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三讲:约翰一书——神圣生命的交通

约翰的书信(特别是约翰一书)揭开永远生命交通的奥秘。我们在神圣的交通中享受基督,就在属灵的生活中不断的经历一个循环。

其中有四件要紧的事物,就是永远的生命、永远生命的交通、神圣的光、以及神儿子耶稣的血;这样的循环,在神圣生命的成长上带我们向前,直到我们在生命上成熟,团体的达到长成的人,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

断绝神圣生命交通的有两件事,第一就是犯罪,其次是恨弟兄。我们若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就会在光中认自己的罪。我们也需要爱神并爱弟兄。如果我们爱神,被神圣的爱所成全,我们用这个爱来爱神、爱弟兄,我们就会活在神圣生命的交通中。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我们前面曾经指出新约圣经主要的作者有三位,保罗写了14封书信,第二个就是使徒约翰,他写了五卷书,第三就是彼得,他有两封的书信。约翰他先写了约翰福音作为四本福音书的总结,然后写了三封书信,就是约翰壹、贰、叁书作为使徒们书信的总结,最后他又写了启示录,启示录是整本圣经的总结。所以约翰是一位总结的这样一位执事,是一位修补的补网的执事,他也给所有的神圣的启示做一个总结,下一个结论,所以他的著作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曾经讲过约翰福音的主题是生命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神救主,来作生命使神得扩增。在约翰的福音书里给我们看见,凡接受主耶稣的就是,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所以约翰的福音给我们看见主耶稣来了就是叫人得生命,就是要人得着神圣永远的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凡是接受祂的,就是相信祂的,就能得着永远的生命,叫他们成为神的儿女。

约翰一书的主题是神圣生命的交通。这进一步给我们看见所有接受主耶稣,得着神永远生命的人就有份于神圣永远生命的交通。这个交通叫我们能够与与三一神父、子、灵有交通,也叫我们与所有神的儿女有神生命的人彼此有交通。这就好像说人有人的生命,就能跟人有沟通一样,这个动物猫狗没有人的生命,它们就没办法与人有人生命上的交通。所以人如果没有神的生命,也没办法跟神有交通,也没有办法跟有神生命的人有交通。所以我们有神生命的人就能与神与三一神有交通,也能与神的儿女有交通。所以约翰壹书的主题是神圣生命的交通。约翰首先给我们看见神圣生命的显现,然后给我们看见神圣生命的交通,然后再给我们看见神圣交通的条件。在这卷书中也给我们看见神圣膏抹的教导,以及神圣出生的美德。

我们先来看神圣生命的交通。首先在神圣生命的交通这一段里面,就是这卷书的第一章至第二章给我们看见了神圣生命的显现,告诉我们神圣永远的生命就是非受造的生命已经显现出来,已经显现出来。在这卷书的第一章第一节、第二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的,我们的手也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于你们。

所以在引言里,约翰给我们看见这卷书的主题是讲生命的话,又讲这是生命,然后又讲永远的生命。生命的话,生命,永远的生命,而这个生命的话、生命和永远的生命是他们听见过的,他们眼睛看过的,他们注视过的,他们的手也摸过的。所以由此看见,这一个永远的生命其实就是一个活的人位,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来到地上的时候,显现出来的时候就是生命之话的显现,也就是生命的显现,也就是永远生命的显现。所以这一个人物,这一个人位在地上的时候,使徒们亲耳听过,亲眼看过,眼睛也注视过,他们的手也摸过,这个生命已经显现出来。

现在使徒们将这样永远的生命也传与我们,传与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是叫我们与祂有交通,与使徒们有交通。那与使徒们有交通就带进与三一神的交通。所以在第三节第四节说到神圣的交通,说,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他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

第四节说,我们写这些事是要叫我们的喜乐得以满足。所以在这里,约翰给我们看见他将这个生命传与我们的目的是叫我们得着这个生命。得着这个生命之后,就可以与使徒们有交通,而他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就是与三一神的交通。所以我们借着与他们有交通就与三一神有交通,所以这就是这件事的第二个点。

第一个点就是神圣生命的显现,第二个点就是神圣生命的交通。借着神圣生命的显现,将神圣的生命传给我们,使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就能带进神圣生命的交通! 而这个交通就带进喜乐。我们与神有交通的结果,就是叫我们的喜乐得以满足。弟兄姊妹,你得着神圣的生命,你带进了在神圣生命里的交通,与使徒们与弟兄们与圣徒们的交通,以及与三一神的交通都叫我们的喜乐得以满足。

接着,就给我们看见了神圣交通的条件。这个条件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认罪,第二个就是爱神并爱弟兄。我们要维持与神的交通就必须认罪并且爱弟兄。第五节说,神就是光,在祂里面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祂所听见现在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们里面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话就不在我们里面了。

这段话给我们看见,当我们与神交通的时候,因为神是光,我们就在光中行,在光中我们就认识自己,我们就看见我们是有罪的。我们里面有罪性我们外面有罪行,我们里面有罪,我们外面有罪,我们外面犯了许多罪,我们里面更有一个犯罪的生命犯罪的性情。因着我们与神交通我们就认识自己,我们就在光中行,借着祂的光我们就看见自己的罪,因着这个罪,看见自己的罪,我们就取用主耶稣的宝血,主耶稣的宝血就洗净我们。我们就承认自己的罪,我们就认罪,我们认罪的结果就带进祂宝血的洗净,祂的宝血洗净我们之后,我们就带进了与神更多的交通,所以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健康的循环,就是一个神圣生命属灵的生命的一个循环。

这四件要紧的事,这个循环是由四件要紧的事形成的,永远的生命、永远生命的交通、神圣的光和神儿子耶稣的血。这四件是神圣的生命,神圣生命的交通,神圣的光以及祂儿子耶稣的血! 

