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七讲:犹大书——为信仰争辩

犹大书的主题是为信仰争辩犹大劝我们要为那一次永远交付圣徒的信仰竭力争辩。这里的“信仰”不是指我们的相信,乃是指我们所相信之物,就是新约的中心内容,成了我们共有的信仰。

本期节目将详细阐述基督徒的共同信仰,根据圣经,总结为十条。盼望大家对正统的信仰有清楚的认识。我们需要为信仰站住,持守并教导纯正的信仰,驳斥错误的教训,叫神的儿女不被引诱,不受败坏,蒙保守在正统的信仰中,得着完整完全的救恩,至终得着完满的赏赐。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今天的圣经鸟瞰的节目里,我们来到犹大书,作者犹大是雅各的兄弟,是我们主耶稣肉身的兄弟。犹大书也是一卷很短的书,只有一章共25节。这是圣经的倒数第二卷,这卷书结束之后就进到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

犹大书这卷短短的书,这卷书的主题乃是为信仰争辩。在犹大书第三节这里说:“亲爱的,我尽心竭力要写信给你们,论到我们共享之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那一次永远交付圣徒的信仰竭力争辩。”犹大给我们看见一次永远交付圣徒的信仰,就是我们的共同信仰,或者说是共信之道。基督徒有一个共同的信仰,有一个共信之道,这一个共同信仰把我们构成基督徒,你相信这个,你就是基督徒,你不相信这个,就不是基督徒。

我们所有的基督徒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这个共同信仰就把我们构成了基督徒,也叫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在提多书,保罗也说,凭着共同的信仰,作他真儿子的提多。这里犹大要劝我们,要为着这一次永远交付圣徒的信仰,竭力争辩。为什么要竭力争辩呢?第四节说,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就是自古预先记载要受审判的不敬虔之人,将我们神的恩典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并且否认我们独一的主人和主耶稣基督。为什么需要为信仰争辩呢?因为有异端,有背道者的异端,这些异端否认我们独一主人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所以,在今天这讲,因为将要临近新约的结束了,我们盼望借着这一讲的讲座,来复习一下我们的共同信仰。整本圣经特别是新约圣经向我们启示的基督徒的共同信仰是什么?然后,再进一步根据这一共同信仰来点出毁坏人的异端这些背道者异端;我们又如何为着共信的信仰来争辩,来对付、对抗一切毁坏人的异端。那根据整本圣经,我们的共同信仰,基督徒的共同信仰可以总结为十条,我们把这十条简单的来复习一下。

第一、我们相信全本是圣经是神完整的启示,字字都是圣灵所启示的。弟兄姊妹相信吗?

第二、我们相信神是独一的三一神,从亘古到永远,父、子、灵同等,是一,同时共存,互相内在。

第三、我们相信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成为肉体,由童女马利亚所生,成为人,名叫耶稣,来作我们的救赎主和救主。

第四、我们相信耶稣既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曾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使人认识父神。

第五、我们相信耶稣是用圣灵所膏的基督,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完成包罗万有的死,祂的死满足神公义圣别荣耀的要求,为我们成功法理的救赎并释放祂神圣的生命。

第六、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埋葬三日以后,就从死里复活,在肉身和灵性上复活,并在复活里成为赐生命的灵,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生命的供应和一切。

第七,我们相信基督复活后升到天上,被神立为万有的主。

第八、我们相信基督升天以后,将神的灵浇灌下来,将祂所拣选的肢体浸入一个身体里,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在地上运行,叫罪人知罪,重生神所拣选的人,使信徒得着神的生命,有分神的性情,并且神的灵住在基督的众肢体里,使他们经历神生机的拯救,在生命里长大,成熟,在生命、性情和彰显上成为神,并建造基督的身体,让祂得着完满的彰显。

第九、我们相信在世代的末了,基督要回来,提接祂的众肢体,审判世界,得着全地,并建立祂永远的国度。

第十、我们是相信得胜的信徒要得着奖赏,在千年国度里与基督一同作王掌权,并且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都将有分于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里神圣的福分,直到永远。

