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八讲:启示录——你所看见的事

圣经末了一卷启示录是一本终极完成的书,也是一本预言的书,用异象和表号预言从基督升天到将来的永世所要发生的事。此书给我们看见耶稣基督的启示,是其他的书所没有的。另外,这卷书给我们看见耶稣的见证,就是召会。

解开启示录的一个重要经节是一章19节:“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事,和现在的事,以及这些事以后将要发生的事,都写出来。”启示录给我们看见三件事,第一是约翰所看见的事(第一章),第二是现在的事(第二、三章,关于七个召会),第三是将要发生的事(第四至二十二章)。

启示录第一章主要给我们看见:七个金灯台—发光的召会;人子—活的基督;七星—众召会明亮的使者。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今天的圣经鸟瞰节目,我们来到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我们相信很多弟兄姊妹对于启示录,甚至不只是弟兄姊妹,很多没有信主的福音朋友,也盼望认识启示录这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到底讲些什么。但是这卷书不是那么容易懂,因为有许多的异象,很多的表号需要解开。但是感谢主,我们有一本恢复本的圣经,其上有详细的纲目,还有很多的注解、注释,把这卷奥秘的、难懂的书向我们解开了,而且还有生命读经帮助我们更深认识这卷书。所以呢,今天这卷书对我们是解开的,不是隐藏的、奥秘的,而是解开的奥秘。那么这卷书到底讲什么呢?

首先我们看见,这本书是一本总结的书。因为启示录是圣经的最后一卷,是全本圣经整个神圣启示的结束、完成和总结。大多数神圣启示的真理种子都是撒在圣经的头一卷创世纪里面,在以后的各卷,特别是在新约的各卷逐渐的生长、发展,收成乃是在启示录。因此,这本启示录所说的事物多半不是全新的,乃是根据圣经前面各卷所已经有的,而加以成全。所以呢,启示录是整本圣经的终极完成,是圣经所有神圣启示的总结,这是第一。

启示录也是一本预言的书,预言从基督升天到将来的,和永远里将要发生的许多事,但是这本预言书不是用明文的预言,乃是给人看见许多的异象,一幕一幕的异象,一幅一幅的图画来给我们看见将要发生的事,所以这些异象需要解开。而且呢,这本预言书在神的眼中并不是预言,而是已经完成的事。在启示录所用的时态都是过去式,所以这些将要发生的事对我们来说是将要发生的事,其实在神的眼中已经发生了。这是第二,启示录是一本预言的书,预言从基督升天到将来的永远所一切的事物。包括世代的终结,将来的永世、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

这本书是启示基督,就是基督的启示,开头就说,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祂叫祂将必要快发生的事指示祂的众奴仆。借着祂的使者传达,用表号指示祂的门徒,指示祂的奴仆约翰。全本圣经都是启示基督,启示录既是全本圣经的结束、完成和总结,就更是耶稣基督的启示。这本书虽然也启示其他许多的事物,但启示的中心乃是基督。所以我们读启示录一定要读出基督,在这里看见这是对基督的启示。

这卷书中关于基督的异象,许多是其他书中所从来没有的。比如说基督是在众召会中间的大祭司,在爱中以审判的态度,照顾的态度看顾众召会。祂是那位在神宝座与四活物中间,与并宇宙的二十四位长老中间的狮子羔羊,祂配揭开神宇宙行政的奥秘的七印。祂是另一位大力的天使从天降下来据有全地等等。这些都是别卷书中从未有过的启示。所以这卷书向我们启示基督独特的一些方面。祂是行走在众召会中间的人子。祂是那位配揭开神经纶奥秘的七印的狮子羔羊。祂也是从天降下来据有全地的那位大力的天使。这是在启示录给我们看见的关于基督的启示。这是第三方面。

第四方面,启示录给我们看见耶稣的见证,这本书不光给我们看见基督的启示,更给我们看见耶稣的见证。耶稣的见证就是召会。本书向我们陈明启示出来的基督和作见证的召会。这里的见证包括第一章的灯台,七章蒙救赎大批的群众,十二章光明的妇人及男孩子,十四章的庄稼及初熟的果子,十五章玻璃海上的得胜者,十九章预备好等候婚娶的新妇以及二十一、二十二章的新耶路撒冷。这些都是耶稣的见证。所以这是启示录给我们看见的。