永远的生命产生永远生命的交通,永远生命的交通带进神圣的光,神圣的光增加对神儿子耶稣之血的需要,使我们更多得着永远的生命。我们越多得着永远的生命,这生命所带给我们神圣生命的交通就越多,我们越多享受神圣生命的交通,所得着神圣的光就越多,我们越多得着神圣的光就越多有分于耶稣之血的洗净。这样的循环在神圣生命的成长上带我们往前,直到我们生命成熟。

弟兄姊妹,盼望我们都活在这样一个神圣生命的交通中,借着与神的交通,叫我们在光中行,叫我们看见我们的罪,我们就认我们的罪,我们就取用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洗净之后就得着更多生命的分赐,更多生命的分赐带我们更多的认识自己,看见自己。所以这个循环一直带我们往前,这就是神圣生命交通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认罪。

第二个条件就是要爱神并爱弟兄。我们在第二章约翰就给我们看见,给我们看见什么?看见我们需要遵守神的话。第五节说,凡遵守祂话的,神的爱在这人里面实在是得了成全。然后第十节说那爱他弟兄的就住在光中,在他并没有绊跌的缘由。但那恨他弟兄的是在黑暗里,且在黑暗里行,也不知道往哪里去,因为黑暗弄瞎了他的眼睛。所以在神圣的交通的条件里,我们看见我们不光要认罪,我们还需要爱神,这个爱神的爱不是我们里面有的,爱神的爱是从神来的,是神的爱,神的爱借着分赐到我们的里面,在我们的里面得以成全,得到成全之后,爱就在我们里面加多。

神圣的爱在祂自己里面是完全的,但是在我们里面并不完全。因为我们里面神圣的爱很少,我们可能有一些人性的爱,但是人性的爱都是会改变的,是短暂的。我们需要得着神圣的爱就是神的爱,神的爱分赐到我们的里面,充满我们,并且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的时候,我们被爱充满的时候,我们就用这个爱来爱神。在约翰的著作里,负担是要我们在神圣的爱里得以完全,得了成全,也就是让我们被神圣的爱所构成,被神圣的爱所充满,用神圣的爱来爱神,并用神圣的爱来爱弟兄。这样的,就带进了更多生命的交通。如果我们去恨弟兄,如果我们不活在神圣的爱里,我们恨弟兄,我们就断绝了神圣生命的交通!

所以断绝神圣生命的交通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犯罪,我们如果犯了罪,我们又不认罪,这个罪就是一种绝缘体,就叫我们跟神生命的交通断绝了,就好像电流一样,电流在电线中流通,流到电器里面,如果中间有绝缘体,这个电流就不通了,这就是电流中断了。我们跟神的交通也是一样,我们跟神的交通可能会中断,什么东西会导致交通的中断?一个因素就是罪。如果我们犯了罪,我们又不认罪,我们活在罪中的罪就是一种绝缘体,就叫我们与神圣生命的交通与神的交通断绝。我们认了罪,我们承认我们的罪,主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交通就得着恢复。

第二个是叫交通断绝的因素,就是我们不活在神的爱中不爱神,恨弟兄。我们如果恨弟兄,我们不爱弟兄,我们不活在爱中,我们也容易会在神圣生命的交通中断。所以,我们需要被神圣的爱所成全,让神圣的爱来充满我们,构成在我们的里面,叫我们用神圣的爱来爱神,然后也用神圣的爱彼此相爱,在爱中就叫我们活在交通中,这就是约翰壹书的主要的负担就是神圣生命的交通。

我们再回顾一下,简单来说,第一个神圣生命的显现给使徒们,使徒们将神圣的生命传于我们,叫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就带进与使徒们的交通,也带进与三一神的交通。所以神圣生命的显现,带进神圣生命的交通。而这个交通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认罪,第个就是爱神,并且爱弟兄。我们在神圣生命的交通中我们就会在光中,我们就认识自己的罪,我们就看见自己的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主耶稣的宝血,耶稣神儿子耶稣的血就要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洗净的结果就带进更多神圣生命的分赐,而更多神圣生命的分赐就带进更多的光照,更多对耶稣之血的需要,带进更多生命的交通。

这是一个良性的积极的循环,盼望我们都活在神圣交通的循环里。不但如此,我们也需要爱神并且爱弟兄,如果我们爱神,被神圣的爱所成全,神圣的爱在我们面得了成全,我们也用这个爱来爱神,爱弟兄的话,我们就会

活在神圣生命的交通中。弟兄姊妹,我们真是盼望借着读约翰一书,叫我们活在神圣生命的交通中。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二讲:彼得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一讲:彼得前书——基督徒的苦难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讲:彼得前书——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雅各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八讲:希伯来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