这十条就是根据圣经所总结出来的。我们基督徒的共同信仰,是我们的共信之道,这十条其实很简单,中心就是一个独一的人位。整本圣经就是向我们启示这个独一的人位。这个人位就是独一的神,祂是独一的,又是三一的。所以我们信仰的对象,信仰的中心乃是三一神。神是独一的,又有父、子、灵三方面的讲究。

这位三一神,神的儿子,子神就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祂是神成为人,具有神人二性,祂自己就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而这位耶稣基督,这位神而人者,在十字架上完成法理的救赎,祂的死是代替的死,祂的死是救赎的死,祂的死满足神公义、圣别、荣耀的要求,为我们完成了法理的救赎。

耶稣基督又从死里复活,在死里释放祂神圣的生命,祂在复活里将生命分赐到相信接受祂的人里面。所以在复活之后,在升天里立为万有的主,而且在复活里、在升天里,将祂的灵浇灌下来,祂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工,叫我们重生,叫我们变化,叫我们得着神生机的救恩,至终把我们建造在一起,成为祂独一的身体,成为祂生机的身体。今天神就要得着这样一个建造的身体。

我们的主在完成祂的建造之后,祂还要第二次来,祂的再来将要审判世界,祂的再来将要奖赏得胜者,然后设立祂的千年国,千年国之后就是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每一个相信得救的人,都要有分于新耶路撒冷里永远的福乐,这就是我们的共信之道。我们的共信之道乃是一个活的人位,独一的人位,就是整本圣经向我们启示的这样独一的人位。

我们有了这样信仰的基础,我们再来看背道者的异端。背道者的异端,一个重要的特征:否认我们独一的主人,就是主耶稣基督。这就是犹大书的第四节说,这些偷着引进来的异端,否认我们的主人和独一的主耶稣基督。在彼得后书的第二章,也有并行的经文,也是论到这背道的异端,彼得后书的二章一至二节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申言者,照样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教师偷着引进毁坏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也不承认,自取速速地毁坏,有许多人将要随从他们的邪荡,叫真理的路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

从这两边的经文,彼得后书二章和犹大书,我们可以看出,背道者的异端。为什么是异端,异端乃是因为否认主,和主人耶稣基督,否认我们的主,否认我们的主就构成了异端。我们要顺便说一下,并不是因着我们相信整本圣经是神的话,是神圣的启示,不是说任何你说一句不符合圣经,你就成了异端,并不是这样。比如说,旧约的圣经叫我们守安息日,今天新约的信徒有的人还会继续守安息日,其实守安息日不守安息日,在旧约神要人神的选民守安息日;到新约主耶稣来了,主耶稣就是安息日的主,我们在祂里面就得着安息,并不需要守安息日。

所以新约的信徒并不守安息日,新约的信徒乃是在主日记念我们的主。但是新约的信徒,如果你守安息日,或者不守安息日,都不构成异端,因为这不影响你的救恩。但是如果你否认我们的主祂为主的身份和地位,否认祂的身位和祂的工作,那就叫你构成异端。异端指否认主,否认耶稣基督为主的地位,就是否认祂的身位,和祂所成就之救赎的工作。

如果我们参考一下圣经其他论及假教师和敌基督的经文,就不难发现他们否认主的身位和工作。约翰二书七节也说,不承认耶稣基督从肉体里来的,就是敌基督的。约翰福音一章里说,话成了肉体,而话就是神,否认耶稣基督是从肉体里来的,就是否认耶稣基督是话,也就是神,而这话成了肉体,就是成为一个真实的人,否认主的身位就是否认耶稣基督既是神又是人的真理,否认主的身位就连带的否认主的工作,因为耶稣基督若不是一个真实无罪又完全的人,就不能为人死在十字架上洗去人的罪;而且祂若不是那位独一完整的真神,祂的血就不能有永远的功效,借着祂的死,即一次永远地献上自己而完成了洗罪的事。

