命是不能毁坏的,这无穷的生命是永远神圣非受造的生命,也是经过死亡和阴间之试验的的复活的生命。今天,基督就是借着这样的生命供职作我们的大祭司,因此祂能拯救我们到底,七章二十五节说,“所以,那借着祂来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为他们代求。”所以,祂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作大祭司。

我们再简单总结一下,祂是神圣的大祭司,祂是君尊的大祭司,为我们长远活着的为我们代求的大祭司,祂也是照着不能毁坏的生命的大能作大祭司,所以祂能够拯救我们到底。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因着主耶稣我们这位基督祂有两层祭司的职分,首先祂在地上的时候,是照着亚伦祭司的职分,祂也是超越了亚伦的祭司职分,因为祂一次永远的把自己的身体献上,就把罪彻底的除掉了,祂完成了赎罪的祭,就完成了赎罪的事,就坐在高处至尊的至大者宝座的右边。祂在至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作大祭司,而这个祭司的职分是神圣的,这个祭司的职分是永远的,这个祭司的职分也是君尊的。

君尊祭司的职分不是为着献祭,乃是为着供应,乃是为着代求。一面来说祂在神的右边,为祂的召会,为祂的信徒,为我们这些蒙祂救赎的人代求,要把我们拯救到底。另一面祂也做供应的大祭司,就像麦基洗德当年用饼和酒来供应亚伯拉罕,来喂养亚伯拉罕一样,基督作为这样一个君尊神圣的大祭司,祂用祂神圣的生命,祂用祂属天的供应来供应我们,叫我们在地上能过一个属天的生活,祂也能把我们拯救到底,拯救到极致,拯救到跟祂一模一样。所以这样一位大祭司,当然是超越亚伦的,所以,简单来说基督是超越亚伦的大祭司,祂是照着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祂也是永久伟大活着且能拯救到底的大祭司。

第四,基督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到了第八章,我们看见基督在新约为我们所完成的新约如何比旧约更美,八章十至十二节说,“主又说,因为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赐给他们的律法做到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做他们的神,他们要做我的子民,他们各人,绝不要教导同国之名,各人也绝不用教导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因为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绝不再记念他们的罪。”

这段就是神给新约的选民所完成的新约,为我们用祂的宝血为我们所立的新约,这个当然比旧约更美,旧约是个什么约呢?旧约是一个律法的约,是一个字句的约,在旧约神给十条诫命,就照着这个遵守,若守住则是活的,你若守不住你就是死。大部分人都守不住,那怎么办呢?就要献祭,献什么祭呢?就献牛羊,就献牲畜,来除他们的罪,其实那个也不能除掉他们的罪。

新约不是这样,新约基督一次永远的把自己身体献上,就完成了赎罪的事,就完成了洗罪的事,就把我们的罪一次永远的除掉了。新约的第一项福分就是祂不再记念我们的罪,祂宽恕我们的不义,忘记赦免我们的罪;第二,祂将祂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借以分赐生命之律。旧约的律法是在外面,是字句的律法,要人在外面遵守的,新约是将祂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有何种的生命就有什么样生命的律。所以神的生命是最高的生命,是神圣永远的生命,这个神圣永远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就成为一个生命的律,先在我们的灵里,然后分赐到我们的心思里,分赐到我们内里的各部分,就成为在我们的里面,管制我们,规律我们内里生命的律。这是何等的高超,不是外面字句死的律法,乃是里面生命的律,用祂神圣的生命来管制我们。这是新约第二项的福分。

新约的第三项福分,使我们有特权得着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这生命就是那神圣的生命,是我们能在与神的交通中享受神,这是何等的特权,神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作祂的子民。

第四样的福分就是我们有生命的功能,是我们凭生命内里的路来认识神,所以照着神所成立的新约,这四项福分就是祂给我们的应许,照着主所遗赠给我们的遗命,这四项的福分就是祂的遗赠物,也就是新约。

弟兄姊妹,新约的四项福分我再重复一下,首先,祂宽恕我们的不义,赦免永远不再记得我们的罪;第二,祂将祂神圣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成了我们内里的生命之律;第三,我们得着神作我们的神,祂得着我们作祂的子民;第四,我们有一种内在的本能,能够认识神,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能够凭着内里的生命认识这位神,这是何等的福分,这就是新约主赐给我们的福分。这新约的四项福分当然远远超过神借着摩西所立的律法的约。

希伯来书给我们看见,基督超越犹太教及其一切,祂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基督超越犹太教,在犹太教里有天使、有摩西、有亚伦、有旧约,但是基督超越了天使,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神超越天使,基督是人的儿子,人的儿子超越天使;基督也是更配得更多荣耀的使徒,祂超越摩西;基督也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的,祂是至尊至大的,祂是神圣君尊的祭司,这位祭司是能够永远的活着能够拯救我们到底的大祭司,当然祂超越亚伦。第四,祂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远远超过旧约。

所以弟兄姊妹,愿我们借着读希伯来书,把我们的目光专注在超越伟大的基督身上,祂已经顶替了旧约的一切,祂已经取代了旧约的一切,整个犹太教及其一切都被祂顶替,都被祂取代,祂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我们只该来享受祂,专注地来仰望祂,祂是使徒,祂是大祭司,祂是拯救我们到底的大祭司,祂也来完成祂所立定的新约,我们感谢赞美祂!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