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国王室给孩子起名说起

从英国王室给孩子起名说起

哈里王子的孩子到底会叫什么?
 
 
取名字太有讲究了,既要考虑字词的含义是否正面积极向上,能否表达父母对孩子一生的期望,也要考虑是否响亮上口、悦人耳目。中国父母甚至还要考量汉字的笔画和偏旁部首的含义,外国父母则倾向于从家族中选择符合自己愿望的名字。“名”如其人,一般的人都不会随便给自己孩子取个阿猫阿狗的大名,王室贵族更是如此。

现在的英国人,一方面处于脱欧的混乱和焦虑之中,一方面在激动和期待中猜测哈里王子的孩子会取个什么名字,并为此纷纷下赌注。如果即将出生的王室宝宝是一个女孩,很多人都希望哈里王子和夫人梅根能够向哈里已故的母亲“戴安娜”致敬,将孩子命名为“戴安娜”。但最近的举动表明,人们对“维多利亚”这一名字的喜爱已经与“戴安娜”旗鼓相当了。可见,人们真的很喜欢这两个名字。如果出生的是一个男孩,许多人猜测哈里王子夫妇可能会选择用查尔斯王子的名字给他们的男宝宝取名,其他有望成为男婴名字的有爱德华、弗朗西斯和亚历山大。归根结底,哈里王子的孩子究竟会有什么名字,相信在这个四月就会有答案了。

 
上“取名网站”买个名字?
 
 

19岁的英国女孩博·杰瑟普创立了名叫“特别的名字”的起名网站,专门为普通人、尤其是中国人取英文名字。“特别的名字”网站的服务对象是新兴的中国中产阶级。在中国,给孩子起个英文名字很重要,因为这些孩子将来要学英语,还要出国学习,或者和外国人做生意什么的。中国名字有时候很难让外国朋友记得住,所以就需要有个英文名。
 

 

 

很多中国人对西方文化很感兴趣,有的也很时尚,便从《哈里波特》、迪斯尼电影或者《指环王》里寻找一个他们认为合适的名字。结果就出现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例子,比如:有叫Cinderella(灰姑娘)的,有叫Rolex(劳力士)的,还有命名Gandalf(甘道夫,邪恶的神巫)或Pancake(煎饼)等等。所以,“特别的名字”网站就应运而生,以帮助中国人取一个好的英文名字。

其实,哈里王子的孩子叫什么,中国人的孩子有什么样的英文名字,并不能影响一个孩子的身份地位,国王的孩子是王子,老百姓的孩子,就算取名叫哈里查尔斯,也不会成为王子。只是,拥有一个体面响亮、寓意正面的名字,的确让人向往。

 
“耶稣”这个名字
 
 

说起名字,天底下最有特色的当属“耶稣”这个名字。圣记记载,天使加百列告诉马利亚,她所怀的孩子要起名叫耶稣。(路一31)后来,主的使者向约瑟显现,也告诉他要给孩子起名叫耶稣。(太一21,25)因此,耶稣是神所起的名。“耶稣”是希腊文,等于希伯来文的约书亚(民十三16),意即耶和华救主,或耶和华救恩。耶稣不仅是人,更是耶和华;并且不仅是耶和华,也是耶和华成了我们的救恩。

耶稣这名包括耶和华的名。在希伯来里,神这名的意思是大能者,全能神;耶和华这名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出三14)从已过的永远到将来的永远,祂都是我是。所以,主耶稣能论到自己说,“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是。”(约八58)祂也对犹太人说,“你们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们的罪中。”又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约八24,28)我们需要领悟,耶稣是那伟大的我是,并且相信祂是那伟大的我是。你需要什么,耶稣就是什么。你需要光、生命、能力、智慧、圣别或公义么?耶稣自己就是光、生命、能力、智慧、圣别和公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在耶稣的名里找到。这奇妙的名是何等高超,何等丰富! 

耶稣的名超乎万名之上。(腓二9~10)没有一个名像耶稣的名那样高超,那样被高举。行传四章十二节说,“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耶稣的名特意赐给我们,叫我们得救。耶稣的名是拯救的名。亲爱的朋友,我们只要呼求祂的名,“哦,主耶稣,哦,主耶稣”,祂就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救主,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因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罗十13)