可见,异端就是教导关于耶稣基督身位与工作之错误的教训,否认祂既是神又是人,或者否认祂已经一次永远地完成了救赎的工作。我再重复一下,什么叫异端?异端就是教导关于耶稣基督身位与工作错误的教训。比如说,不承认祂是神,不承认祂是真神;比如说不承认祂是真人,否认祂是神是异端,否认祂是人也是异端;不承认祂是完整的神,具有神格地位有神性的神是异端;不承认祂成了真人,有人的血肉之体;不承认祂成为肉体来到地上,也是异端。

所以,异端就是教导关于耶稣基督身位和工作之错误的教训。刚才说到身位。工作就是说到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的救赎的工作,如果否认祂救赎的工作,这就是异端。否认祂既是神又是人,否认祂一次永远地所完成的救赎的工作就是异端。所以弟兄姊妹,我们盼望,借着这一讲,弟兄姊妹对正统的信仰有清楚的认识,对异端的教训也有清楚的认识。

异端的教训总是伴随着邪荡淫乱的行为。所以在犹大书和彼得后书的二章都说到,这个放纵污秽的情欲,随从肉体。这里说,将我们神的恩典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异端总是带进分裂,在神的儿女中间带进分裂。因为异端总是偷着混进基督徒中间,引诱人随从他们的邪恶,叫真理的路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时常他们又将不坚固的信徒带走。

所以圣经上所说,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却不是属我们的,若是属我们的就会仍旧与我们同在,但他们出去是显明都不属我们的。这是约翰一书二章十九的话,可见异端与分门结党和分裂确实有密切的关系。所以简单地来说,异端就是教导关于耶稣基督身位和工作错误的教训,而异端总是带进邪荡,总是带进淫乱、污秽。

异端带进神儿女中间的分裂,也很容易产生邪教。异端是关于基督身位和工作错误的教训。邪教呢,是违反人性,违反社会道德的、败坏社会人性的行为。比如说淫乱,比如说敛财,骗财骗色,这些都是邪教的行为。所以异端很容易导致邪教,因为异端者否认了我们的救主耶稣的身位和他的工作,和祂为主的地位。这样的否认带进了他自己要称为主,他自己要作王,他自己要作主。这个就会带进邪恶的、败坏的行为。所以在犹大书的四节,我们看见异端背道者的邪恶,将神的恩典变作邪荡,变作滥用自由,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否认主的作头和作主,这两件事是并行的。将神的恩典变作滥用自由和邪荡,就需要否认主的管理和权柄,所以否认了主的管理和权柄之后,他自己就变成主了,就行些邪荡和败坏的事,敛财、骗色、淫乱、污秽,所以很容易变成邪教。所以这就是在犹大书我们看到的。

所以简单地说,在犹大书,我们盼望我们弟兄姊妹清楚认识正统的信仰,就是我们的共同信仰,也是我们的共信之道。而这个共信之道中心乃是一个活的人位,就是三一神,就是耶稣基督祂是神而人者,祂有神人二性,祂为我们完成法理的救赎,祂正在为我们作出生机的救恩。我们的信仰的中心,乃是这个活的人位。而异端呢,就是关于耶稣基督身位和工作错误的教训,而这样错误的教训总是否认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为主的地位。异端的创立者,他们就僭取我们的主为主的地位,而这样的僭取我们的主为主的地位,就带进邪荡淫乱污秽,也带进神儿女中间的分裂。所以,是非常非常地败坏的。

所以在犹大书,犹大劝勉我们,要为一次永远交付我们的信仰竭力争辩,我们需要为信仰站住,持守纯正的信仰,教导纯正的信仰,传布纯正的信仰。要批驳、驳斥一些错误的教训,叫神的儿女有清楚的信仰,叫我们不被引诱,不受败坏,然后持守蒙保守在正统的信仰中,得着完整完全的救恩,得着完满的赏赐。盼望这些话能够帮助我们,能够拯救我们,也能够提醒我们,预防我们,叫我们持守保守在正统的信仰中,愿神祝福大家!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六讲:约翰三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五讲:约翰二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四讲:约翰一书——神圣膏抹与神圣出生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三讲:约翰一书——神圣生命的交通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二讲:彼得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一讲:彼得前书——基督徒的苦难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讲:彼得前书——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雅各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八讲:希伯来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