首先我们需看见,启示录给我们这四方面的重要启示。我再重复的讲,第一,这卷书给我们全本圣经的总结是一本终极完成的书;第二,这本书是一本预言的书,用异象、用表号来预言从基督的升天,到将来的永世所要发生的事;第三,这本书给我们看见耶稣基督的启示,特别是耶稣基督终极的启示,许多在其他各卷书所没有的启示在这卷书给我们启示出来。

第四,这卷书给我们看见耶稣的见证,就是召会,是以独特的方式在这卷书中向我们启示出来的。比如说灯台,比如说大批的群众,比如说光明的妇人及男孩子,比如说庄稼以及初熟的果子,比如说玻璃海上的群众,比如说新耶路撒冷。这些都是耶稣的见证,所以这卷书给我们看见基督的启示和耶稣的见证。这是首先我们要点出来的。

关于这卷书,解开这卷书的一个重要的经节是一章十九节,“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事和现在的事,以及这些事以后将要发生的事都要写出来”。所以这一节给我们看见三件事,第一是你所看见的事,第二是现在的事,第三的这些事以后将要发生的事都要写出来。所以启示录给我们看见三件事,第一约翰所看见的事,这是在第一章;以及现在的事,这是在第二章和第三章关于七个召会;第三件事,就是这些事以后将要发生的事,就是从第四章一直到二十二章,从基督的升天到将来的永远所将要发生的事。

简单的说启示录讲的什么呢,可以说启示录讲三件事,讲你所看见的事,讲现在的事和将来所要发生的事。今天这一讲我们除了简单的总结启示录之外,我们也把第一章约翰所看见的事向弟兄姊妹简单的介绍一下。在启示录的第一章第九节到二十节,这里说:

9 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分的,为神的话和耶稣的见证,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
10 当主日我在灵里,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说,
11 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寄给那七个召会:给以弗所、给士每拿、给别迦摩、给推雅推喇、给撒狄、给非拉铁非、给老底嘉。
12 我转过身来,要看是谁发声与我说话;既转过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
13 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袍,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
14 祂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5 脚好像在炉中锻炼过明亮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
16 祂右手中拿着七星,从祂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中天发光。
17 我一看见,就仆倒在祂脚前,像死了一样。祂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
18 又是那活着的;我曾死过,看哪,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19 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事,和现在的事,以及这些事以后将要发生的事,都写出来。
20 论到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个金灯台的奥秘,那七星就是七个召会的使者,七灯台就是七个召会。

这就是第一章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的事,他看见什么呢?这里约翰首先听见大声音如吹号,向他说话,他转过身来的时候,就看见七个金灯台,然后看见一位在灯台中间行走的人子。所以他看见灯台,他看见人子。人子就是活的基督,这位基督跟福音书里所启示的基督,与书信里所启示的基督,完全不一样。这位基督在这里给我们看见,祂身穿长袍,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

基督在金灯台中间行走,祂是一位人子,祂是一位大祭司的装束,这说出祂是行走在灯台中间照料灯台的。这些灯台表征召会。祂是大祭司照料灯台,就像旧约的祭司照料灯台一样。祂是在灯台,也就是在众召会中间行走的人子,在这里照料祂的众召会。然后,这里给我们看见祂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祂有七个眼睛,而且每个眼睛都如同火焰,就如同七灵在那里发出火焰来,来这里观看的时候就监察并焚烧,福音书里给约翰所认识的基督完全不同。福音书里的基督不是这个样子。

在这里的基督是相当威严的,带着审判的,带着大能的,是非常可怕的。而且祂的脚像在炉中锻炼过明亮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祂的口中发出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中天发光。所以这里给我们看见,祂的口中在福音书里,在路加福音我们看见祂的口中出来恩言,满是恩典的话。但是在这里,祂的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是击杀的话,是审判的话。

