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家的遗嘱

著作家的遗嘱

英国一位有名的著作家,出身极其穷苦,他的成功乃从坚苦卓绝之中,抱百折不回的精神,长期奋斗而来。著作一旦成功,最易出名,最易受人景仰崇拜。所以当他暮年时候,各大书局竞觅他的佳作,发行预约,洛阳纸贵,风行一时,他的酬金版税也就丰富起来。他便拿着历年的积蓄,建筑了一座精舍,前有花园,后有草地,布置井然,真可安乐的过他的晚年了。但好景不常,他老人家不久病了起来,而且病危不治。

 

这个消息一经传开,就有好多访问记者,赶来探望,盼望知道他的遗训遗嘱,可在各报发表。这班青年们站在病床旁边异口同声的向他请求说,“老先生,你是奋斗恶劣环境的胜利者,那种百折不回,刻苦自励的精神,真使我们敬佩至极。你已功成名就,对于我们这班崇拜你的青年,景仰你的后生,有何教训?我们愿意知道先生成功的秘诀,胜利的方法,以作我们的指引。”

 

那位老先生听了这番诚恳的请求,微微的睁开昏花的老眼看看他们,仍旧一言不答。他们遂又向他请求说,“老先生,饶恕我们的麻烦,在你病中唠唠叨叨,实在不对,我们是报馆访员,新闻杂志的记者,愿意听听先生最后的教训,不但我们获益,等在报上发表以后,又将不知造福多少青年。因此务请不吝赐教,我们谨候恭听。” “成功么?秘诀么?有,请看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六节。”老先生轻轻的说了上面的话,作为答覆他们的请求,便合上眼,与世长辞了。他们一一记在纸上,连忙打开圣经一看,见是,“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在这间陈设精致的卧房,满布着阴沉的空气,床上僵卧的身体,灰白的脸容,表现着忧苦惧怕的样子,仿佛告诉人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TWB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