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基督信仰如何帮助科研与家庭

弟兄:

我是2014年秋天来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念计算机系的PhD。我的导师是一名IEEE fellow,他目前也是亚马逊机器学习研究中心的主任。我现在跟他做一些关于无监督学习的科研。

0 (1)

因着神的恩典,我很有幸遇到了我的姊妹(妻子)。我们结婚之后,过得非常的幸福。在这段时间,我博士的研究慢慢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间,妻子也在生活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也给了我很大的精神上的支持,这就让我非常受鼓舞,对自己的学术理想也更加笃定。

0 (1)

去年十月份,她怀孕了。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非常的惊喜,因为要做父亲了。但是不久呢,就感觉到肩上的重量,常常会在睡觉前呢,看着熟睡的她,许下一些愿景,想着自己以后一定要做一位好父亲。

0 (1)

正好十月份有一个国际会议CVPR,有一个投稿机会,我就下决心要赶在截稿之前,做出一些成果发表出来。然后她之后行动不太方便的时候,我就有更多的精力来陪她。我当时在研究训练高精度的运动检测和神经网络,以克服当前深度学习对大量标注数据的高度依赖,可能是那个时候所选的数据方向有缺陷,所以呢,一直努力了很久,也没有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看着截稿日期一天一天临近,焦虑与压力也与日俱增。

0 (1)

 

姊妹:

他那段时间就特别忙,他自己压力很大,他自己觉得很焦虑。每天早晨7点钟就起来,去学校。一直到晚上8点钟才会回来。就接着吃完饭就立刻坐在电脑前,一直忙到12点、1点的那个样子。

 

弟兄:

然后有时候,晚上的时候,上一次的实验结果就可能刚好跑出来,所以就定一个凌晨3、4点的闹钟,起床查看这个结果,接着再做实验。她常常也会被我吵醒,有时候她也会生气,但是呢,却没有“发作”。妻子对我的包容,我也能感受到。但是呢,我却非常地想把这个结果弄出来,每天也是非常的困倦。对她需要照顾的这种状态就好像有点“自我屏蔽”掉了。终于在截稿还有5天的时候,妻子出现了流产的征兆。

0 (1)

那天是一个周六,我正在实验室忘乎所以地分析我的实验结果。她给我打电话,当时我感觉我整个人被敲了一棒子。被打到了现实,却不太愿意相信这个是真实的。没办法,那天中午我就陪她去了一趟急诊,医生说是先兆流产,等我们隔了一天再去复查的时候,确认她是流产。

0 (2)

 

姊妹:

那一天我记得我在医院的时候,他都是带着电脑去的。那边医生边给我处理,因为那一天我们在医院是整整待了一整天,一直到晚上10点钟才回到家。然后我在那儿弄,他在那边还在那儿打开电脑,还是在做他的实验,还是想要再拼一把。

0

弟兄:

当时就知道她流产的消息的时候,我们都非常的难受。平时可能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博士,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能搞定,但是在那个时候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感觉能做的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祷告、呼求主名。那天是离截稿日期还有三天,她那天也是非常难受,就大哭了一场。哭完以后她就镇定过来,跟我说:“你赶紧去做你的实验,一定要把Paper发出来,不能你孩子没有了,你的Paper也没有了。”

0 (1)

当时我听了她的话,我坐到了桌子前,那个时候感觉整个人就不知道要做什么:敲下一个字符,就删掉,敲下,又删掉……当时就处在一种……像木偶一样的状态里面。当时就有一句经节临到我,让我非常有感觉,马太福音十六章26节说到:“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

0 (1)

怎么能被Paper如此的捆绑?就完全忽略了我的妻子?所以我当时就把一切实验的窗口都关掉,发了封邮件给导师,说明了这个原因。我跟他说,我需要请假在家照顾我的妻子。发完邮件我就去给她做晚饭。那个时候我心里面就感觉到有一种莫名的平安,也不再纠结那个Paper能不能发出来,不再担心导师会不会过来责备我。

0 (1)

当我拿起锅,点上火的那一瞬间,不由自主地呼喊出来:“主耶稣”,当时就忍不住在厨房就哭出来了。当时也没有任何抗拒,也不在乎外面还有多少事情需要处理,整个人非常有感触,就像一句经节里面所说的:“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我们也夸耀,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蒙羞,因为神的爱已经借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罗马书五章4-6节)

0 (1)

之后那两周时间,心思就完全脱离自己的研究,每天跟她一起散步、吃饭,在一起读经、祷告。之前那种非常急切的想要做出一些东西的心愿,也平复了下来,不再那样想要竭力地去抓取。就像经节上所记的:“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二章9节)就在一次我们两个人一起散完步之后,回到家中,突然就有一个全新的想法从我的脑海里面浮现出来,还是在之前的那个问题,但是用不同的视角,给了我一个有启发性的想法。

0 (1)

当时我心中就很惊讶,但是就不知道这个想法会不会有效,于是,我就反复地祷告,就问主说:“主啊,这个想法,是你放在我脑海里的吗?如果是的话,就请你给我足够的信心,让我去把这个想法实现出来。”祷告完之后,就感觉心里充满了平安和力量,然后也不会像之前那样急切地想把它做出来。简简单单地,在平安的里面,把这个结果放在主的手上。

0 (1)

这个简单的思路就轻松地超越了之前试了很久很久的那个方法。最终这个想法被我写成了Paper发表了出去,在计算机领域三大顶级会议之一的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我的导师也对这个idea非常地赞赏,他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idea。

0 (1)

 

后记:

 

让你们彼此合心的因素是什么?
我觉得应该是:我们都爱主耶稣。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幸福人生】漫漫回家路

【幸福人生】留美医学博士与称无为有的神

【幸福人生】寻求真神之路:她从比丘尼到基督徒

【幸福人生】美国大学一位华人教授的授人以渔

【幸福人生】一位留学生在美求职路

【幸福人生】学霸妈妈的幸福秘诀

【幸福人生】一位留美女博士的学术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