启示录里约翰给我们看见的耶稣基督乃是一位在荣耀里的基督,在复活里的基督,在升天里,在审判里的基督。祂来是审判的,祂一面在这里照顾召会,在这里给灯台加油。另一面也在这里修剪灯台,审判灯台。也在这里用祂大能的话、击杀、审判的话审判祂的众召会。约翰一看见祂就扑倒在祂脚前,像死了一样。祂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那活着的,我曾死过,看哪,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所以这里给我们看见,这位基督是一位活的基督,是一位死过又活的基督。祂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而且手中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这就是启示录第一章第一个异像给我们看见的基督。约翰所看见的这位基督,这位基督是一位特别的基督,是福音书中不同的基督,这位基督乃是在荣耀里的基督,乃是要来的基督,乃是审判的基督乃是口中有利剑的基督,乃是手中握着七星的基督,乃是脸面发光的基督,乃是如太阳般的基督,这一位基督可以说是一位不同的基督,是一位在荣耀里的基督,是一位审判的基督。

但是这位基督行走在众灯台中间,来照料这些灯台。使这些灯台在黑夜中能够发光。灯台表征什么呢?灯台表征召会。主耶稣亲自讲了,七灯台就是七个召会。所以这里给我们看见,召会的启示,召会在启示录里给我们独特的启示,给我们看见众召会乃是众灯台。而且是金灯台,这说出召会的性质是纯金的,金是父神圣别不改变的性情,而且这金不是一块金,乃是一个金灯台,台是有形状的,这说出子神是父神的具体化身,有一种的形状来彰显父神。

这个灯台上面有七盏灯,是借着油来发光来照亮的,这说出召会的功用乃是借着圣灵。油就是表征圣灵,借着圣灵的供应,能够在黑暗的时代为神发光照耀。这就是约翰所看见的异象,他看见基督的异象乃是一个威严的基督,审判的基督,行走在灯台中间照料灯台,照料众召会的基督,他看见召会,召会乃是金灯台。它的性质是纯金的,它的功用是发光照耀的。在这黑暗的时代为神发光照耀,而且这七个灯台,形状是完全一样的,它的功用也是完全一样的。如果没有贴上标签的话,你根本认不出哪一个灯台是哪一个召会,所以这就说出召会在积极的一面,在为神作见证,在性质上是纯金的,在形状是一样的,在功用上是发光照耀的。所以在性质、在形状、在功用上,它们都是彼此完全一样。众地方召会的功用都是为着彰显基督,为着发光照耀;它们的性质都是神圣的,都是属神的,都是纯金的。

在第二章、第三章,我们看见七个灯台(七个召会)它们的不同都是在消极的一面。在消极一面,它们是各不相同,它们在堕落的情形,失败的情形,消极的情形是各不相同的。但是积极的一面,它们在性质上都是纯金的,说出它们的是神圣的性情所构成的,它们的功用上都是发光照耀的。所以在性质,在功用,在形状上是完全一样的。这就是第一章约翰给我们看见他所看见的事。首先看见基督是一位不同的基督,是一位威严的基督,是一位活着的基督,是一位审判的基督,是一位发光的基督,而这位基督是大祭司,祂在灯台中间行走。祂在这里照料祂的灯台,也就是照料祂的众召会。

基督的照料包括祂的审判,包括祂的击杀,包括祂的修剪。祂的照料也包括给众灯台加上油,叫灯台能够发光照耀。这就是第一章给我们看见的异象,一位不同的基督,一位威严的基督,和一位发光照耀的基督,在这里照料祂的众灯台,也就是祂的众召会。使众召会在黑暗的时代能够发光照耀。这是约翰给我们看见他所看见的事,就是启示录第一章所看见的事,发光的灯台和活的基督。当然在这里基督手中也握着七星,就是七个召会的使者。就是七个为主发光的圣徒,为主发光的使者。这就是第一章的异象。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七讲:犹大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六讲:约翰三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五讲:约翰二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四讲:约翰一书——神圣膏抹与神圣出生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三讲:约翰一书——神圣生命的交通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二讲:彼得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一讲:彼得前书——基督徒的苦难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讲:彼得前书——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雅各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八讲:希伯来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